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端访问]专访美国艾滋病研究先驱何大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9日 16:28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新闻【高端访问】

    《高端访问》精彩回顾

    CCTV.com新闻(高端访问播出):点击看视频〉〉〉

美国艾滋病研究先驱何大一

主持人水均益

工作中的何大一

    何大一(1952年11月3日生),美籍华裔科学家,是艾滋病鸡尾酒疗法的发明人。

    何大一祖籍江西省新馀市,出生于台湾台中市,现居美国纽约。在何大一9岁的时候,其父亲何步基(Paul Ho)赴美国谋生。12岁时何大一移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与其父亲团聚。何大一的母亲Sonia Ho,有两个弟弟:何弘一(Phillip Ho)和何纯一(Sidney Ho)。

    何大一博士1970年考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1974年以第一名的成绩(summa cum laude)获得学士学位。同年入哈佛大学就读,在1978年获得哈佛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1978年到1982年期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1982-1985年期间在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分别进行进行内科和传染病学的临床实践。1981年,何大一在洛杉矶Cedars-Sinai医学中心当见习医生时接触到了最早发现的一批艾滋病病例。

    何大一是世界上最早认识到艾滋病是由病毒引起的科学家之一,也是首先阐明艾滋病病毒复制多样性的科学家之一。正是基于这种理解,使得何大一和他的同事们致力于研究联合抗病毒疗法,即鸡尾酒疗法。这种疗法将蛋白酶抑制剂药物和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及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药物组合使用,能更有效地治疗艾滋病。1996年在发达国家使用以来,有效降低了艾滋病人死亡率。

    1999年,何大一及其同事又发现人体免疫系统T细胞中的CD8可以有效对抗艾滋病毒。2000年,又研制出C型艾滋病疫苗,目前已进入临床实验阶段。

    何大一目前是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学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同时还是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因为发明鸡尾酒疗法,1996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当年的年度风云人物。

    1997年新余市人民政府授予何大一博士荣誉市民,并聘请为科学顾问,渝水区人民政府在区府大院奖励了何大一博士一套三室二厅住房。

    2000年何大一博士出席了由全国青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北京市政府、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主办的以海内外华人精英为主的“迈向新世纪”研讨会,并在大会上作代表发言。

    2004年6月2日何大一是获得中国工程院士殊荣的五名外籍人士之一。突出贡献是对艾滋病的研究治疗。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