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针锋相对 大国势力深海下的较量

 

CCTV.com  2008年01月15日 07:17  来源:环球网  
[内容速览]  奇林加罗夫率领的科考队于2日乘深海潜水器从北极点下潜至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洋底,并在洋底插上了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北冰洋海底插旗的举动,无疑吹响了军事大国新一轮深海争夺的号角。

  

    资料图片:2007年8月7日,俄罗斯知名北极专家、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奇林加罗夫在莫斯科展示插在北冰洋底的俄罗斯国旗的照片。 奇林加罗夫率领的科考队于2日乘深海潜水器从北极点下潜至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洋底,并在洋底插上了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 新华社/路透

    2007年岁末,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战斗群于12月21日悄然驶抵地中海,在一系列秘密进行的军事演习中,隐藏在北冰洋、大西洋、太平洋深海的俄战略导弹核潜艇调整航向,将向预设区域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突袭"敌国"。

    俄总统普京暗示,战略核力量将是这一系列演习的重要部分。俄新社的评论是,"俄

    正在继续建造先进的核潜艇,以保持足够的核威慑力量。"

    对于这一系列军演,舆论认为,其针对性无疑指向了一个月前美英核潜艇在北冰洋深海举行的代号为"2007·冰"的联合军演——目标为探索北冰洋的深海航道和核潜艇在北冰洋海底的技战术性能。

    随后,美国一艘"洛杉矶"级核潜艇配备了一架X-47B型无人战斗机,在大西洋深海进行了发射试飞。这是美国隐藏在深海的核潜艇第一次装备并试飞无人战斗机。

    几乎与此同时,美军专家发出"警告",到2020年前后,美海军将拥有大约1000艘各型无人深海潜艇,形成强大的深海无人作战力量。

    看来,2007年8月2日俄罗斯在4261米深的北冰洋海底插旗的举动,无疑吹响了军事大国新一轮深海争夺的号角。

  半个世纪的深海暗战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冷战"开始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就开始争夺全球海洋霸权,而幽深的海底同样危机四伏。

    苏联海军在争夺深海的"暗战"中走在了各国前面,曾建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全钛合金艇体的"阿尔法"级核潜艇,下潜深度可达1200米,是名副其实的"深海猛鲨"。"冷战"期间,苏联又下潜了排水量高达3万吨的全球最大的"台风"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庞大的"台风"长年累月在北冰洋的深海巡逻,可穿越数米厚的冰层发射24枚SS-N-24型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打击12000公里以外的敌国目标,是当之无愧的从深海控制威慑大陆的"深海杀手"。

    虽然各国的核潜艇在深海的军事行动是极端保密的,但是从不时发生的深海事故中,各国核潜艇的游弋踪迹仍可察觉一二。

    1963年5月,美国"长尾鲨"号核潜艇在百慕大群岛附近的4000米深海处失事沉没。五年后,美海军却在太平洋夏威夷群岛西北380公里处的4100米深海中,成功地对一艘失事沉没的苏联G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实施了打捞,捞起了当时苏联海军最先进的SS-N-4型潜射核导弹和"鲟鱼"B3型533毫米核鱼雷,因此获得了极为珍贵的情报。

    此后,1977年2月和1983年6月,苏联海军的VIII级核潜艇、"共青团"号核潜艇分别在大西洋亚速尔群岛附近的4000米深海和挪威海2000米深的水下失事沉没;美、苏(俄)核潜艇也在地中海、巴伦支海、直布罗陀海峡、阿拉伯海、对马海峡等深海频繁发生军事演习中的相撞事故;2007年3月,英国海军"特拉法尔加"级核潜艇"勇气"号在北极深海发生事故后浮上冰面......

    进入21世纪,随着陆地资源和近海资源将日益枯竭,各国都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了深海。

    2007年8月底,英国海军向世人展示了据称噪音比一条小鲸鱼的动静还小的"世界上隐蔽性能最好"的核潜艇——"机敏"级深潜型核潜艇;10月中旬,法国的"无畏"级大潜深核潜艇即将装备M-51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法兰西海军深海实战能力又向前跨了一大步。

  相关链接:

更多抢眼新闻:
北京房价首次出现明降 买房子送奥迪引爆价格战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
重庆统战部原副部长涉嫌隐瞒丈夫受贿所得(图)
[面对面]百万富翁赌球负债累累
吉林市委常委于国华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与公职
宁波封杀湖南卫视炸开锅(图)
周总理最后召见的人是谁(组图)
深圳6位女教师相继流产 传言称学校风水不好
华南虎年画老板状告周正龙关克案获受理(图)

男子怀疑妻子出轨砍断其手指 喂狗1根自嚼1根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