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媒对麻生访华不乐观

 

CCTV.com  2008年10月14日 0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9月24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新当选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组阁后的首次记者会上阐述执政理念,并回答记者提问。当日,麻生太郎当选日本新一任首相并组建新内阁。

  多个问题悬而未决 新组政权并不牢固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将于本月下旬来中国出席亚欧首脑会议并首次以首相身份参加日中首脑会谈。这对加强中日关系是一个契机,但是日本共同社12日却分析说,“由于中国产‘毒饺子’事件、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计划等悬而未决的问题,估计会谈的道路会很艰难,难以取得进展”。

  据共同社报道,麻生将于亚欧会议召开前一天即10月23日抵达北京。在京期间,他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除了加强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之外,双方正在协调在“毒饺子”事件和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方面交换意见。日本政府催促中方加紧调查“毒饺子”事件,但是中方的负责部门同时也负责中国国内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工作繁重不堪。因此,日中关系消息人士表示,受此影响,预计全面解决“毒饺子”事件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到两国首脑会谈之前很难有大的进展。关于东海油气田问题,日方希望早日推动共同开发向具体化方向发展,争取尽快磋商并缔结条约,但是中方“以目前国内有舆论反对为由,没有更多的回应”。报道称,虽然日本政府极力推动希望双方在这次会谈上取得一些具体进展,但正如一名相关消息人士所说,估计这次多半是“见见面,认认脸”。

  并不是所有人都对麻生的这次中国之行不看好,有分析人士表示,在世界因为金融危机而陷入经济动荡之际,探寻解决金融危机的方法才是麻生此次访问更重要的议题。目前,中国的经济地位越来越重要,所以,麻生此行应和中国探讨如何加强合作,防止金融危机继续扩大,稳定世界特别是亚洲的经济局势。《每日新闻》报道说,这次亚欧会议将讨论金融危机问题,麻生早在上月在联合国大会的演说中就强调日本要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发挥作用,所以这次访问中国麻生也欲通过亚欧会议发挥日本的作用。《朝日新闻》则认为,麻生把目前的经济状态看成是可以与1929年大恐慌时代相匹敌的大危机,所以他将通过这次访华探索与中国“联手抗危”。

  共同社对这次日中首脑会谈并不乐观的原因还在于麻生上台不久,政权基础并不牢固。报道援引一名执政党自民党的干部的话说:“中方也有可能是为了看麻生政权是否能够坐稳,特意推迟一些两国间问题的解决。”根据《读卖新闻》13日公布的民调结果,由于金融危机令人们对日本经济的未来感到担忧,麻生内阁的支持率比上月其就任首相之初下降了3.6个百分点,为45.9%。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日本政局不稳定已经对外交日程造成了影响。报道称,11月23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将在秘鲁举行,但是自民党内却传出要在11月23日举行众议院选举的消息,如果真是这样,麻生则不得不在开票日留在日本坐镇。此外,东亚首脑会议也将在12月份举行,可日本方面还没有定下首相参会的日程。

 抢眼新闻

黑瞎子岛一半今回归中国(图) 国防部:望美立即撤销对台军售  冰岛缘何一夜致贫    
卫生部通报西安交大一附院瞒报8新生儿死亡事件   韩4年间扣留2037艘中国渔船
国家公务员考试查询网站因访问过多出现瘫痪      日媒对麻生访华不乐观
北京车辆限行引法律争议 是否侵犯物权成焦点     公安部:轻微交通违法不罚
"挺扁大将"踢馆 爆民进党创党最大冲突(图)       陈水扁:“中华民国”早已灭亡
欧洲多国政府注资救市 总金额近2万亿$之巨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猛批布什政府
向华强京城请豪门宴 巩俐独领“风骚”(组图)     女尸臂上怪字无人能解(图)
村官贪600余万 辩解"非国家工作人员"坚称无罪    台湾女主播全裸出镜[组图]
岭南白眉派第八代传人被称“李小龙第二”(图)    三十年身份证明的变迁(图)
杨帆称不知为何遭停职 披露"抄袭门.杨帆门"经过  王菲流产风波后首亮相[组图]

  相关链接: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