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媒:各方评说以军空袭加沙

 

CCTV.com  2008年12月29日 17: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新华网消息: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28日报道,以色列政府高层表示,如有需要,他们将扩大针对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的军事行动,阻止该组织继续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射火箭。

  12月28日,增派的以色列士兵在以南部与加沙地带交界地区集结。据以色列《新消息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28日在加沙地带边境地区部署了一个炮兵连。此外,数百名以军步兵和装甲部队士兵已于当天被派往加沙地带边境。当天早些时候,以色列内阁举行会议,决定征召6500名后备役军人,为加沙地带的紧张局势可能升级做准备。 新华社发(拉菲尔摄)

  以军地面部队正在集结

  以色列27日派遣F-16战斗机攻击了加沙地带多处目标。据当地医疗人员称,至少280人在空袭中丧生,另有900多人受伤。据报道,空袭28日凌晨仍在持续,更有以色列坦克开到加沙外围。

  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我们在天上做的工作不够,我们就在地面上继续。”巴拉克说,现在到了战斗的时候,目前就叫停军事行动“并不现实”。

  总理奥尔默特称,军事行动“可能需要持续一段时间”,但承诺避免爆发人道危机。

  12月28日,一架以色列直升机在加沙地带上空发射火箭。当日,以色列军队继续对加沙地带实施空袭。以色列战机从27日开始向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空袭,迄今已造成至少271人死亡、900多人受伤。加沙急救机构称,这是自1967年中东战争以来以军袭击所造成的巴勒斯坦人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

  据路透社28日报道,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的内阁秘书奥韦德·耶海兹克尔28日称,以色列正在征召6500名预备役军人,以帮助对哈马斯治下加沙地带发动进攻。

  耶海兹克尔在讨论27日战斗行动的一次内阁会议之后对记者说:“以色列国防军将在未来几天动员更多预备役军人。”

  以色列国防官员说已经有一些预备役军人被动员来帮助保护加沙边境的社区不受巴勒斯坦报复性火箭弹的攻击。

  据法新社28日报道,以色列军方称,自27日对哈马斯控制地区发动大规模空袭以来,以色列战机已经对加沙地带的230个目标进行了打击。

  一位军方发言人说:“大约有230处目标受到了打击,包括如建筑、武器库和火箭发射区等哈马斯设施。”

  12月28日,加沙地带南部拉法附近的储油仓库和药品仓库在以军空袭中被击中起火。当日,以军继续对加沙地带实施空袭。以色列战机从27日开始向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空袭,迄今已造成至少271人死亡、900多人受伤。加沙急救机构称,这是自1967年中东战争以来以军袭击所造成的巴勒斯坦人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 新华社发

  哈马斯发誓要还以颜色

  据路透社27日报道,加沙地带的伊斯兰哈马斯政府领导人在给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封信中说,加沙绝不会向以色列妥协,不管以色列向其领土发动怎样的进攻。

  在以色列空袭加沙并造成200多人丧生后,伊斯梅尔·哈尼亚在一个支持哈马斯的网站发表的“告巴勒斯坦人民书”中说:“我们不会离开自己的土地,我们不会举白旗。”

  哈尼亚说:“到处都在流血,每处房屋和每条街道都有伤者和烈士。加沙今天被鲜血染红……可能会有更多人成为烈士,也会有更多人负伤,但加沙永远不会被分裂,也永远不会投降。”

  12月28日,一辆以色列军队的坦克在加沙地带北部边境地区就位。以色列国防军当日在加沙地带边境地区部署了一个炮兵连。此外,数百名以军步兵和装甲部队士兵已于当天被派往加沙地带边境。报道称,此举表明以军正在为在加沙地带采取地面行动做准备。 新华社/法新

  世界不同阵营反应迥异

  据路透社28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早上呼吁立即停止在加沙地带的所有暴力活动。此前一天,以色列对加沙发动空袭,以报复加沙好战分子对以发起的火箭弹和迫击炮袭击。

  安理会声明中说:“安理会成员对加沙局势升级表示严重关切,同时呼吁立即停止所有暴力活动。”

  外交官说,安理会是在唯一的阿拉伯国家成员———利比亚———的要求下召开这次会议的。

  该声明敦促有关各方采取包括开放边境检查站在内的必要措施,以确保加沙百姓得到食品和燃料供应以及医疗救助。

  12月28日,在耶路撒冷的一个难民营,一名巴勒斯坦男孩向以色列士兵投掷石子,以表达愤怒。 新华社/法新

  据法新社28日报道,美国方面表示,昨天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大规模空袭是哈马斯“暴徒”的错。而其他国家敦促双方停火,阻止暴力升级。

  即将卸任的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在讲话中说,美国“将责任归咎于哈马斯”;而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则避免谴责任何一方。

  国际社会反应出现两极化。以色列最坚定的同盟美国谴责哈马斯破坏本月19日到期的6个月停火协议,是咎由自取。

  白宫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在得克萨斯州布什的农场说:“他们就是一群暴徒,因此以色列将保护自己的人民不受哈马斯这样的恐怖分子伤害。”

  他说:“美国认为,这应归咎于哈马斯破坏停火协议;我们想要恢复停火。我们对人权状况感到担忧,希望相关各方合作确保加沙人民获得所需的人道主义援助。”

  12月28日,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阿曼外交事务主管大臣阿拉维于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外长会议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当日召开的海合会外长会议讨论了海合会首脑会议的主要议程以及“在加沙发生的令人悲伤的突发事件”。第29届海合会首脑会议29日将在马斯喀特召开。由于巴以冲突近期突然升级,此次首脑会议的重心将向政治议题倾斜。 新华社记者 张宁 摄

  在中东,阿拉伯国家联盟则指责以色列,伊斯兰会议组织指控以色列不保护平民生命是犯下了“战争罪”。

  同时,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说,以色列袭击“所造成的巴勒斯坦平民伤亡数量让人无法接受,而且这只会使人道主义危机更加恶化,寻求和平解决方案更加困难”。

  从伊斯坦布尔到巴黎以及摩洛哥首都拉巴特,都举行了游行示威,谴责以色列袭击哈马斯目标。

  12月27日,在约旦首都安曼,民众走上街头抗议以军对加沙地带进行大规模空袭。新华社/法新

  重挫巴以和平进程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2月27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以色列为何要空袭加沙”,摘要如下。

  以色列官员说,为结束从哈马斯统治的加沙发出的火箭袭击,这次空袭是完全必要的。

  以色列和哈马斯在6月份达成过停火协议,但双方都有理由再次公开敌对。

  齐皮·利夫尼及其盟友面临一场胜负难料的选举,对手是鹰派色彩比较重的前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哈马斯可能想获得战术上的胜利,比如摧毁以色列军方在巴勒斯坦一边建立的600米无人地带。最近的火箭袭击选择的时机是美国处于政治真空的时候。

  12月28日,加沙地带南部拉法附近的储油仓库和药品仓库在以军空袭中被击中起火后,消防人员在现场灭火。当日,以军继续对加沙地带实施空袭。以色列战机从27日开始向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空袭,迄今已造成至少271人死亡、900多人受伤。加沙急救机构称,这是自1967年中东战争以来以军袭击所造成的巴勒斯坦人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 新华社发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28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以色列空袭加沙使奥巴马实现和平的机会渺茫”,摘要如下。

  以色列昨天对加沙地带进行的空袭提高了暴力升级的可能性,这可能会使一心要促成以巴和平协议的即将上台的奥巴马政府希望完全破灭。

  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中东学者阿伦·戴维·米勒说:“如果伤亡报告准确,哈马斯将进行报复。这将使奥巴马及早、积极而又成功地参与以巴和平进程的本就十分微小的可能性基本上化为乌有。”

  毫无疑问,如果局势恶化,这会给将要面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以及巴基斯坦动荡局势的奥巴马带去另一场危机。

  12月28日,在加沙地带北部边境地区,以色列士兵在坦克附近待命。以色列国防军当日在加沙地带边境地区部署了一个炮兵连。此外,数百名以军步兵和装甲部队士兵已于当天被派往加沙地带边境。报道称,此举表明以军正在为在加沙地带采取地面行动做准备。 新华社/路透

  英国《观察家报》网站12月28日发表文章,题目是“袭击只会提升哈马斯的地位”,摘要如下。

  尽管难以估测哈马斯的支持率,但最初的迹象表明,以色列的空袭将使哈马斯得到声援。

  巴勒斯坦独立政治家哈南·阿什拉维在拉姆安拉对英国广播公司说:“这绝不亚于一场大屠杀、一起暴行。暴力循环是由占领以及目前的围困所致,以色列企图借围困对整个(巴勒斯坦)民族进行集体惩罚。”

  她说:“这将提升哈马斯的地位。人们同情哈马斯,认为他们正遭受以色列的无情打击。他们被视为以色列正在进行的侵略的受害者。”

  12月28日,加沙地带一处遭以军空袭的地点浓烟滚滚。以色列空军27日开始针对加沙地带多处目标进行空袭,目前已造成至少300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以色列方面称这次行动是为了制止加沙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向以南部发射火箭弹。以国防部长巴拉克27日表示,如果需要,以军将对加沙地带发动地面攻势。 新华社/路透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28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以色列空袭:真正的赢家可能是伊朗”,摘要如下。

  长期以来,在加沙发生战斗,以色列都会付出沉重代价。只要战斗继续下去,哈马斯的主要赞助者伊朗就能获得战术上的成功。

  最近几周来,正当奥巴马为就职作准备的时候,以色列外交官一直努力使国际社会关注伊朗的核计划。而今后几周或几个月内,所有的眼睛都会看着加沙,关注那里的战斗、关注平民遭遇的痛苦等。

  以色列本来可以放松经济封锁,从而避免这场战斗并获得外交上的优势。现在,它将陷入一场需要付出很高代价的战争,最终分散对其面临的最严重威胁的注意力。

  12月28日,加沙地带南部拉法附近的一个药品仓库在以军空袭中被击中。 新华社发

责编:冯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