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对中国需要 奥巴马访华前应当多暖场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10: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美国财政部15日表示,中国并没有操控人民币汇率。在其提交给国会有关重要贸易伙伴国汇率业务的半年度报告中,财政部称,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都没有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虽然笔者认为,美国并没有资格来判断中国到底有没有操纵汇率,因为中国实行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今天大部分国家所采取的汇率制度。但笔者还是要给美国的这份颇识大体的决定以谨慎的赞赏。因为美国毕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美国若要真是无视潮流所在,逆势而行,虽然是“杀人一千,自伤二千”,但在当前世界经济依然陷于金融危机的时代,不论是打贸易战还是汇率战,对世界经济、对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没有任何好处。

  之所以是谨慎的赞赏,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汇率问题本来就是一个被凭空创造出来的虚假问题,还是因为美国可能试图把这一虚假问题上的阶段性决策,当作是美国为11月份奥巴马总统来华之前的一次“暖场”行动,并指望中国做出相应的回报。

  美国意识到要为其总统访问中国,搞一些比较引人注目的暖场行动,比如这次选的是汇率政策这样的被某些政客和媒体炒作和放大的问题,这是一种可喜的变化。这显示出奥巴马上任以来,在几乎访遍西欧、非洲、拉美、中东、俄罗斯之后,方来到中国时的心理状态。想必美国决策层已经更深切地了解到,许多世界性问题的解决,包括美国一些核心利益问题的顺利解决,都是非要中国的配合不可的。

  不能不承认,就像美国有名的社会学家彼得·M·布劳那著名的现代社会交换理论所描述的那样:若是两个人恋爱,先表白的那一方必然处于被动,并不得不多花点力气去追求。同样道理,两个国家,若是谁有求于对方更多一些,就必须花更多一点心思,来说服对方对自己采取更有利的政策或者行为。

  很显然,在当前这个时代节点上,是美国对于中国的需要,多于中国对美国的需要。

  一年前,中国还是世界第二大出口国家,第三大经济体;一年后,中国已经是第一大出口国家,并将很快是第二大经济体,这个时间来得比预料的要早了好几年。

  美国对中国虽然保持每年1000多亿美元的贸易赤字,但是考虑到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基本是廉价的消费品和日用品,是属于越是经济衰退越是需要的必需品,并有助于美国经济度过危机,这符合所谓的“口红效应”。所谓“口红效应”是指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在美国,每当在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美国,人们认为口红是一种比较廉价的消费品,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会转而购买比较廉价的商品。它也能解释,今天美国进口额下降,但是中国制造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反而有所提高的怪现象。

  而在金融方面,美国现在却从中国借走了将近8000亿美元的债务,即中国通过各种渠道购买的美国债券。美国还指望中国从美国购买更多的债券,至少是在美元长期走势注定贬值的情况下,保持美元的持有规模,以让美国度过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危机。

  回顾往昔,我们不避讳提到中国一些领导人曾经在访问美国前,采取了一些非常实在的“暖场”行动,比如大规模地采购美国某些产品;比如某些政策领域的配合,来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

  这次奥巴马访问中国,其成果如何,可能还将取决于美国更有诚意的“暖场”行动。比如在技术出口限制问题上,比如在人民币的国际地位问题上,又比如在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上,作出一些符合世界潮流的改变。(雷思海)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