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以色列媒体曝五项停火条件 以军方勾画长期蓝图

CCTV.com  2009年01月01日 09: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以色列12月31日继续空袭加沙,在加沙边境集结两天的以色列地面部队已在着急等待总理奥尔默特下达入侵命令。他们的急切心情完全被法国抛出的48小时“人道主义”停火建议所打乱。面临国际社会压力,以色列内阁在30日晚就48小时停火提议磋商未果的情况下,31日继续开会讨论该提议,他们考虑更多的则是实现条件严苛的永久停火。

    伊朗对哈马斯的支持达到了空前高度,声称要建立特别法庭审判对加沙实施空袭的以色列相关人员。

    以军空袭有增无减

    目击者称,当地时间12月31日凌晨,一些以色列战机对加沙-埃及边境的地下通道进行了集中轰炸,其他战机则继续空袭加沙城的哈马斯目标。以军称哈马斯政府总理哈尼耶的办公室被击中。

    以色列国防军表示,哈尼耶的办公室不仅仅是“哈马斯的办公楼,也是恐怖行动的策划与支持中心”。据介绍,31日遭袭的还包括一座哈马斯弹药库、一座军营以及一个火箭弹发射点。

    12月30日晚,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致函内阁秘书耶海兹克尔,要求他在内阁成员之间举行一个电话投票,表决以色列国防军提出的再次紧急动员2500名预备役士兵的请求。12月28日,内阁刚刚批准国防军提出的动员6500名预备役士兵的请求。

    以色列国防部官员称,以色列在未来几天可能会发动地面行动,以巩固空袭成果,继续保持对哈马斯的强大压力。

    哈马斯火箭弹射程增加

    哈马斯发射的火箭弹越飞越远,12月30日夜间,两枚“卡秋莎”火箭弹落在了以色列城市贝尔谢巴。其中一枚火箭弹命中该市一所幼儿园,一些设施受损。另一枚火箭弹在城市外一个空地上爆炸。

    贝尔谢巴距离加沙边境大约40公里。此前以色列国防部官员曾警告说,哈马斯有能力发射射程抵达贝尔谢巴的火箭弹,不过此前哈马斯发射的火箭弹还从未“光顾”这座拥有20万人口的城市。在幼儿园遭袭之后,贝尔谢巴当局决定12月31日起该市所有学校停课。

    12月30日,以色列南部共遭到超过50枚火箭弹袭击,其中一枚直接命中以色列边境城镇斯代罗特一户居民住宅,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户人家在以色列空袭开始后就一直在附近一个安全地点避难。

    以军做好入侵一切准备

    就在以色列地面部队蠢蠢欲动之际,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向以方提议停火48小时,以便进行“人道主义”援助,以色列内阁顿时乱了方寸。据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赞成48小时停火,认为短时间停火考察哈马斯是否实现长期停火的意愿,同时也可以方便有关方面向加沙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但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和外长利夫尼对法国的停火建议兴趣不大。《国土报》援引奥尔默特的话说:“对加沙的攻击已经开始,将不会停止……直到我们实现目标,我们根据计划继续行动。”

    《国土报》称奥尔默特12月30日访问贝尔谢巴市以色列国防军南方司令部时,他见到的以军将领都敦促他马上授权军方展开地面行动。与会者说,奥尔默特好像同意实施地面进攻。

    据悉,以色列地面部队已经在加沙边境集结了两天,这些目标都暴露在哈马斯火箭弹和迫击炮的火力覆盖下,时间越久,以色列部队所受的安全威胁越大。事实上,在29日,就有一名以色列士兵被迫击炮炸死。此外,这个季节加沙上空云层较厚,以色列战机对哈马斯目标实施定点清除的难度也加大了,地面行动似乎势在必行。

    以开出停火五项条件

    然而,战争只是手段,永久的和平和安全才是以色列的最终目的。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和国防部官员在紧锣密鼓地勾画长期停火蓝图。以色列认为,只有满足以下几个条件,他们才可能永久停火。

    第一,加沙地带所有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彻底停止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和迫击炮。第二,禁止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向以色列边境的安全隔离墙靠近。第三,加沙所有边境口岸都交由以色列控制。第四,埃及必须截断从该国西奈半岛流往加沙地带的一切武器走私。第五,建立监督哈马斯履行停火义务的有效机制。

    近日,国际社会为实现巴以停火也加紧了外交努力。由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组成的中东和平进程四方30日召开电话会议,敦促以色列和哈马斯立即停火,并全面遵守停火承诺。

    此外,土耳其、法国和联合国敦促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利用其影响力,敦促哈马斯停火。对此,阿萨德予以拒绝。他说,以色列必须首先停止在加沙的军事行动。土耳其外长埃尔多安计划31日前往叙利亚做说服工作。由于哈马斯的总部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因此叙利亚被认为能有效影响哈马斯行为。

    阿拉伯联盟成员国的外长也计划在31日晚些时候在开罗聚会,讨论加沙局势。

    伊朗特设法庭审判以色列

    伊朗司法部门官员12月30日透露,伊朗已经建立一个特别法庭,审判对加沙犯下罪行的以色列人。伊朗官员称,他们将缺席审判任何参加空袭加沙的以色列人。

    伊朗司法部发言人贾姆希迪表示:“这家特别法院的任务是审判以色列政权所犯罪行的策划者、执行者以及相关官员。”他说,这家法院是基于1948年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建立的,伊朗是签约国之一。

    贾姆希迪呼吁所有受以色列空袭加沙影响的巴勒斯坦人在伊朗特别法庭起诉以色列。他说,法庭可以对以色列官员进行缺席审判。据悉,伊朗司法总监马赫穆德·哈什米·沙赫鲁迪将向所有穆斯林国家司法部高官致函,呼吁他们支持伊朗这一特别法庭。

    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30日指责以色列在加沙犯下“反人类屠杀罪”。他是在德黑兰与外国特使会谈时说这番话的。伊朗英文电视频道翻译并播放了穆塔基的讲话。

    以色列对加沙实施空袭之后,伊朗谴责一些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国家坐视以军暴行而无所作为。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敦促全世界穆斯林尽全力保卫巴勒斯坦。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30日表示,伊朗正在敦促国际刑事法庭审判以色列领导人连日来对加沙地带犯下的战争罪行。

责编:魏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直播大厅 赛事直播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