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希腊至少10万人走上街游行响应全国大罢工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13: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希腊全国性大罢工5日“如期而至”,百万民众响应,至少10万人走上街头游行,抗议政府财政紧缩计划。示威人群与警方发生冲突,引发严重骚乱,警方被迫动用了催泪瓦斯。

  在首都雅典,示威人群一度冲破封锁线,逼近议会大厦。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的街头也非常混乱,示威者砸碎了很多店铺的玻璃。现场视频显示,有示威者和防暴警察扭打在一起,街头浓烟滚滚,妇女儿童四散奔逃。

  目前,所有进出希腊的航班全部取消,希腊国内的城际铁路和水路运输也全部中止。教师、律师、医生和银行职员也都加入此次罢工的行列。希腊股市5日却仍在交易,现已暴跌5.4%。

  数十人朝雅典市中心一家银行投掷了自制的燃烧弹,导致银行起火,一度有20人被困在银行内。警方表示,目前已有3人死于这场火灾,其中包括2名妇女,另有5人受伤被送往医院。

  除了上述事件,雅典的多幢建筑也遭人纵火,尚不清楚是否有伤亡。雅典警方业已发布紧急警报,出动所有警力应对骚乱。

  此次全国罢工是希腊两大工会“希腊全国劳工总会”(GSEE)与“希腊全国公职协会”(ADEDY)联手组织的,代表250万名劳动者,相当于希腊一半的劳动人口。

  两大工会之一的GSEE5日形容此次全国大罢工是该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并声称“被动员起来的工人们在苛刻的减税措施废止之前不会向后退缩”。

  希腊虽然获得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巨额援助,但必须以实施严厉的财政紧缩改革作为代价。改革触及了民众的基本利益,令希腊政府面临艰巨挑战。

  尽管街头示威如此激烈,希腊议会仍将按计划于6日表决政府提出的财政紧缩计划。由于总理帕潘德里欧领导的执政党在议会中握有多数席位,因此有关计划有望顺利过关。(完)

责编:齐文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