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巴格达血腥爆炸死伤800余人 “人间地狱”惊世界

CCTV.com  2009年10月26日 10: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 题:巴格达血腥爆炸死伤八百余人 “人间地狱”惊世界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二十五日发生针对政府机构的自杀式连环爆炸袭击,已造成至少一百四十七人死亡,另有七百多人受伤,部分人伤势严重,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这是伊拉克近两年来遭遇的最严重袭击事件。

    “人间地狱”景象惨烈

    两次爆炸先后发生在当地时间二十五日上午十点三十分(北京时间下午十五点三十分),地点分别位于伊拉克司法部附近和巴格达省政府大楼对面。爆炸间隔约十秒。两座政府建筑均被严重损毁。

    目前伊拉克政府和国际媒体已公布大量现场视频和照片,可以看到现场血流成河、尸块四散、满目疮痍的惨状。那里俨然已成“人间地狱”,景象极为恐怖,惨绝人寰。还有人在现场用手机拍下了爆炸时产生的“蘑菇云”。

    伊拉克官员称,爆炸已造成数十名为司法部和巴格达省政府工作的人员丧生。伤者中还包括多名美国承包商。救援人员目前仍在紧张清理现场。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到现场视察。

    现场目击者称,省政府大楼外墙坍塌,附近民众四散逃命,躲避不及的人就被埋在废墟下。当地人纷纷对媒体记者发泄对伊拉克立法和行政机构以及驻伊美军的不满。

    中国驻伊使馆和新华社巴格达分社所在地曼苏尔饭店离爆炸现场五十多米。爆炸冲击波将使馆门窗几乎全部被毁,很多房间天花板坍塌。除两名在饭店工作的中国厨师受伤外,目前没有使馆和新华社人员死亡的消息。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在爆炸袭击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袭击事件表示“震惊和悲痛”,并强烈谴责袭击者。他呼吁伊拉克民众团结起来,继续推动国内政治进程向前迈进。

    英国外相米利班德说,此次袭击事件提醒人们,当地的恐怖活动仍是致命的。他表示,英国会帮助伊拉克实现社会稳定,为大选做准备。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对这起爆炸袭击表示“极其愤怒”。他在声明中说,爆炸“是对无辜百姓的谋杀,这种卑鄙伎俩并不能阻碍伊拉克人民重建国家”。

    白宫称,奥巴马已经与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和总理马利基通电话,表示美国会坚定“站在伊拉克民众一边”。

    伊拉克的邻国伊朗此次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伊朗外交部在声明中强烈谴责恐怖袭击事件,并对爆炸中的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

    法国、西班牙、瑞典等国家和欧盟、阿盟、北约等组织也已纷纷声明,强烈斥责袭击。

    幕后黑手仍未现身

    目前还没有组织和个人出面对这起爆炸袭击事件负责。驻伊美军和伊拉克警方正全力调查。巴格达反恐负责人暗示有内奸策应袭击。他说,两辆装满炸药的汽车安然通过了检查站,“是有预谋的”。

    二十五日的爆炸地距巴格达市重兵把守的绿区仅数百米,伊拉克总理府和美国驻伊使馆都在绿区内。

    巴格达的安全局势最近不断恶化,在八月十九日的自杀式爆炸中,满载炸药的卡车袭击了属于外交部和财政部的两座政府建筑,造成近百人死亡。

    马利基现在承受着国内外的巨大压力。美国媒体强烈质疑他的执政能力。马利基一直尝试证明巴格达安全局势好转,但这次爆炸证明当地局势仍相当严峻。马利基本人也对此忧心忡忡,他曾警告伊政府和议会面临“丧失合法性”。

    按宪法规定,伊拉克须不迟于明年一月举行大选,伊拉克警方和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爆炸应与大选相关联,目的可能是为了破坏当地政治进程。(完)

  相关链接:

责编:霍筠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