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军航母群突闯海湾 美伊军演对峙霍尔木兹海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4日 03:39 来源:国际在线

     
    [内容速览]美军在伊朗海岸线展示军事力量。载有1.7万人的9艘军舰进入海湾,举行罕见的日间集训。伊朗部队开始的为期3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中东再次布满战争阴云。
专题:关注伊朗核问题

     

    美军航母群昨天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这是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规模最大的一次日间集训。

    美军航母群突然闯进霍尔木兹海峡

    王靓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海军昨天在伊朗海岸线展示了其军事力量。载有大约1.7万人的9艘美军军舰当天进入海湾,举行罕见的日间集训。美国海军官员说,这是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日间集训。

    与此同时,伊朗地面部队从22日上午开始的为期3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正在伊朗南部的法尔斯省进行。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昨天向安理会提交伊朗核问题进展报告。报告称,伊朗不仅没有在联合国安理会第1747号决议要求的最后期限前停止铀浓缩,反而扩大了核活动。

    海湾局势一时风云再起。

    “见证世界最强大军舰”

    格林尼治时间昨天3点55分(北京时间昨天上午11时55分),由“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和“尼米兹”号航空母舰引领的美国海军航空母舰战斗群穿过霍尔木兹海峡。同时,“好人里察”号攻击舰及其自有的航空母舰战斗群也紧随其后,后者包括载有1.7万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和水手的登陆舰。

    美国海军官员说,美军没有提前通报伊朗方面这次行动。他们还表示,派遣第二艘航母是最后才拍板决定的,但没有详述理由。

    据新华社报道,在穿越霍尔木兹海峡前,舰艇编队指挥、美国海军少将凯文·奎因在斯坦尼斯号航母上称,作为很早制订的计划的一部分,这些军舰穿越海峡后将进行军演,此举是为打消邻近国家疑虑,确信美国将“保证地区安全”。

    “一直存在国家或非国家团伙封锁一条国际海峡的危险,尤其是针对霍尔木兹海峡的危险。”奎因说。美军舰队还在行进途中发布一份公开声明,呼吁所有船员“见证这些世界最强大的军舰”。

    为了不引起注意,大多数美军军舰通常选择在夜间穿越海峡,也很少如此大规模行动。

    伊朗演习地面防御

    就在美国舰队穿过霍尔木兹海峡的同时,伊朗地面部队从22日上午开始的为期3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正在伊朗南部的法尔斯省热烈进行。

    伊朗军队地面部队副指挥官穆罕默迪说,举行此次军事演习的目的是为了纪念西南部城市霍拉姆沙赫尔解放25周年,参加军演的人员主要是来自17所地面部队军事院校的学员和教官。

    穆罕默迪说,军演将演练地面部队多种战术,包括地面防御和反直升机空降行动等。此外,反直升机武器、肩扛式导弹发射器和多种穿甲武器等新式国产武器也在军演中使用。

    伊朗陆军司令达德拉斯准将在演习时表示,伊朗武装部队已经作好抵抗外来侵略的准备,以维护本国的领土完整。

    1982年5月24日,伊朗宣布取得两伊战争中的最大胜利之一,就是成功收复被伊拉克军队占领一年多的霍拉姆沙赫尔。

    公开对峙霍尔木兹海峡

    因为伊朗核问题和伊拉克问题,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关系持续紧张。海湾国家担心,一旦发生地区军事对抗,将使海湾经济遭受打击、威胁石油出口。

    两周前,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造访海湾时登上“斯坦尼斯”号航母时说,美国将与其他国家一起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和“统治这个地区”。

    几天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时说,如果美国胆敢袭击伊朗,伊朗誓将予以“严厉报复”。他还敦促海湾国家,“摆脱”外国军队,因为它们是导致地区不安定的因素。

    霍尔木兹海峡是位于伊朗和阿拉伯半岛之间的一条狭窄水道,长度只有150公里,最窄处仅48公里。但它同时也是国际石油运输的海上要道,全球五分之二的石油出口都是经由该海峡运输,平均每8—10分钟就有一艘油轮通过。1996年,美国政府公开宣布要控制世界上16个海上“咽喉要道”,其中就包括霍尔木兹海峡。而伊朗则正好扼守这一“咽喉”,伊朗海军建设的核心大都是围绕如何控制该海峡而展开的。

    巴拉迪报告:伊朗不但没停,反而扩大核活动

    方晓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昨晚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伊朗核能进展报告。

    报告说,伊朗不仅没有在联合国安理会第1747号决议要求的最后期限前停止铀浓缩,反而扩大了核活动。这将使伊朗面临新一轮的制裁。

    报告指出:“伊朗没有停止铀浓缩及相关活动。伊朗核设施继续运转,建设工业级别的地下浓缩设施的计划也在进行中。”

    “伊朗还开始向被称为Cascade的连接164台离心分离机的装置输入UF6(铀气体),其他重水反应堆项目也在继续。”不过,报告也指出,输入cascade的铀气体的浓度远远低于武器级的80-90%。在纳坦兹(Natanz)的一个地下核设施里,伊朗给1,312台离心机送入了铀气体,进行铀浓缩。巴拉迪这份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报告称。

    而要达到伊朗追求的“工业级别”的浓缩目标,需要3000台离心机持续工作到6月底。

    在报告中,IAEA承认,由于缺乏“准入”,它监控伊朗核计划的能力“每况愈下”。

    尽管如此,“伊朗核计划在不断取得进展,是确定无疑。”IAEA一位官员表示。

    在报告出台前夕,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特使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有关允许伊朗保留一些铀浓缩活动的言论表示不满,并计划近日就此事与其会面。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外交官将向巴拉迪提出正式的私人性质的抱怨,他们认为巴拉迪的言论“没有帮助”。巴拉迪近日说,阻止伊朗获取铀浓缩技术为时已晚,因为伊朗已经掌握了这种技术,现在应该协商使伊朗将核能计划控制到低于“工业规模”的范围内,以降低其制造核弹的可能性。“人们可能不喜欢听,但这是事实。”巴拉迪还曾指出,在过去几个月,伊朗似乎已经克服了技术难题,获取了从试验规模生产转化到工业规模生产核燃料的能力。

    “如果伊朗现在就停止扩张其铀浓缩能力,那就不存在威胁了。为什么要一直等到他们真正掌握工业级别的铀浓缩能力?”一位外交官质疑。巴拉迪此前偶尔惹恼美国,不过他的最新观点却把美国和欧洲都得罪了,因为在这一紧要关头,他的那些观点很容易被理解成对伊朗的某种支持。在这个问题上,华盛顿的一贯立场是,伊朗必须马上停止一切铀浓缩。昨天,就在报告公布前,美国大使乔治·舒尔茨会见了巴拉迪。据IAEA发言人梅丽莎·弗莱明的说法,会谈相当“诚恳”。

    法国在这起口舌风波中,明确表示站在美国一边。

    美国官员还说,如果最后期限被打破,六大国将开始着手起草第三次针对伊朗的更严厉制裁方案。

    美国“颠覆伊朗”机密曝光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美国广播公司(ABC)网站5月22日援引情报界人士的话说,中央情报局(CIA)旨在颠覆伊朗政府的秘密行动计划已获总统布什批准。

    这是今年4月以来,ABC第二次披露美国政府的类似秘密行动。这篇独家报道反而触发众怒,不少网民谴责这种媒体泄露国家机密的行为,有人甚至打算不再收看ABC的节目。

    秘密情报被公布

    ABC网站主页头条当地时间22日晚6时29分(北京时间昨天早晨6时29分)援引美国情报界前任和现任不愿公开姓名官员的话说,布什已经签署一份“非致命总统文件”,批准一项CIA行动计划。

    报道说,这项计划内容包括同时采取宣传、散布假情报和操纵伊朗货币和国际财务往来的手段,向伊朗方面施加压力,阻止伊朗实施核计划并使其停止资助在伊拉克的武装人员。报道还说,CIA去年制定了这项秘密计划,并从白宫和情报界官员处获得批准。“非致命总统文件”意味着,CIA在对伊朗实施这次秘密行动时,可能不会使用“致命手段”。

    根据美国法律,CIA展开类似秘密行动,必须获得一份正式的总统文件批准。该文件必须保密,只能报告给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众议院情报常设特别委员会和其他重要的国会领导人。

    经济施压取代武力

    美国情报界人士认为,如果此事属实,批准这项计划意味着布什政府已经决定不寻求通过军事手段对付伊朗。CIA前负责伊朗和中东事务的高级官员布鲁斯·里德尔说:“副总统切尼领导支持军事打击(伊朗)的一方,但我认为,他们已经得出这种结论,即军事打击的坏处超过好处。”

    里德尔还说,对CIA来说,向伊朗施加经济压力,可能是现有条件下最有效的工具,尤其是在追踪资助伊朗核计划的秘密账户方面。

    “伊朗革命卫队打算在购买核设备与导弹部件方面做的交易很可能是高度机密,”他说,“你不得不非常非常努力才能找到它们,CIA不扩散中心和其他机构在调查这些事方面是内行。”

    然而,美国一些政治分析师担心,尽管是“非致命”,CIA实施这项计划依然可能存在巨大风险。

    美国外交学会中东问题资深研究员瓦利·纳斯尔说:“我认为,中东地区每个人都知道,随着美国支持中东地区的反伊朗元素和伊朗境内的反对派组织,一场代理人战争正在展开。”纳斯尔还说:“这一秘密行动正逐步升级,可能很快招来伊朗方面的报复性行动。”CIA秘密计划披露后,美国官员拒绝对计划发表评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说:“白宫不对情报事务发表评论。”CIA一名发言人说:“我们不对所谓的秘密行动予以评论。”

    最新版伊朗人质危机升级

    周云

    凡尼·伊斯凡蒂亚里,是一位93岁高龄的老妇人,她不仅眼神不好使,更严重的是她还患有心脏病。然而命运使得她不得不踏上了前往伊朗埃万监狱的旅程。

    “我必须要找到我的女儿。”她请求那些并不乐意陪她前去的亲戚们。大家都认为这是徒劳的,或者说是充满风险的。可是最终她的一个侄子答应了。凡尼拄着拐杖步履艰难地走进了伊朗著名的白色石头围成的院子。

    凡尼要求见她的女儿———现年67岁的哈勒·伊斯凡蒂亚里,后者是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中东项目主任,本月8日在伊朗被情报人员拘留。凡尼被告诉可以去209号牢房试试运气,然而,她还是被赶走了。慢慢的她只好无奈地走回侄子的车子里。

    根据伊朗一家通讯社发布的一篇声明,伊朗情报和安全部指控伊斯凡蒂亚里从“乔治·梭罗开放社会学院”获得资金,而这类机构的长期目标就是建立以“软力量”对抗并颠覆伊朗政权的网络。

    现年67岁的哈勒从1980年开始在美国生活。她的亲戚说,去年12月,她返回伊朗后护照被没收,被捕前曾接受伊情报机构讯问。

    伊朗强硬派报纸《世界报》称,哈勒被控为美国和以色列充当间谍,企图推翻伊朗政府。之后便是人们看到的美国全国上下的愤怒。

    在过去2周里,美国政府要人纷纷为哈勒喊冤,要求伊朗释放人质。而参议院的16位女议员更是联名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写信,要求他立即对伊朗方面采取行动。而美国知名的评论家也纷纷表示气愤,谴责伊朗的行为。美国中东研究委员会甚至给伊朗总统内贾德写信,警告说如果不释放人质将会承担“令人毛骨悚然”的后果。

    而在伊朗司法部门上周宣布将以“侵犯国家安全罪”调查伊斯凡蒂亚里时,2003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专打人权官司的律师希林·伊巴迪同意为她辩护。

    “美国与伊朗的关系经历了25年多的僵局,没有对话。我们需要的是桥,而不是墙。”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哈米尔顿表示。

相关新闻:

美军9艘战舰大白天开进波斯湾 或引起军事对抗

伊朗称巴拉迪有关伊核问题报告“毫无新意”


伊朗否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工作设置障碍

[视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伊朗核问题报告

法国不满巴拉迪针对伊朗铀浓缩活动的讲话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