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智利发生8.8级强震 多国拉响海啸预警

 

CCTV.com  2010年02月28日 01: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智利发生8.8级大地震

  2月27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汽车被掀翻在地震后的高速公路上。智利总统巴切莱特27日说,当天发生的里氏8.8级地震仅在智利南部马乌莱区就已造成至少85人死亡。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智利当地时间27日凌晨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目前已造成至少122人死亡。地震引发的海啸已在智利南部岛屿造成严重破坏,海啸预警范围已扩大至整个中美洲以及太平洋国家和地区。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报告,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27日凌晨3时34分(北京时间14时34分),震中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西南320公里的马乌莱附近海域,震源深度约60公里。

  地震后余震不断,截至目前,里氏5.0级以上余震已发生20多次。据美国地质勘探局27日测定,智利中部新近发生的一次余震达到里氏6.1级。

  2月27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郊,一座建筑在地震后失火,造成附近天空浓烟滚滚。智利总统巴切莱特27日说,当天发生的里氏8.8级地震仅在智利南部马乌莱区就已造成至少85人死亡。新华社/法新

  地震发生时,首都圣地亚哥震感强烈。新华社驻圣地亚哥记者感到所住房屋摇晃,吱嘎作响,前后持续了40多秒。随后,电力供应中断,四面漆黑一片,手机失去信号。惊慌失措的居民纷纷从建筑物中跑到街上。

  据智利媒体报道,地震导致房屋、桥梁倒塌,汽车翻倒在公路上,一些建筑物出现明显裂缝。智利民航部门宣布,首都圣地亚哥的国际机场已经关闭,所有航班均已取消。

  距离震中最近的康塞普西翁为智利第二大城市,人口67万。但截至当地时间27日上午8时,康塞普西翁仍处于与外界隔绝的状态,无法了解城市的受灾情况。

  即将于下月就职的智利当选总统皮涅拉说,地震已造成至少122人死亡。智利合作电台报道说,随着救援工作的展开,死亡人数有继续上升的可能。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已宣布智利进入“灾难状态”,并通过媒体发表讲话,呼吁民众保持平静,同时宣布震中地区为重灾区。智利政府启动了紧急措施,军队、警察和消防人员均走上第一线维持秩序,救援受困人员。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方面说,目前还没有华侨华人在地震中伤亡的消息。

  由地震引发的海啸已经袭击了智利南部的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和中部港口城市塔尔卡瓦诺。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记录了海啸在智利和秘鲁海岸引发的至少10次海浪,其中最高的一次为2.34米。该中心还报告说,塔尔卡瓦诺是遭到海啸袭击的11个沿海城市之一。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说,政府已派出船只前往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中第一大岛鲁滨逊·克鲁索岛救援。她还说,海啸可能将袭击位于南太平洋的复活节岛,目前岛上部分居民正在疏散中。复活节岛为世界文化遗产,因岛上有数百尊用大块火山岩雕刻成的巨型石像而闻名。

  地震波及智利邻国阿根廷。据阿根廷媒体报道,从阿北部的卡塔马卡省到南部里奥内格罗省的广大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震感,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震感明显。在阿根廷西部和智利接壤的门多萨省,许多地区供电中断,居民逃到街头露宿,不敢回家。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最初向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和南极地区等地发出海啸警报,随后又将同等级别的预警范围扩大至整个中美洲以及太平洋国家和地区。

  智利发生强震后,中国地震局迅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地震应急处置工作,中国国际救援队正密切关注震情信息,并将根据国家统筹部署决定下一步行动。

  欧盟人道主义救援负责人当天表示,随时准备提供必要的人道主义紧急救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向智利总统发去电报,对该国发生强烈地震并导致大量人员伤亡表示慰问。英国首相布朗当天也表示,英国将尽可能地为智利提供援助。

  智利是地震多发国家。美国地质勘探局资料显示,1960年智利曾发生过里氏9.5级地震,是1900年以来有记录的最强烈地震,造成1600多人丧生。

责编:唐亮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