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生物燃料面临可持续发展问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6日 22:00 来源: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随着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生物燃料作为新能源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是人们逐渐意识到,生物燃料的大规模发展也带来了问题。5号由欧盟主办的国际生物燃料大会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生物燃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从谷物、甜菜、甘蔗及部分油料作物中可提炼出乙醇,将其与一定比例的汽油或柴油混合可制成生物燃料。生物燃料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已有十多年的历史,增加生物燃料的使用比例,即可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也能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然而,生物燃料的大规模发展却带来一系列问题。7月4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十年农业展望报告》称,未来十年内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可能是生物燃料需求和生产的不断扩大。而生物燃料产量增加将导致玉米、甜菜等农产品供应减少,导致价格上涨。此外,由于供应减少,畜牧业饲料成本也会上涨,从而造成肉类产品价格提高。

    巴西是全球生物燃料产业的领头羊,巴西政府6月的统计显示,世界生物燃料需求将使巴西今年甘蔗和甘蔗乙醇产量增长超过10%,创历史最高纪录。

    巴西农民:这里曾经是放养牛群的地方,由于国际市场对乙醇需求量的扩大,我转移了牛群,种上了甘蔗。

    除了粮食问题之外,生物燃料还受到安全性能的制约。生物燃油将用于各类汽车,要进行广泛的试验,并统一的质量标准,以确定这种油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有分析认为,生物能源本身是实现能源供应多样化的一个有效途径,关键是发展生物能源的方式。各国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审慎制定生物能源发展政策,避免盲从,避免操之过急。

责编:孙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