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英国前驻华大使:香港已完全是中英关系积极因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0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香港回归十周年前夕,英国前驻华大使韩魁发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现在已是中英伙伴关系的一座坚实桥梁。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十年以前,香港是中英两国外交官唇枪舌剑的焦点;十年后,香港已是中英伙伴关系的一座坚实桥梁。英国前驻华大使韩魁发爵士(Christopher Hum)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在中英两国友好关系中,香港现在已完全是积极因素。

    在二○○六年出任剑桥大学冈维尔与凯斯学院院长前,韩魁发圆满完成其最后一个外交官职务——四年英国驻华大使。而四十年前,二十一岁的剑桥毕业生韩魁发进入外交部,其外交官生涯就与中国有不解之缘。在香港学习中文后,韩魁发曾于一九七○年前往英国驻北京代表处任职。一九七九年,韩魁发曾任英驻华使馆一秘。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九年,韩魁发先后任英外交部香港司副司长、司长,直接参与中英香港问题的重大谈判。

    从外交官到学者,韩魁发自称角色变了,但对中国事务的密切关注没变。作为中国问题专家,韩魁发现在每年都会去中国内地和香港访问。他说:“我经常去香港,总的印象是香港很兴旺,经济发展非常好,这得益于香港在中国的新地位。”

    如果还是驻华大使,今年会做些什么?面对记者的假设,韩魁发笑了:“北京会有很多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庆祝活动,我希望能参加这些活动,这也是对中英伙伴关系的庆祝。”他表示,中英关系总是在越来越宽,越来越深入,英国政府也会继续保持中英关系的优先地位。

    作为英国外交部香港司的司长,韩魁发曾是中英香港问题谈判的主要参与者。不过,当他二○○二年出任驻华大使时,香港已经不是他和中国官员商讨的热点。

    他回忆说:“一九八三年到一九九七年,香港前途是中英间的最大议题,香港议题完全决定着中英关系,如果有一个小时的外长会谈,那么五十五分钟都会在谈论香港问题。而现在中英有非常好的关系,涉及很多很多不同的方面,香港确实已经淡出中英关系的舞台中心。

    韩魁发说,“一国两制”的原则非常好,非常适合香港,但制定细节非常困难。有些实际问题,如关于护照、国籍、移民、香港人如何旅行等,这些问题都花费了很长时间,需要讨论很多细节。

    他坦承,英中两国的谈判非常长而且艰难,当时双方有非常非常长的谈判清单。有些谈判很困难不是秘密,如香港的宪制、香港回归后如何立法、立法局如何组成等,都非常困难。韩魁发说:“我们所做的事情以前从来没有做过,我们始终在开辟处女地,所以一点都不奇怪谈判很困难。”

    谈及香港的未来,韩魁发说,香港有保持繁荣的每一个机会,香港已经打下很好的基础。在中国与世界的接触方面,香港仍然扮演一定的角色,而中国和外国的公司都可以利用香港作为进出中国的跳板。

    他同时表示,上海兴旺,没有理由香港就不能保持繁荣。上海有自己的优势,但香港金融市场更多元化、更国际化,也更开放,香港的金融体系和规则也更发达,香港可以给前来投资的人提供很多东西。

    他对记者说:“香港政权移交是一个成功的故事,我相信是这样。”

责编:尹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