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争议把海参崴租给中国 吸收中国资金发展经济

 

CCTV.com  2009年09月21日 11: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据俄新网19日报道,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海参崴)政府正在研究一个将该市部分地区长期租给中国的方案,目的是吸收中国资金发展城市经济。这一消息在俄罗斯引起强烈反响,不仅网民们纷纷探讨其真实性,专家也各持不同看法。

  对此,有中国专家分析认为,鉴于这一地区的发展现状,这一提议可以理解,但并不具备可行性。

  报道称,日前,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政府委托圣彼得堡“列昂奇耶夫中心”制定该城市“2020年战略发展规划”。其中,专家们提出一项建议,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以巴利亚耶夫-斯涅戈瓦伊大街及雷巴奇村为线划分为两部分,将其中最大的两个区“五一”区和列宁区以及戈尔诺斯塔湾租借给中国,租期为75年。在这一地区可以设置直属哈尔滨的中国行政机构以及海关和边防站。中国为此支付1300亿至1500亿卢布的租金。这一金额超过滨海边疆区预算的3至5倍。专家称,俄联邦中央可以用这些钱支持当地的舰队和部队建设,并巩固当地所有的联邦行政机构。据报道,这一计划被命名为“海参崴”。

  据当地《每日新闻报》19日报道,市政府发言人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正在认真考虑这一方案。提出该项规划的专家称,这一方案社会价值最高。因为目前该市资产正大量流失,各项资本规模也在减少,严重影响了城市经济的发展。未来伴随城市人口大幅减少,将会出现政府失去对这一地区经济控制的后果。

  规划内容公布后立即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多数人对其真实性提出质疑,认为这纯属胡说八道。在网上展开的激烈论辩中,大部分人不赞成这一出租计划。但支持者称,这座城市自然环境恶劣,除了脏水就是放射性废料场,在这里看不到未来,健康和有头脑的年轻人都逃离这里了。中国的行政机构可以解决许多问题,并带来大量资金,实施这一方案对当地经济发展有利。甚至有人预测,如果将符拉迪沃斯托克租给中国,按照中国的法律,所有的贪官都将被枪毙。

  不少俄罗斯专家也涉入这场争论之中。俄罗斯《新地区报》网站19日援引政治家、远东咨询中心领导人彼得?哈纳斯的话称,尽管联邦政府为这一地区发展投入大量资金,但城市基础设施并没有得到改善,致使市长无法在居民中建立起威望。俄太平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米哈伊尔?捷尔斯基表示,这座城市的基础设施比其他城市落后50年,那么靠谁来建设?如果自己做不到,为什么不让别人做呢?此前,该市已有许多地块曾让中国改造,并没有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但该市杜马议员亚历山大?尤尔达耶夫对这一计划表示反对。他说,这将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造成他们在世代生活的土地上行动受限。唐人街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但没有一个国家打算将自己土地的司法权交给中国政府,这只会进一步助长这个东方邻国的扩张速度。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不久前刚从俄罗斯远东地区考察归来。他在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那里给我的印象是,城市开发进程很慢,居民生活水平没有明显提高。在这种背景下,有俄罗斯人提议将部分地区租给中国,借中国的力量发展经济,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个人认为,这种类似建立"外国租借地"的提议并不具备可行性。目前没有听说中国政府有意采纳类似建议,历史上也没有过这种先例。

  针对有人担心中国会借此“扩张势力”,夏义善表示,俄罗斯国内的确有少数人一直持“中国威胁论”的论调。现在借这件事出来炒作,既不符合事实,也不利于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对此还是应该以客观冷静的态度处理。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