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布勃卡-生活在高处(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0日 20:3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1985年6月13日,第一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在法国巴黎举办。一位撑杆跳高运动员把自己的选跳高度要到了6米,他要用自己的飞跃而过,打破这个极限预言。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7月30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当古代希腊武士运用长矛翻越障碍。

    当英格兰牧羊人使用长杆跨过溪流。当渔民撑蒿离岸登上渔船。

    这些人类生活中的技能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运用手中的长杆使人跳跃得更高。

    这就是撑杆跳高运动的前身。

    男子撑杆跳高的纪录从三米越过四米,再到五米,世界纪录不断刷新提高;终于,男子撑杆跳高的纪录在5米70的高度徘徊不前,于是,一个预言式的结论出来了:6米的高度是人类撑杆跳高的极限。

    1985年6月13日,第一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在法国巴黎举办。

    此时,男子撑杆跳高的比赛已经到了最后也是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一位撑杆跳高运动员把自己的选跳高度要到了6米,他要用自己的飞跃而过,打破这个极限预言。

    这名运动员来自当时的苏联,观众对他并不陌生,他的名字叫布勃卡,在此之前他已经四次打破过男子撑杆跳高的世界纪录。

布勃卡-生活在高处

布勃卡-生活在高处

    布勃卡在前苏联应该算是少数民族,他出生在乌克兰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

    布勃卡果然是一个撑杆跳高的天才,他对手中长杆的控制,撑杆起跳那十几个复杂动作的协调,都是完美无瑕。

    1984年5月24日,21岁的布勃卡在捷克一跳惊人,成功地越过了5.85米的高度,打破了当时的世界纪录。

    随后的三个月内,他三次刷新自己创造的高度,将男子撑杆跳高的世界纪录提高到5米95,世界纪录已经成为他的专属私藏,人们给了他一个外号“撑杆跳高沙皇”。

    现在,这位撑杆跳高沙皇布勃卡手持长杆,站在起跑线上,所有的观众都屏住呼吸,等待着那个前所未有的飞跃;布勃卡很自信,他曾经多次越过这个高度,这一次对他来说也许就是一次公开向世界证明自己的表演。

    布勃卡开始起跑,他持竿行进跑的最快速度可以达到每秒钟9.9米,这是惊人的;他将要起跳,布勃卡的跳远距离是7.60米,这也是惊人的;惊人的速度和弹跳能力使布勃卡完全有可能将持杆的高度确定在杆头5.2米处。

    一连串优美协调得空中动作,他的身体越过无人超越的高度,这曾经是一个神话般的高度,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

    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男子撑杆跳高进入了布勃卡开创的6米以上的时代。

    此后,布勃卡开始不断创造世界纪录,在一连串布勃卡创造的世界纪录中,人们很快就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撑杆跳高沙皇每次刷新世界纪录的高度是1厘米。人们可以在比赛现场、电视播放中清清楚楚地看到,布勃卡越过新纪录时刻的高度,大大超出一厘米。

    人们注意到布勃卡每次打破世界纪录都能收到数目可观的奖金或者价值不菲的奖品,“一厘米先生”成为他第二个广为人知的外号。

    在人们的纷纷议论中,布勃卡仍然是一厘米一厘米地提高着自己的纪录,也就是新的世界纪录。

    从1988年6月9日创造6.05米世界新纪录开始,直到1994年7月31日创造6.14米室外男子撑杆跳高最新世界纪录,6年中,布勃卡9次提高男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每一次都是只提高一厘米。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这里面有什么秘密吗?

    当时,许多人都认为,布勃卡能够控制自己越过横杆的高度,每次用一厘米创造新纪录是为了获取更多的奖金和财富。

    尽管今天的布勃卡承认自己是田径运动员当中获得奖金较多的一个,但他能分文不少地拿到这些奖金和奖品,却是在苏联解体乌克兰独立以后,在前苏联的体制中,布勃卡的职责就是在国际比赛中为国家争荣誉,前苏联对荣誉称号的授予毫不吝惜,但是作为国家培养的运动员,布勃卡什么时候,在什么地点打破记录,打破记录的高度,都是一个特殊的计划,而布勃卡是这个特殊计划的执行完成者。他能够在长达十年中保持运动巅峰状态,连续不断创造世界纪录,这是布勃卡创造的奇迹,这也堪称一项世界纪录。

    然而,在布勃卡无数冠军和破纪录的奖牌中,他获得的奥运会金牌却只有一块,虽然在布勃卡的运动生涯中经历过四届奥运会。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