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首相鸠山就前秘书被起诉道歉 但表示不会辞职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04: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5日电 综合共同社消息,就前首席秘书等人被以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的罪名起诉和追究刑事责任一事,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4日晚在东京召开了记者会说:“(如果辞职)就放弃了对选择政权更迭的众多国民应负的责任。我的责任是改正应该改正之处,完成政治家的使命。”他同时还表示:“深刻接受检方的判断,痛感责任之重。向国民深表歉意。”

  日本各在野党干部24日纷纷就鸠山由纪夫首相的前秘书被起诉一事提出严厉指责,认为鸠山必须为此承担政治责任。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和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一致要求鸠山下台。共产党书记局长市田忠义在国会表示,将就整个“政治和金钱”问题对民主党予以追究。自民党政调会长石破茂指出:“不论是何种起诉方式,被起诉本身就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应该明确政治责任。绝不允许‘等待查明所有真相’之类事不关己的应付”。

  就其母所提供的政治资金,鸠山表示将作为赠与从2002年起申报纳税。他说,申报金额为12.6亿日元(约合9417万元人民币),纳税额预计将超过6亿日元。

  虽然鸠山希望通过此次记者会给事件画上句号,但是明年国会上在野党必将严厉追究此事,给其政权运营带来的影响将不可避免。

  鸠山就政治资金管理解释说:“有批评说管理漏洞百出,确实如此。都是我的不对。将所有资产的管理都放心地委托(给了前秘书)。”他还表示自己对母亲提供资金一事“真的完全不知情”。

  另一方面,鸠山还表示:“如果‘鸠山辞职’的声音成为压倒性多数,那么必须尊重这一意见。但我将努力不使这样的事情发生。”就此事对明年参院选举的影响,鸠山说:“不认为没有(影响)。国民的目光是严厉的。”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