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集中营里面走出的冠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5日 20:36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7月25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1944年,本来应该是第十三届奥运会举办的奥运年,但是法西斯的疯狂使这个奥运年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第五年头。在这一年中,曾经不可一世的纳粹法西斯已经败相毕露。在欧洲东部战场,苏联军队已经从战略防御转入全面战略进攻,德国军队在漫长的东部战线上节节溃退。

    这一天,撤退中的德军将赞德博斯特尔集中营的苏军战俘押上一艘驳船,这艘船的关键部位安装了炸药,航行方向是公海。已经艰难行走了三天的苏军战俘,被驱赶到船上后,已经感觉到这是一条有去无回的死亡之舟。

    德军的计划是将战俘们押往公海水域,引爆炸药,炸沉驳船,杀死全部的战俘,然后将责任推到苏军头上。

维克托•伊凡诺维奇•朱卡林

三年多的集中营煎熬已使战俘们瘦弱不堪

集中营里面走出的冠军

    编号10491的战俘,名叫维克托•伊凡诺维奇•朱卡林;战前,他是一名极有前途的体操运动员,此时,他和幸存下来的战俘拥挤在一起,三年多的集中营煎熬已使他们瘦弱不堪。朱卡林能够支持到今天有赖于他曾经健壮的体魄。此时,朱卡林再次听到那个多次来临的脚步声——死神步步逼近。

    1921年11月9日,朱卡林出生于乌克兰南方日丹诺夫的一个山城。

    1936年,15岁的朱卡林考入基辅体育学校,开始系统的体操训练。四年后,他成为一名体操健将。正当才华刚刚展露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

    1941年6月,20岁的朱卡林参军开赴前线,投身卫国战争。

    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朱卡林负伤后被俘,被关押在赞德鲍斯特尔集中营,囚衣的号码是10491。

    三年多中,朱卡林目睹许多战友在集中营死去。

    现在,朱卡林和许多苏联战俘深陷纳粹军队的一个大规模谋杀计划中。在与谋杀计划的赛跑中,苏联游击队的步伐更快;游击队截获了这艘驳船,拆除了炸药,所有的战俘都获救了。那一刻,朱卡林为获新生、为能够继续参加消灭法西斯的战斗倍感欣喜,

    但是他肯定没有想到,战争胜利后,他会成为杰出的体操运动员,会参加奥运会,为苏联夺得第一块男子体操奥运会金牌。 朱卡林后来回忆战后他回到故乡,再次见到母亲的情景:当时“我的亲生母亲已认不出我,直到用手摸着我的头,摸到我童年时从土堆上摔下时留下的伤痕,她才认出了自己的儿子”。他嬴弱的身体几乎无力攀上双杠。

    战争结束后,朱卡林开始锻炼,他最初的目的只是想要增强体质,能穿上正常人的衣服。体育运动使身体得到康复,朱卡林到立陶宛体育学院,恢复了因战争而中断的体操训练。战争的考验、集中营的煎熬,特殊经历使朱卡林具有了不同一般的顽强意志。

    1952年,31岁的朱卡林入选苏联国家队,参加赫尔辛基第十五届奥运会的体操比赛。

    对于体操运动而言,31岁已经是高龄,人们不敢对他寄予厚望。然而,比赛中朱卡林以独特的风格、高超的技艺,一举夺得男子团体、个人全能、鞍马、跳马四枚金牌,成为这届奥运会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

    朱卡林,一个经历过战争集中营的战士,从死亡的边缘,登上了奥运冠军领奖台。 时隔四年,已经35岁的朱卡林再次出现在墨尔本第16届奥运会赛场。

    在争夺个人全能金牌的比赛中,朱卡林出师不利,年龄比他小16岁、来自日本的体操名将小野乔在第一项单杠比赛中,大比分领先。人们都以为朱卡林没有希望了,毕竟年龄不饶人。然而,朱卡林沉着冷静,坚持自己一向坚持的信念:“一个真正的运动员,首要的是要有顽强的精神。”在随后的比赛中一点一点追,最后终于以总分超过小野乔0.05分的优势,再次夺得奥运会男子全能金牌。

    赛后,小野乔对记者说:“朱卡林这个人是不可战胜的!失败只会促使他进行新的、更猛烈的进攻。”朱卡林作为一名高龄体操运动员,在长达八年的时间里,保持着最佳的竞技状态。

    在第15届、第16届两届奥运会上,他共夺得7枚金牌、3枚银牌、1枚铜牌。联想到他曾经被纳粹集中营折磨得濒临死亡,这一切在常人看来是难以想象的。朱卡林获得的不仅仅是奥运金牌,他把生命的奇迹书写在奥运会的历史上。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