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国前总理透露:萨科奇可能在五六月间访问中国

 

CCTV.com  2010年01月17日 05: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1月21日至23日,法国著名的巧克力展览“巧克力沙龙”将在中国上海展览中心举行。这是该展览继2005年在北京亮相之后第二次登陆中国。

  作为上海“巧克力沙龙”的主要促成者之一,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将率法国企业代表团参加此次活动,并对上海进行访问。拉法兰在行前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他希望中小企业能在法中经济交流中扮演比现在更加重要的角色。在谈到中法关系时他表示,两国关系已经重新成为一种“高质量的友好关系”。拉法兰还向本报记者透露,在2010年上半年,他将3次访问中国。

  希望法国馆在上海世博会结束后得以保留

  记者:您将从1月19日开始访问中国上海。您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拉法兰:我将率领一个由来自法国、比利时、瑞士和荷兰等欧洲国家的巧克力生产商组成的代表团,到上海参加“巧克力沙龙”活动。巧克力是法国美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作为法中友好关系的一种“新媒介”。法中经济交流不应仅局限于空中客车、核电站等大型合同,中小企业应该在中法经济交流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记者:既然是访问上海,您是否还将考察上海世博会的准备工作?

  拉法兰:在我担任法国总理期间,法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国家。我这次除了要考察上海世博会的整体准备工作之外,还将重点考察世博会法国馆的建设情况。我与萨科齐总统就法国参加上海世博会的事宜进行了讨论。我们认为,尽管法国馆目前的建设进度与计划相符,但仍需要努力确保其准时顺利完工。

  记者:萨科齐总统在2007年就任后首次访华期间,曾经向胡锦涛主席表示,他希望上海世博会法国馆能在世博会结束之后不被拆除。法国在这一问题上是否已经得到中国的明确答复?

  拉法兰:我们希望法国馆能够在上海世博会结束之后得以保留,并作为一个文化展览中心展出来自世界各国主要博物馆的艺术品。在这一问题上,中国方面已经有积极反应,但是目前尚未做出最终答复。我们理解,中国方面需要对上海世博会场地在世博会结束之后的使用作出整体规划,然后才能给法国最终答复。

  希望在中国提高法语的“供给”能力

  记者:法语与英语同为世博会的官方语言。作为萨科齐总统“法语国家组织”事务的私人代表,您是否关注上海世博会期间的法语使用问题?

  拉法兰: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就法语使用问题与中国政府进行了非常成功的合作。世博会与奥运会不同,有明显的地理特征。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自世界各国,其中包括很多法语国家。我们认为,上海世博会的参观者将主要来自亚洲国家。出于这个原因,“法语国家组织”未就法语使用问题与中国方面接触。但是,我们对于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推出法语版本非常高兴。

  记者:您如何看待法语国际地位下降的问题?法国对于在中国推广法语有什么具体计划?

  拉法兰:我认为,导致法语国际地位下降的原因并非“需求”的下降,而是“供给”的下降。例如,如果我们在上海或者深圳成立一个法语学校,学校的教室很快会坐满。目前世界范围内没有足够的法语学校,为了推广法语,法国必须提高法语的“供给”能力,即建立更多的法语学校。

  具体到中国,在法国驻华使馆搬迁的一揽子工程中,有扩建“北京法国学校”计划。我在今年6月带领法国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时,还将与中国领导人具体探讨在中国推广法语的相关事宜。

  法国期待胡锦涛主席在2010年访法

  记者:菲永总理刚刚访问了中国。萨科齐总统和胡锦涛主席还将在2010年进行互访。您如何评价目前的中法关系?

  拉法兰:我很高兴地看到,法中关系已经重新成为一种高质量的友好关系。两国关系之间的一些模糊点已经彻底消除,友好对话和互相尊重的双边关系重新得以建立。在过去一年内,萨科齐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在英国伦敦和美国匹兹堡的两次会谈,对法中关系的转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法国非常愉快地期待胡锦涛主席在2010年访问法国。

  记者:萨科齐总统访华和胡锦涛主席访法的日期是否已经确定?

  拉法兰:据我所知,萨科齐总统有可能在5月初访华,出席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也有可能在6月21日前后访华,出席上海世博会“法国日”的活动。胡锦涛主席的访法日期目前还没有确定,但应该是在今年下半年。

  记者:您与法国企业主们有密切联系。他们对中法关系的升温有何反应?

  拉法兰:法国企业界对于中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正常化非常欣慰。今年3月底,“法中经济研讨会”将在北京举行,法国主要企业的负责人都将出席这次活动。我们届时可以切身感受法中外交关系升温的准确“温度”。

  最主要的汇率问题是美元汇率过低的问题

  记者:中法两国仍然存在一些分歧点。例如,萨科齐总统在1月6日称,他将为欧盟设立“碳关税”而“奋斗”。在中国看来,“碳关税”具有贸易保护主义色彩。您如何看待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

  拉法兰:欧盟设立“碳关税”是法中两国需要“辩论”的一个话题。法国主张欧盟设立“碳关税”,目的不在于在欧盟边境设立贸易屏障,而是希望鼓励清洁能源的使用。法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为两国就一些问题的讨论提供便利。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先生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雷维特先生有定期会晤的机制,我强烈建议两国就这一问题进行交流并拉近立场。我认为这完全是可行的。

  记者:另外一个可能导致中法分歧的问题是人民币汇率问题。菲永总理在2009年12月访华期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演讲中曾表示希望人民币汇率更加灵活。萨科齐总统在1月6日称,希望货币汇率问题成为2010年“国际辩论的中心”。您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问题?

  拉法兰:汇率问题是当今世界的一个重要问题。对于法国和欧盟来说,最主要的汇率问题是美元兑欧元汇率过低的问题。我们不应该将美元汇率问题与人民币汇率问题混为一谈。中法在货币问题上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例如,萨科齐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在国际储备货币问题和国际货币系统改革问题上都有立场非常接近的表态。

  今年上半年将3次访问中国

  记者:自2006年以来,您每年都在法国举行一次中国研讨会。2010年研讨会的主题将是中国与非洲的关系。类似于“中非峰会”,法国与非洲国家之间也有“法非峰会”。您如何看待中法两国在非洲的利益冲突?

  拉法兰:世界经济的稳定,离不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经济的增长,离不开来自非洲的原材料和在非洲的投资。非洲国家贫穷化,这既不是中国的利益所在,也不是法国的利益所在。法国和欧盟应该与中国在非洲建立更多的金融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发展非洲,建立在非洲双赢的关系。

  记者:您在访问上海之后,今年还有哪些访华计划?

  拉法兰:我将在3月底率领法国企业代表团到北京参加“法中经济论坛”,我将主持这次论坛。6月份,我将率领法国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并参观上海世博会。也就是说,在今年上半年,我将3次访问中国。 林卫光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