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供需比例严重失调 在日留学生就业遭遇"冰河期"

 

CCTV.com  2009年12月16日 13: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12月11日,以希望在日本企业就职的留学生为对象的“外国人留学生的就业辅导及说明博览会”在日本京都市左京区京都市国际交流会馆举行。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在这里设置说明展位的日本企业仅有13家,是去年的一半。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200余名留学生参加了博览会。

  在博览会上,就职于OMRON公司的德国人朱莉娅·安达斯(26岁)作了题为“留学生的求职活动”的讲演。参展单位也分别向留学生们介绍了自己的企业,博览会还设立就劳签证等法律问题的咨询角等。

  京都市国际交流协会的野田由美女士说:“参加的企业都是京都府之外的企业,而留学生多希望在京都就业。希望为后继任者不足而苦恼的京都府内的企业研究采用留学生的问题。

  今年9月3日,由Mainichi Communications主办的就业研讨会(以2010毕业的大学生为对象)在新宿L塔30层举行,和去年相比是“僧多粥少”,也就是求职者多,招人企业少,仅9月3日一天就有1500人左右求职大学生到场,是去年的三倍,会场的工作人员说:2010年的在日本大学等学习的毕业生就职形势将相当严峻。

  日本媒体称,虽然现在留学生就职情况十分严峻,被舆论称为“超冰河期”,但是民主党新政权不仅向“30万留学生计划”发难,使一些事业停止执行,而且也废止了一些留学生就职支援事业。如最近民主党废止了经济产业省的一项“产学联合面向留学生的实践教育事业”,这项事业是日本企业面向希望在日本就职的留学生所实施有关企业需求的专门教育事业,申请经费25亿日元,而民主党在事业分检的过程中认为这项事业民间和其他省厅也在进行,因此做出了“废止”的判断。

  目前来日本大学、研究生院和短期大学学习的外国人留学生年年增加。根据从事提供奖学金等工作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东京)的调查,到去年5月1日,外国人留学生为12万3829人,比前一年增加5331人,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中国留学生最多,占全体约6成,其次是韩国、台湾、越南等。

  由于2010年日本就职形势十分严峻,有关方面预测将有大批毕业生回国或奔赴其他国家。(张石)

责编:李戎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