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以军地面进攻首发伤亡报告 分析指其无十足把握

 

CCTV.com  2009年01月04日 16: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中新网1月4日电 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3日晚间(北京时间4日凌晨3时许),以色列对加沙地带持续了一周的空袭最终演变为地面进攻,这使得暂时平静的加沙局势再次紧张起来。对以色列变本加厉的军事行动,国际社会反应不一;而这次冲突将走向何方,又该如何收场,也引来众多揣测。

  以色列发动地面进攻

  新年第三天,以色列“大规模进攻”的威胁不幸成真:以方国防军包括装甲、步兵与工兵部队在直升飞机的掩护下,从四个地点穿越了以色列与加沙之间的北部边境,开始对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发起地面进攻。为了这次战争,以色列已经动员了数千名预备役军人,还首次动用了集结在以色列南部边界附近的坦克和地面炮火。

  除了地面行动,以色列海军已经封锁加沙附近海域,以防止在加沙的哈马斯武装人员通过海岸线得到援助。可以说,以色列此次是海陆空三军倾巢而出。截至发稿时,总死亡人数已达480人,受伤人数约为3000。至少有30名哈马斯武装人员在地面行动中被打死,而以军首次发布的伤亡报告显示,以方大约有30名士兵受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

  此次地面进攻是以色列军事行动的第二阶段,意在打击哈马斯并增强以色列国防威慑力。以国防部发表声明称:“本阶段的目标是摧毁哈马斯控制的恐怖分子基础设施。”声明还表示:“要控制哈马斯发射火箭弹地区,大力削减向以色列平民发射的火箭弹数量。”

  国际社会普遍谴责“侵略” 美国“力挺”

  对于以色列将事态演化为大规模地面进攻,一度谨慎的国际社会态度开始变得“鲜明”起来,一些国家已开始明确使用“侵略”一词。

  法国外交部3日晚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发动地面军事进攻,称“法国谴责以色列对加沙采取地面军事进攻,正如法国也指责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火箭袭击”。该声明表示:“这种危险的军事升级行动进一步复杂了国际社会为停火所做的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办公室3日发表的声明称:“潘基文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地面行动,并要求以方尽可能确保当地平民安全和人道主义援助能够送抵所需地区。” 潘基文说,他就此已通过电话向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表达了“极度关切和失望”。

  埃及3日晚发表总统声明,强烈谴责以军在加沙地带展开地面进攻,呼吁以军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同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和中东问题有关四方采取干预措施。

  3日,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会见了到访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双方一致认为,国际社会尤其是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应该立即采取切实行动制止以军对加沙地带的“侵略行径”,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维护自己合法权益进行的正义斗争。

  而在与加沙事态休戚相关的阿巴斯方面,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在一份声明中说,阿巴斯及民族权力机构“强烈谴责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侵略行为,并认为以色列政府应当为侵略可能造成的后果负责”。

  另外,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外长施瓦岑贝格3日呼吁向加沙地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呼吁根据2008年12月30日欧盟外交部长在巴黎商定的立场实现停火。

  不过,在一片谴责声中,以色列的坚定盟友美国的态度显得有些“独特”。

  为应对加沙地带日益严重的军事冲突,安理会紧急会议3日晚召开紧急会议,希望各成员国达成一致,呼吁巴以双方立即停火,但最终失败。美国在此次会议中投了反对票。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沃尔夫说,美方认为哈马斯不会遵守安理会上周通过的停火呼吁。因此,目前发表新声明“不会得到遵守,没有取得成功的基础,不会给安理会带来声誉。”同时,布什在3日首次公开评论加沙事态时把冲突归咎于哈马斯,称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而激怒以方,导致以军发动大规模空袭,置大批巴勒斯坦无辜平民于危险境地。

  3日,美国国务院在发表停火呼吁时说,加沙停火必须是持久延续,而不是暂时性的停火。停火不能被哈马斯利用来继续从加沙发射火箭,让加沙人民陷于水深火热的生活。美国总统布什还邀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日到白宫进行工作午餐,研商如何促使加沙地区在一周内停火。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直播大厅 赛事直播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