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他山之石:日本应对地震经验丰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6日 22:38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日本政府及一般国民能在发生地震时采取有条不紊的应对措施,这一点与日本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并加以改善有关。

    不断修改法律 保障建筑物防灾能力

    关东大地震和阪神大地震等多次强烈地震的发生,使日本政府认识到一定要通过立法严格规定各种建筑物的抗灾标准,并不断更新,进一步提高防震抗灾的要求。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后,日本铁路公司还对地震多发地带的新干线高架桥约3000根桥墩实施了加固措施。

    预报和训练 降低受害的有力措施

    为加强地震监测和研究,日本气象厅在全国设置了3000个监测点,建立了严密的监测网络。日本各地还设有许多防灾体验中心,免费向市民开放,供人们亲身体验发生灾害时的实况,了解避难方法。校园、公园、缓冲绿地等公共设施在灾难事件发生时也都能成为避难所,指示牌更是随处可见。

    政府到位 处理危机有条不紊

    为防止发生大规模自然灾害时指挥人员不到岗,出现混乱局面,日本政府设立了紧急对策小组。如东京发生5级以上地震,或东京以外的地区发生6?以上地震时,各相关部门官员都必?自动到首相官邸报道,进入紧急事态体制,以便内阁迅速采取各种适当对策。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