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国凡尔赛宫镜厅恢复青春将重新对游客开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6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5日,法国凡尔赛宫镜厅全面修复

  法国凡尔赛宫的镜厅耗资1200万欧元修葺4年后,将于27日重开,以焕然一新的面貌以接各国游客。负责维修工程的建筑师形容,新镜厅恍似一名“令人目眩的老太太”。

  恢复青春像“令人目眩老太太”

  据香港媒体报道,凡尔赛宫享誉全球,而镜厅则被视为宫内最辉煌的瑰宝,堪称这座宫殿中的明珠。今次是镜廊建成以来,对它最全面、规模最大的修葺工程。有关方面请来大批历史学家、建筑师、油画专家、博物馆环境专家、防火专家、维修专家参与。修复工作由法国顶尖建筑公司Vinci承包,修复人员先花了1年详细研究历史,再花3年“由地板至天花板”仔细做除尘、去除旧油漆及修复工夫。

  凡尔赛宫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每年吸引逾300万名游客参观,镜厅是宫内最著名的建筑,以设有357面落地镜而得名。但因年代久远,天花和墙壁封尘褪色,部分镜面出现裂纹。此外,镜廊每年吸引万计参观者,他们呼吸时的暖气令冷空气凝结,致室内环境过于潮湿,影响到天花板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油画,再加上过往在室内燃点的蜡烛,令内部严重熏黑受损,天花的沥青剥落;多年来的风吹雨打也令镜廊残破不堪、“面目全非”。1752至1768年,天花板油画的画布因太重、面积太大、胶水脱落、产生裂缝等原因而剥落,须重新黏上。

  镜厅天花上有一幅由路易十四御用画师勒布兰画的壁画,其约80%画布在数世纪以来不断被颜色阴沉的新油覆盖,修复人员清理了画布后,重现当年勒布兰画的人物场景,画家当年使用的鲜艳天青石色亦重见天日。负责修复法国历史遗迹的主要建筑师迪迪埃说?“我认为我们尽力重新表现建筑师芒萨尔与勒布兰的作品。修复它们花了3年,正正是勒布兰画天花壁画所需的时间。”

  加装氩气系统防火

  修复人员在刮走一层漆后,发现窗户与拱廊本来都镶嵌了金箔,因此他们放弃灰漆,改用人手将金箔重新镶回去。传闻法王路易十四当年下令修建此建筑时,想与威尼斯的镜子制造商竞争,于是下令所有镜子均在法国制造。科学鉴证结果便证实,所有镜子均为法国制。

  至于防火系统,除基本的洒水系统外,镜厅还安装了两个可抑制火种的设备,一个可发出小水滴,别一个会释放氩(agron),确保不会对其构成损害。

责编:张鹏飞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