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美国医改法案再闯一关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21: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24号是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前一天。当天,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了倍受关注的全面医疗改革法案,此举不仅使这项重要的立法措施朝着最终实施迈出了关键一步,也给美国民众送上了一份圣诞大礼。

    当天的投票以60票赞成、39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虽然从表明上看,赞成和反对票的比率悬殊,但根据程序规定,60票是民主党人使法案获得通过所需要的最低票数,用当地媒体的话说,当天的投票过程是“命悬一线”。

    该法案首次将3000万不享受医疗保险的美国人纳入医改范畴,并对部分家庭给予医保补贴。在生效后的第一个10年内,预计耗资8710亿美元,但有统计指出,随着范围的扩大,政府赤字有望减少。

    从1912年提出全民医保设想至今,美国走过了一条漫长而曲折的医改之路。随着参议院通过这一法案,奥巴马的医改立法闯过了关键的一关,随后参众两院将协商并形成医改法案统一文本,交由总统签署生效。

    此次通过的参议院文本与11月7号通过的众议院文本差异很大。国会两院还要经历艰难的磋商和妥协。

    对比两份文本,最突出的差异在于“国营医保”这一块内容。众议院文本中包括这一内容,目的是让政府保险机构与私营保险公司展开竞争,向投保人群提供廉价保险产品。但刚刚通过的参议院文本却没有这一内容。
美国媒体推测,24号以后,代表不同群体的议员和特殊利益集团将转而以两院联席委员会为目标,施加各自影响力,促使最终生效的法律文本于己有利。

    分析人士预计,在最终医保法案统一文本中,“国营医保”内容很可能不会出现。毕竟,参议院民主党人必须保住60张支持票,才能确保最终法案获批,因此经不起任何对先前文本的重大改动。

    从政治角度上看,作为奥巴马政府的施政重点,医改法案如果顺利出台,无疑是执政生涯的一大亮点,但为此奥巴马政府将会付出怎样的代价,这份关系到全美国人未来生活的法案,对美国政府来说,到底是福还是祸,现在谁也说不清。

    分析人士指出,在理论上说,医改虽然在初期耗资巨大,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纳入新的医疗体系,以前依仗商业保险,或为了避免医疗纠纷而慷国家之慨的做法将越来越少,节省不少开销;相关税收的提高也会慢慢弥补政府为医改拉下的亏空。
但有不少美国中产阶级代表已纷纷表示,提高税收将使他们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医改对他们来说,可以说是,“未见其利,先受其害”,他们无法接受。而民主党和共和党围绕医改的斗争也进入了白热化状态。为了尽可能赢得各方的支持,奥巴马政府还不得不在贸易等问题上作出让步,其执政力度大打折扣。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