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巴西:频繁空难敲响安全警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9日 07:41 来源:新华网

专题:巴西A320客机坠毁

    失事客机当时降落的跑道只有1939米,通常情况下,飞行员飞抵这里时会被要求在第一个1000米跑道上着陆,如果飞机略微错过这一路段,那么飞行员就必须重新飞起,在上空盘旋等待再次着陆的机会。(来源:广州日报)

    巴西塔姆航空公司一架客机17日晚在圣保罗孔戈尼亚斯机场降落时滑离跑道,最后撞入附近一个燃油站和一处仓库并引发大火。救援人员担心,空难造成最终死亡人数将达到200人。

    虽然有关事故原因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公布,但当地媒体已经把失事原因归咎于机场跑道存在的安全隐患。

    不过,巴西航空业不到1年内连续发生两起重大空难事故,让人不得不思考事故频发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跑道事故频发

    早在这起空难事故发生前,孔戈尼亚斯机场的跑道就已经饱受诟病。批评人士说,这一跑道距离太短,无法保证大型飞机安全降落。此外,机场主跑道一直以来的积水问题更是加大了飞机降落的安全隐患。

    美联社说,失事客机当时降落的跑道只有1939米,因其距离短而被许多飞行员戏称为“航空母舰”。通常情况下,飞行员飞抵这里时会被要求在第一个1000米跑道上着陆,如果飞机略微错过这一路段,那么飞行员就必须重新飞起,在上空盘旋等待再次着陆的机会。

    就在事故发生前一天,同样在雨天情况下,孔戈尼亚斯机场分别有两架客机在降落时滑出跑道,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这一机场此前发生的最严重事故是在1996年。当时,塔姆航空公司一架福克—100型飞机降落时滑出跑道、冲入附近公路并引发大火。由于附近地区人口密集,那次事故共造成机上96人全部遇难,另有地面8人丧生。

    考虑到这一安全隐患,巴西一家联邦法院今年2月一度禁止3种型号的大型客机在这一机场起降,但一家上诉法院不久后驳回这一裁决,认为禁令过于“严厉”,会造成“严重经济后果”,并且“不存在足够的安全担忧让飞机停止起降”。

    CNN记者迈尔斯·奥布赖恩报道说,这一机场主要跑道不久前才关闭了数星期,专为解决积水问题。虽然跑道的重新铺设工作近日完成,但跑道排水系统工程事发时还没有完工。

    系统隐患更忧

    相比于单个机场出现的具体安全隐患,一些批评人士更加担心巴西整个航空系统长期以来存在的弊端。他们认为,如果这些体系弊端得不到解决,那将难以保证类似空难事故不再发生。

    去年9月,巴西一架从亚马孙州飞往首都巴西利亚的波音737型客机在亚马孙森林上空与一架小型飞机相撞后坠毁,机上154人全部遇难。虽然法庭后来对负责空中交通安全的4名地面控制人员和小型飞机两名飞行员提起公诉,但控辩双方在庭审中讲出了民航系统存在的部分弊端,如雷达系统老化导致经常出现盲点以及部分控制人员难以用国际通用的英语清晰表达信息等。

    那次空难1个月后,巴西航空系统地面控制人员因认为在空难处理结果中受到不公待遇而发动怠工抗议,同时抱怨工作压力太大,薪酬太低。两天后,他们与有关部门达成和解。

    不过,航空系统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一到节日出行高峰,航空系统往往会出现飞机或者通信系统故障导致的飞机延误或取消。当年12月6日,巴西全国多座机场发生乘客冲占机场跑道事件,愤怒的乘客还因航班遭到取消而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斗。当月22日,巴西总统卢拉甚至动用空军运输机帮助运送滞留旅客。

    今年6月,地面控制人员工会再次怠工抗议,造成巴西境内连续6天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和取消。总统卢拉当月25日下令开除14名相关高层人员,宣布恢复航空业秩序。不过,德新社报道说,航空业存在的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对此,巴西主要反对党已经向政府发难,要求尽快应对巴西航空体系存在的各种弊端,从根源上解决航空业频繁发生事故的现象。

    “我们还要等多久?难道还要等到第三起事故发生,政府才会做些什么吗?”反对派议员阿图尔·维尔吉利奥说。这名议员所属的反对党另一名成员当天也在失事客机上,目前生死未卜。(徐超)

责编:张鹏飞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