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观察:普京访华促中俄关系迈向纵深

 

CCTV.com  2009年10月13日 10: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10月9日上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向中外媒体介绍了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的基本情况。他说,普京此访将包括五方面的活动内容,包括中俄建交六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第四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题:普京访华促中俄关系迈向纵深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俄罗斯总理普京今晚将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由于今年恰逢中俄建交六十周年,此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对于中俄关系的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亲历了中俄关系发展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用“磨合”二字来概括中俄关系的发展历程。“六十年的征程并不是平坦、一帆风顺地走过的。”陈昊苏说,中俄两个大国之间的良好关系经过磨合走到今天,赢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就。

  今年六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俄罗斯访问时表示,建交六十年来,中俄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成为大国关系的楷模、睦邻友好的典范。当前,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新的历史起点”,意味着两国关系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向本社记者表示,当前的中俄关系从政治层面来说无疑处于历史上难得的良好时期,但双边关系需进一步迈向纵深,尤其是经贸关系有待双方进一步努力。

  推进中俄两国的经贸合作,也是普京此次访华的重要议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表示,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给中俄双边贸易带来负面影响,但双方有信心尽快止跌回升,使两国贸易回到正常轨道。

  在普京访华之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五次会晤。王岐山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会晤,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俄能源合作取得更多实际成果,为即将举行的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做好准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研究所所长李凤林表示,中俄经贸合作不仅限于能源合作。当前,中俄之间的贸易额还不符合两国所具有的实际潜力,但前景是看好的,需要双方共同推动。中俄经贸关系应该不仅限于货物的买卖关系,更应该扩大到科技、投资等领域。

  王逸舟认为,当前中俄双方最应该重视的是避免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空洞化”。“仅仅握手、拥抱是不够的。目前双方进行深入合作的民间基础还相对薄弱。”王逸舟说。

  中俄两国高层显然也已经意识到,扩大双方的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对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为此,继举办中俄“国家年”后,双方启动了互办“语言年”活动。今年在中国举办的“俄语年”活动,激发了中国青年学生学习俄罗斯语言文化的热情和兴趣,掀起两国人文交流的新高潮。明年,双方将在俄罗斯举办“汉语年”。

  此外,中俄两国在多边领域的协调与配合日趋默契,在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四国”等多边框架内的合作渐入佳境。普京此次中国之行,还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第八次总理会议。中俄两个大国的积极互动,将促使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完)

  相关链接:

责编:荀志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