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国土部重拳治理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09: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囤地,这个词在房价节节飙升的现在也许大家都不陌生。开发商买到土地却不急着建房子,拖几年等地价房价上涨了再开工,以较少的成本,获取更高的利润。某种程度上激化了供求矛盾,抬升了房价。为遏制房价,国土部将出重拳予以治理。

  五年来,全国房地产建设供地年均为6.7万公顷,而闲置土地就达万顷。如果将这些闲置的土地以容积率1.5来计算建成房子,那么就将建成1亿5000万平方米的住宅。而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近五年全国建成商品房销售面积年均值为5.8亿平方米。因此土地闲置必须得到控制,已闲置土地应有效盘活。

  国土资源部表示:对于已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要按照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对因政府行为造成的闲置土地,尽快采取改变用途、等价置换、安排临时使用、纳入政府储备等途径及时处置、充分利用;对围海造地换发土地使用证,但未办理出让手续原因的,要按照经营性土地招标拍卖挂牌供应的政策,尽快完善用地手续。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