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告别会”上口无遮拦 布莱尔:媒体是“野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3日 13:32 来源:新闻晚报

    将于本月27日卸任的英国首相布莱尔12日在路透社位于伦敦的总部大楼向新闻媒体举行了“告别会”。出人意料的是,布莱尔在会上口无遮拦地对本国媒体大肆“攻击”,甚至把媒体比喻成“未经驯服的凶猛野兽”。

   

    5月10日,在英国特里姆登,英国首相布莱尔 发表讲话,宣布辞去工党领袖职务,他将保留英国首相职务至今年6月27日。 新华社/路透

    历数媒体“罪恶”

    在当天发表的演讲中,布莱尔说,在他就任首相的10年间,英国电视和报纸等新闻媒体“每况愈下”。他数落出目前英国媒体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媒体一味使用耸人听闻的手法进行报道,置客观事实于不顾;在报道时玩世不恭,动辄恶意中伤公众人物。他比喻说,媒体就好像野兽,咬伤报道对象,将对方的身体撕成小块,同时使对方的声誉一败涂地。

    布莱尔称,这样评价英国媒体并不是想责备它们损害了政治家之间的关系,而是“为现代新闻的本质已经发生改变而担忧”。布莱尔说,如今的“无冕之王”已经走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它们一味追求“影响力和效果”,使衡量新闻的价值标准降低甚至改变,这不仅使英国丧失了自信和公信力,还影响了国家制定正确决策的能力。他补充称,新闻界愈演愈烈的“邪恶力量”也破坏了媒体与普通百姓间的关系。

    忽视客观报道

    布莱尔批评说,目前的英国媒体过分热衷于做评论,动辄摆出观点,而忽视了最基本的新闻事实的客观报道,在两者间难以找到平衡,比如,英国的《独立报》就是这种趋势的代表。

    对此,《独立报》的总编西蒙·克尔纳回应说,“这也就是《独立报》为何叫这个名字的原因,它现在更是一个表达见解和观点的媒体,而不仅仅是份新闻报纸。”另外,西蒙·克尔纳还说布莱尔提出批评主要是因为该报反对伊拉克战争。

    此外,布莱尔还指出,目前英国媒体圈存在一个怪现象,就是平面媒体———报纸大搞“播客”,而电视又极力“推销”自己的网站。他说,以前报纸和电视等不同媒体间分得非常清楚,现在却借助高科技“混淆”了区别。他认为这是一种没有必要的不负责任的行为。

    建议媒体反省

    在当天的演讲中,布莱尔也承认了自身的过失,认为事情发展到目前的状况,他也应当承担一些责任。他说:“我们在工党执政初期,也曾经集中精力来迎合和讨好媒体,但是多年的反对党生涯已让我们无法找到更好的替代方法,来防卫媒体攻击。”

    当记者问布莱尔英国政府是否会通过完善一些规则来加强在某些领域对媒体的管理时,布莱尔表示,如果媒体自身意识不到这些问题,没有强烈的改变欲望,单纯依靠政客或其他外力是难以改变媒体的现状的。因此,他建议媒体自我反省,对自身进行调节和完善。

    据悉,在英国,有专门的部门对媒体进行管理,比如英国电信监管机构负责对电视频道的内容进行管理,报纸则由英国的报刊投诉委员会监管等。

    即将下台敢于直言

    在结束演讲时,布莱尔还说,自己今天说这些话是经过考虑的,而且非常清楚会遭到谩骂,但是他还是要说出来。他还打趣说,可能因为自己就要卸任了,因此急于也敢于一吐为快,他称自己说这些话就像是“戳穿记者的眼睛,揭他们的底”,他还嘱咐自己的接班人、现任财政大臣布朗不要这样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