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太平洋强震频发 海啸预警引恐慌(组图)

 

CCTV.com  2009年10月09日 07: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这是美国地质勘探局发布的瓦努阿图附近海域地震位置图。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附近海域于当地时间10月8日9点03分(北京时间10月8日6点03分)发生里氏7.8级地震。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新华社/路透

  南太平洋地区8日大约1小时内接连遭遇3场7级以上强震,微型海啸紧随其后。

  虽然震后海啸预警发布不久即取消,这一地区国家政府尚未收到伤亡报告,但鉴于这一地区10天内强震连连,数以千计居民逃往高处避难,多国政府实施应急措施。

  部分专家认为,这一地区虽处活跃地震带,但强震如此密集发生的情况非常少见。

  遭受海啸袭击的萨摩亚一处观光海滩一片狼藉(摄于10月5日)。根据萨摩亚灾害管理办公室6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南太平洋萨摩亚群岛附近海域发生的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造成183人死亡。新华社/法新

  恐慌

  虽然海啸预警取消,但由于萨摩亚和美属萨摩亚群岛附近海域当地时间9月29日发生里氏8.0级强震并引发海啸,致死至少183人,这次预警仍引发不少民众恐慌。人们逃往高地避难,沿海学校和办公大楼关闭。

  “这里一片恐慌,”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地球物理学天文台副台长克里斯·麦基说,“办公室关门。人们冲到街上,往山上走。……我们想让大家冷静下来,却无能为力。”

  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商铺和办公楼关闭,酒店工作人员将游客撤离海滩,船只停航。

  低地岛国图瓦卢数以千计民众逃往内陆,部分人聚集在首都富纳富提政府大楼周围。那里是图瓦卢为数不多的高层建筑。

  在遭受上月底海啸重创的岛国萨摩亚,首都阿皮亚数千民众冲向山岭,通往内陆的车辆拥堵在道路上。

  美属萨摩亚群岛学校和政府大楼关闭,民众被疏散至高地。

  新西兰国防部发言人文斯·肖勒瓦说,所有应急措施已经就位,“我们建议民众远离海岸、不要在海边乘船”。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