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布勃卡-生活在高处(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5:05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在布勃卡无数冠军和破纪录的奖牌中,他获得的奥运会金牌却只有一块,虽然在布勃卡的运动生涯中经历过四届奥运会。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7月31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在布勃卡无数冠军和破纪录的奖牌中,他获得的奥运会金牌却只有一块,虽然在布勃卡的运动生涯中经历过四届奥运会。

    布勃卡18岁的时候,他的教练对他说:“小伙子,下届奥运会是属于你的”。

    但是,前苏联以政治理由率领冷战中的“苏联东欧阵营”抵制在美国举办的洛杉矶奥运会。

    作为运动员的布勃卡却丧失了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创造世界纪录的机会。布勃卡教练的那个预言没有实现。

    四年后,1988年汉城奥运会在韩国举办,这时候的布勃卡已经成为名人,并且刚刚创造了6.05米的新纪录,

    人们非常想看到这位神奇的运动员能够在奥运会上创造新的世界纪录。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布勃卡也抱有这样的愿望。

当布勃卡出现在田径运动场的时候,周围一片欢呼声

“撑杆跳高沙皇”

布勃卡能够在奥运会上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吗?

    当布勃卡出现在田径运动场的时候,周围一片欢呼声。“撑杆跳高沙皇”毫无悬念地摘取了这块唾手可得的奥运金牌。

    令人遗憾的是,布勃卡没有在这次奥运会上创造新的世界纪录,金牌成绩是5米90,这比他刚刚打破世界纪录的6米05低了15厘米。

    布勃卡第二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是1992年的巴塞罗那。

    这时候他已经把世界纪录提高到6米11,并且已经因为“一厘米”的神秘而名闻天下。但是对他个人和这个世界来说最大的变化是7个月前的苏联解体,作为乌克兰人的布勃卡这是最后一次同前苏联运动员组成一个奥运代表团参加奥运会比赛,代表团放弃了“苏联”这个已经保持了70年的称号,改称为独联体,而且仅此一次。

    布勃卡能够在奥运会上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吗?哪怕就是一厘米,人们在期待着。

    这是争取决赛权的资格赛,高度是5.70米。

    布勃卡的第一次试跳,失败了,现场嘘声不断。在观众们看来,他们是不允许布勃卡有任何失误的。

    在现场观众有节奏的鼓掌加油声中布勃卡开始第二次试跳。

    第二次试跳,又失败了。也许只有高度才能振奋布勃卡,第三次试跳他要了5米75。

    第三次试跳是最后一次机会,否则就丧失了决赛权,哪怕你是撑杆跳高沙皇布勃卡。

    虽然,撑杆跳高总是以失败作为结束,但是,布勃卡肯定没有想到,他在全球瞩目的奥运会上的失败,竟是如此凄凉。

    布勃卡同期:我赢得了室内外比赛中全部赛季的冠军,在所有比赛中除了奥运会我都赢了,当时我状态很好,我做好了赢的准备,我梦想着在奥运会上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当你期望的越多你就会失常,这就是我面对的现实,也是我的错,而那就是生活。

    1996年的奥运会,布勃卡因跟腱受伤没有出现在赛场。

    2000年悉尼奥运会,37岁的布勃卡再次被挡在预选赛的5.70米的横竿外面。对于35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布勃卡这样一位伟大的运动员来说,没有在奥运会上拿到一块创造世界纪录的金牌,不能不说是一个终生的遗憾。

    布勃卡同期:我很遗憾我只有一枚奥运会金牌,但这又一次说明,我是一个人,而不是机器.这在我运动生涯中是一段很伤心的历史,现在对于这段历史,我感到很难受。

    1996年,布勃卡成为以运动员身份进入国际奥组委的第一人,尽管布勃卡始终没有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完成超越过自己的飞跃,但是,他的未来注定要和奥运会联系在一起。

    2006年,布勃卡再次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成员的身份来到北京,他现在关心的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而那根曾经被布勃卡多次凝视、飞跃过的横竿,14年来至今依然停留在他创造的两个纪录高度上。

    室外纪录6.14米,室内纪录6.15米。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