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哥本哈根协议”最后关头出炉

CCTV.com  2009年12月19日 14: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为明天而“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原定于当地时间18号晚闭幕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目前还在进行。经过12天的艰难谈判,当地时间18号深夜,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终于在最后关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基础四国,即中国、印度、南非、巴西和美国达成了共识,并通过了一份“哥本哈根协议”。目前最终文本仍在起草之中,并将于19号交给大会表决。

  根据路透社报道,这份协议本身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只规定,各国在2010年底达成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虽然协议明确指出,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是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但协议并未规定具体各国的减排量,只是要求各国在2010年1月底前向联合国申报减排目标。

  至于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的资金援助,协议沿用了此前提出的,到2020年,发达国家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的中期目标,但依然没有规定各个国家的出资份额。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表示,这份协议虽然没有达到大会的预期目标,但是已经取得了重要突破性进展,他们将接受这份协议作为本次大会的最终文本。但也由一些发展中国家表示,这份协议没有规定具体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目标,对应对全球变暖无济于事。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