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第一天首先处理撤军工作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05: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专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

  【奥巴马就职】安保工作超越以往 准备周密确保安全

    [视频]奥巴马向无名战士墓敬献花环 

    [视频]奥巴马:我的父亲母亲

    中新网1月20日电 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美东时间1月20日宣誓就职后,会出席大小庆祝活动,到了21日正式上任第一天,工作已安排得密密麻麻,最惹人注目的可能是会晤三军参谋长和一众军方司令,为美军撤出伊拉克制订时间表。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奥巴马出席的就职庆祝舞会,预料到20日深夜3时才结束,他只会小休数小时,便展开新一天工作。奥巴马刻意把在白宫的第一天安排得具重要象征意义,他会以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参加全国祈祷活动揭开序幕,之后会与妻子米歇尔欢迎“数以百计特别嘉宾”莅临白宫参观。

  礼节活动完成后,便进入繁忙的政务。奥巴马去年7月承诺以结束伊战为优先任务,他会贯彻承诺,在上任首天会晤三军参谋长及多名军方司令,要求他们制订撤军计划。

  奥巴马竞选时以撤军为主要政纲,并强调需要增派美军到阿富汗清剿塔利班分子,但在过去一年,美国经济问题成为国民焦点,有关伊战的辩论变淡。奥巴马在白宫首天选择以撤军为首要工作,将令伊战问题再度成为政治焦点。

  另外,不少人都寄望奥巴马尽快为以巴冲突寻找出路,他的高级顾问阿克塞尔罗德指出,奥巴马将不负众望,在白宫首天筹组一支团队,负责处理加沙冲突和其它中东问题。当然,解决经济问题也是刻不容缓,奥巴马明天也会会晤经济和国安班子,讨论经济危机和在海外面对的挑战。

  白宫新闻秘书吉布斯称,奥巴马首星期将颁布多项行政命令,包括关闭古巴关塔那摩监狱,以及禁止利用水刑及其它酷刑逼供。

  宫主人忙碌,他的助手也不可能闲着。当奥巴马还在出席就职礼之际,约20多名白宫高级官员已携着文件返回办公室,正式展开工作。

  首100天主要政务

  经济危机

  首项也是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推动国会通过其可能高达800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因国会反对部分税务条款,目标生效日期推迟至2月中。

  国内政策

  计划推动立法扩大可负担医疗保健。

  寻求立法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包括实施新温室气体排放额交易制度。

  可能在短期内颁布行政命令,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外交政策

  国务卿希拉里将全力斡旋现存和酝酿中的危机,包括以色列、哈马斯、真主党的冲突。

  承诺检讨对阿富汗的策略,据报将同意增派3万美军到该国对付塔利班和“基地”组织。

  承诺开始从伊拉克撤军,并重新评估布什政府对伊朗和朝鲜核危机的反应。

  在一个伊斯兰教国家的首都发表一场重要演说。

  首个海外行程将是出访加拿大,4月出席伦敦的20国经济危机高峰会和法国的北约峰会。

  相关链接:

责编:唐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