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独行者——刘长春(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7日 21:0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8月2日下午3时,刘长春在200米预赛中居小组第四又被淘汰。刘长春的表现虽然令国人为之叹息,但刘长春毕竟是中国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7月27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威尔逊总统号驶出黄浦江口,载着中国人的代表,中国人的期待,向万里之外的美国西海岸慢慢驶去。

    1932年7月29日下午4时,在太平洋上颠簸二十五个昼夜的威尔逊号抵达洛杉矶港。

    下船的中国奥运代表队虽然只有两个人,但仍有数百华人等候在码头上欢迎他们的到来。

    刘长春乘上轿车,在美国警察的四辆摩托车引导和护送下,直朝唐人街开去。

    唐人街沸腾了,闻讯赶来的美籍华人排成了近1公里的长龙,为刘长春欢呼鼓舞。鞭炮声、铜锣声、汽笛声、喇叭声冲天而起。

    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的华人把这一天当作了中国人的节日。

    中国人开始到加利福尼亚谋生大概要追溯到1848年。

中国奥运选手刘长春

刘宏图(刘长春之子)

中国奥委会委员王正廷

    那时的加利福尼亚是探险家的乐园,来自世界各地的淘金者蜂拥而至。中国的第一批移民是来自广东的二男一女。

    他们乘“铁锥号”轮到达美国的西海岸。一下船,两位男子便直奔淘金的矿区,女人到传教士查理•吉勒斯皮家当佣人。

    到了20世纪的三十年代,加利福尼亚州的华人已发展到数万之众了。

    这天晚上,刘长春进驻奥运村,驻地前升起了中华民国国旗。

    7月30日下午两点,第十届奥运会开幕,在全场10多万观众的欢呼呐喊中,2000多名运动员按英文字母先后列队进场,中国代表团在第8位出场。

    刘长春高举国旗,走在最前面。这支队伍形单影只,有一种莫名的悲壮与孤独,但他们却是在创造历史。

    7月31日下午3点,中国奥运选手刘长春终于站到了100米预赛的起跑线上。发令枪响后,第二跑道的刘长春在前60米一路领先,但在第70米处,他被人追平,80米处,又被人反超,到达终点时,他仅位列第五名,无缘进入决赛。

    在这天的日记中,刘长春不无遗憾的写道,“舟行劳顿,缺少练习,未能上名。设抵洛杉矶后,再有一星期之加油,或不致名落孙山乎?”

    8月2日下午3时,刘长春在200米预赛中居小组第四又被淘汰。刘长春的表现虽然令国人为之叹息,但刘长春毕竟是中国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

    在美国停留数日后,8月21日刘长春乘柯立芝总统号起程回国,结束了中国人的第一次奥运之旅。

    1933年在当时中国第5届全国运动会上,刘长春以10秒7和22秒的成绩再创100米、200米两项全国记录,并且获得了冠军。

    其中10秒7的100米记录保持长达25年之久,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的1958年,才被解放军运动员梁建勋打破。

    1936年刘长春第二次代表中国,参加第11届奥运会。同样由于28天的海浪颠簸,体力消耗较大,而未能取得好的成绩。

    刘长春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成员于1932年、1936年和1948年三次参加了奥运会。

    从30 年代起,刘长春历任东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中正大学体育助教、讲师、副教授。著有《田径指导法》、《田径裁判法》等书。

    1983年的3月刘长春去世。大连是刘长春的故乡,1989年刘长春诞辰80周年纪念日。

    大连理工大学在校园里为刘长春矗立了一座铜像,铜像基座上有荣高棠亲笔题写的“体育先驱刘长春教授”九个大字,这是人们对刘长春先生一生的高度评价。

    刘宏图(刘长春之子)接受记者采访:一直期盼着中国奥运能在奥运上取得金牌,更期望中国能举办奥运会,但是他没有看到今天,于1983年的3月去世。我父亲如果能活到今天,听到这个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我想他一定会热泪盈眶,因为他的愿望实现了。我父亲在天有灵的话我可以告诉,爸爸,北京申奥成功了,你放心吧。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