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报:萨科齐呼风唤雨 登上欧盟峰会舞台中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6日 11:07 来源:新华网

     

  法国新任总统萨科齐(资料图片)

    新华网专稿: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25日发表文章,认为法国新总统萨科齐已经登上欧洲的中央舞台。 文章摘要如下。

    法国新总统尼古拉·萨科齐重新强调了法国作为欧洲外交核心的传统作用。一个协议把欧盟从危机边缘拉了回来,而萨科齐是在幕后促成这个协议的主力军。

    事实证明,萨科齐在这个充满火药味的会议上是一位重要人物。他表现出一种极为活跃的风格,帮助压倒了波兰顽固领导人的抵抗。

    这个欧洲领导人的会议原计划于21日和22日举行,但实际上持续到了23日凌晨达成了协议。波兰和英国曾要求,2005年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否决的、旨在重写欧盟宪法的条约进行重大改变。

    达成协议的真正障碍是出席此次会议的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以及他的双胞胎兄弟、留在波兰的总理雅罗斯瓦夫。布莱尔只是希望各国作出让步,但波兰领导人却对这个提议的一个要素———选举体制———提出挑战。

    第二天谈判开始后,萨科齐出现在布鲁塞尔的皇家广场附近,与约10位亲密顾问散步,包括他的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内。

    由于默克尔与莱赫·卡钦斯基之间没有取得进展,所以默克尔加大了赌注,威胁说,尽管波兰反对,有关条约的谈判将继续进行。

    这样的冒险之举几乎使谈判完全土崩瓦解。晚上9点,捷克和立陶宛的官员明确表示,如果波兰领导人不参加,他们不会继续谈判。同时,比利时和意大利对默克尔感到愤怒,它们认为默克尔对英国作出的让步使协议的作用降低了。

    晚饭时,默克尔把各国领导人重新召集到一起。萨科齐提议做最后努力,让波兰重新回到谈判桌。萨科齐和布莱尔走进法国代表团的房间,进行了至关重要的谈判。当时,莱赫·卡钦斯基坐在英国领导人和法国领导人中间,两名翻译出席。

    萨科齐讲法语,时而用英语。他提出访问波兰,在波兰议会演讲,说服议员们接受这个协议。后来,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抵达,劝说波兰领导人。

    谈判进行了90分钟,波兰总统在决定性的间歇期间给他在华沙的兄弟打了电话,最后出现了突破。

    莱赫·卡钦斯基最终接受了新的选举体系,条件是它到2014年才生效,而且他们有权要求旧协议多使用3年。

    最后,所有27个国家达成协议。在23日早上5点的新闻发布会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向默克尔献花。但是最抢镜的是萨科齐。

    他对记者说:“当时我们离分裂不远,但是我可以说,法国从未放弃。今天早晨我们极为满意。”

责编:张鹏飞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