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冰火两重天——2009全球房地产市场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13: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疯狂的房子

资料图片:迪拜Burj Dubai区的停工建筑随处可见。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

  美国亚利桑那州房产经纪人布鲁克斯最近遇到一个情绪严重失控的女客户。布鲁克斯说,在得知房产又缩水6万美元后,“她不停将手机在两手间捣来捣去,好像在玩一把刀子,然后突然向我砸来,我一闪身,墙上留下一个印”。

  万里之外的中国北京,等房结婚的小王也在苦恼,“今年房价疯涨,买不起啊!”

  一边是房价狂跌,淑女也疯狂;一边却是房价猛涨,让人心发慌。2009年,美国房地产市场在泡沫破灭后一路下行,而中国楼市却异常“亢奋”,跌与涨都让人揪心不已。

  美欧日政策刺激促回暖

  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引发金融危机,而金融危机令房地产市场回暖异常艰难。房价下跌、新房开工量下降、房屋止赎规模扩大以及房贷融资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亏损增加仍困扰着美国房地产市场。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美都市住房中间价为每套17.79万美元,同比下跌11.2%。据统计,目前美国四分之一借贷购房者的房贷总额高于房屋价值。穆迪商业地产价格指数也显示,与2007年峰值相比,美国商业地产价格迄今已下跌41%。“两房”日前又警告,它们面临新的亏损,而向其提供支持的联邦住房管理局也面临资金困境。

  为稳定楼市,美国财政部今年3月份推出住房救助法案,内容包括救助“两房”和调整住房贷款担保,其中面向首次购房者的8000美元税收优惠计划深受欢迎。

  受益于刺激政策,今年下半年,美国居民住房市场出现回暖迹象。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旧房销售量11月份比前月增长7.4%,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654万套,为2007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该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云估计,税收优惠计划今年带动了35万到40万名购房者。

  而欧盟“三驾马车”英国、法国和德国的房地产市场今年受危机影响不尽相同,但三国均采取了楼市刺激措施。

  英国房地产市场去年房价大跌20%,销量几乎减半,直到最近才出现复苏迹象。英国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住宅研究部总监利亚姆·贝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回暖主要得益于超低基准利率及房地产商惜售导致市场供不应求。他说,英国房价今年有望上涨3%到4%,销量可能低于正常年份的25%。但短期内英国宏观经济形势不佳、失业人数增加及明年开始提高税率将抑制房市复苏。

  法国房地产市场从2000年起经历一轮上涨周期,房价平均上涨近1倍。国际金融危机给法国房市带来巨大冲击。但随着政府鼓励政策相继出台,从今年年初开始,法国人购房热情升温。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法国新房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9.6%和65.2%,二手房成交量呈上升趋势。

  在德国,经济下行给工业用房带来较大影响,但对居民住房影响相对较小。德国政府今年年初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推动了房市复苏。分析人士预测,明年德国房市将增长2%。

  但是,日本政府推出的刺激房地产市场复苏措施未奏效。日本在2008财年补充预算中实施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购房款减税措施,并在2009财年补充预算中下调首付比例。但无论政府推出多么诱人的刺激政策,在失业率上升和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日本房市依然无法走出低谷。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