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关注]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陷入僵局

CCTV.com  2009年12月13日 14: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温家宝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目前正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有超过85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190多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参加这次大会。大家共同商讨《京都议定书》一期承诺到期后的后续方案,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签署新的协议。虽然会议进程过半,但讨论进行的并不顺利,各个国家和利益集团各持己见,争论得不亦乐乎,气氛一度紧张,进入僵持局面。那么本次大会是否能在最后几天内实现各国达成一致的协议?到底是什么因素使得新协议如此难产?我们来看全球各大媒体的报道和评说。

  新华社 气候变化与资金:“钱”因“候”果

  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对于工业发达国家,关键词是减排和出资;对于发展中国家,关键词是减缓和适应。结合二者的“灵魂”是资金和技术。大会进入中盘,开始触及“灵魂”。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发达国家有义务向所有发展中国家就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提供资金。由此,需要多少钱?谁来出?出多少?谁管钱?把钱给谁?这些敏感问题使哥本哈根会议成为讨价还价的大集市。令发展中国家不满的是,欧盟提出的资金数额一再缩水,美国则在2010年财政预算中仅列入12亿美元气候资金,日本政府至今对具体金额语焉不详。

  印度联合新闻通讯社 美国对联合国气候变化协议草案提异议

  而作为发达国家的代表,美国对气候变化正式协议草案提出了异议。美国认为,联合国的这份正式协议草案在碳排放限制上的提议是“不平衡”的。施加给“新兴经济强国”(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降低碳排放量的压力还不够大。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托德·斯特恩说,假设要把气温增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但如果没有主要发展中国家扮演主要角色,这样的讨论是不可能有的。

  美国 《纽约时报》 一场难有终点的赛跑

  会议的是否成功举行主要体现在三个标准上:1.协议是否公平?这就要求富裕的工业国家接受他们的“二氧化碳债务”和历史责任,即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缓解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影响。2.目标是否大胆?也就是说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在2015年停止增长,发达国家要保证在2020年前减排40%,同时摆脱那些重污染企业。3.是否有约束力?要保证会议方案在法律上的约束力。目前会议进程过半,这三个标准似乎没有一个能够达到。

  英国《泰晤士报》 恐以对立方案草草收场

  由于各与会大国在诸多关键性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此次大会恐怕将以两种相互对立的方案草草收场。迄今为止,大会提出的两项草案都没有对一些持久性问题做出任何明确的回答,更没有给出准确的数字。美国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迫使与会谈判代表分成两派,分别寻求各自的方案。以目前形势看,两条路径几乎不可能达成统一意见。来自190多个国家的谈判代表纷纷期待下周一些大国政要的到来会给本次会议打开僵局。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