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周刊]默多克:巨鳄出击道琼斯公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8日 10:04 来源:CCTV.com

进入[世界周刊]>>

    CCTV.com消息(世界周刊8月5日播出): >>点击查看视频

     

 

    默多克要收购华尔街日报

    报业巨鳄默多克

    46岁的默多克首次涉足美国报业

     

 <详细内容>

    如果问你美国最有影响的报纸是什么,可能很多人会回答《纽约时报》。不错,美国许多政界人物都看《纽约时报》。不过,在美国还有一个说法:自认为在掌控美国的人看《纽约时报》,而实际掌控美国的人看《华尔街日报》。因为《华尔街日报》??这家高端财经报纸的读者群除了政界要人,更多的是美国商界精英和巨贾富商。所以本周三(8月1日),当传媒巨鳄默多克收购《华尔街日报》及其母公司道琼斯的消息传出后,冲击波远远地荡漾开来。
    8月1号,纽约新闻集团总部。默多克一脸轻松。在财大气粗的默多克面前,沸沸扬扬了3个月的收购大战终于以道琼斯的妥协而收场。
  “哦,上帝!默多克竟然要收购《华尔街日报》”!5月1号,当默多克的收购要约披露后,网络杂志《石板》发出这样的惊呼!
    道琼斯集团成立于1882年,旗下包括《华尔街日报》、道琼斯电讯和《远东经济评论》杂志。其中《华尔街日报》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报纸之一,发行量全美第二,获得过31次普利策奖,是全球商务人士的必读报纸。
    默多克开出了每股60美元、总计56亿美元的高价,比道琼斯当时的市值高出65%。然而,面对如此巨大的诱惑,控股道琼斯的班考克罗夫特家族足足迟疑了3个月。尽管《华尔街日报》并不太赚钱,但它享有的声誉让班氏家族很是受用。而105年来,他们不干预报纸编辑业务的做法也让媒体对这家人十分敬重。是,对默多克抛出的绣球,他们最初说了个“不”。
    不过,老谋深算的默多克不会轻言放弃。他知道,这是一桩有正常商业头脑的人就很难拒绝的交易。
    5月9号,最新季报显示,新闻集团收入增长21%,总资产高达700亿美元。而道琼斯的收益增长不过10%,资产不到40亿美元。果然,5月底,班氏家族的态度出现了软化。6月中旬,皮尔逊公司退出竞争,默多克的收购已没有任何悬念。
    本来,效益好的公司收购效益欠佳的公司,在商业领域是件皆大欢喜的好事。可是涉及到有巨大社会影响的新闻媒体,就不能单纯用商业法则来衡量了。
    默多克,在他76岁高龄的再次出击,闹得整个美国传媒业坐卧不宁。这是为什么呢?是他的野心太大还是他无所不用其极的方法论触碰了什么底线?
   “做新闻,还是做生意?”默多克收购道琼斯后,《新闻周刊》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而实际上,在默多克眼里两者并没有什么区别。
   

1/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