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端访问]专访专访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3日 16:47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新闻【高端访问】

    《高端访问》精彩回顾

    CCTV.com新闻(高端访问2006年12月10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

主持人水均益

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很受人民爱戴

    2003年8月11日 18时30分

    这天傍晚,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郊外的罗伯茨菲尔德国际机场,笼罩在一片灰蒙蒙的暮色下,几小时前被迫辞去总统职务的泰勒出现在这里,他曾将利比里亚带入十四年血腥战乱,此刻,等待他的不仅仅是声名狼藉的政治流亡,还有随时可能到来的法律追究。

    15万人死于战乱,80%的失业率,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泰勒的离开是否会为利比里亚带来和平与安定?

    谁将成为这个国家下一任总统?

    这个人为利比里亚带来的是繁荣兴旺,还是又一轮的枪炮战火?

    这些问题都随着泰勒的离开而留在了这里。

    2005年10月11日,利比里亚8年来第一次总统大选结果揭晓,非洲大陆上第一位女总统,在利比里亚这个西非小国里诞生。

    埃伦·约翰逊-瑟利夫,现年67岁,6位孩子的祖母,素有铁娘子之称, 战乱后的经济凋迷,纷繁复杂的政治斗争,百废待兴的国计民生,利比里亚的未来交到了一位女性的手中,泰勒离开时留下的一切疑问将由她来一一解答。

    水均益:首先,总统夫人,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

    我们知道利比里亚有一位十分顽强的总统,您的绰号是“铁娘子”,您也是非洲大陆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民选总统,您喜欢“铁娘子”这个称号吗?

    瑟利夫:如果这个称号意味着自律,那么肯定主要说是我在财政方面的自律,对我来说,是这样的,我一直坚持这样的原则,我也会一直这样。我在参加大选期间,还有另外一个绰号“我的埃伦”,它展现的是我温柔的一面,祖母的一面,这一方面能够展现我对孩子们的healing, response 。

    水均益:给我们讲讲不同之处,有的时候您扮演“铁娘子”的角色,有的时候您扮演的又是“我的埃伦”的角色,是孩子们的祖母。

    瑟利夫:在政府的时候,我是“铁娘子”,当我在大街上遇到年轻的妇女和她们的家庭的时候,我就是“我的埃伦”。所以我能够很快地从一个角色转到另一个角色。能够做到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新闻周刊对瑟利夫的评价是,她身上兼具了帝王的风范和祖母的慈爱,然而在一个满目疮痍的国家担任总统并不是个轻松的活计,而且在男人占统治地位的非洲政坛,女性要想展露头角更是谈何容易。在参加总统竞选前,瑟利夫已经是联合国的高级官员,过着相比利比里亚国内更舒适的生活,她完全可以儿孙成欢膝下,尽享天伦,然而她却选择了一条注定会更艰难的道路。但是,瑟利夫所要面临的种种挑战从她参加总统大选那刻,就开始一一上演。

    在竞选中,她遭遇了一个强劲的竞选对手,世界足球明星,乔治·维阿。维阿曾在AC米兰、切尔西和马赛等多家著名球队效力,获得过1995年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和两届非洲足球先生等殊荣,被誉为非洲球员的典范。虽然维阿只有中学学历、没有任何政治经验,然而他凭借自身努力获得事业成功的经历为国民所推崇,而且人们认为维阿和其他候选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没有沾染上政府的腐败习气,他,似乎是唯一一位能拯救国家的候选人。

    和维阿比起来,瑟利夫的优势似乎并不突出,维阿的选票在竞选前半阶段一直稍稍领先。一边是年仅39岁,年富力强,人气极高的球坛英雄,一边是年近古稀的老祖母,瑟利夫与维阿的对决注定会紧张激烈,胜败难料。

    水均益:在去年的时候,您正在以候选人的身份准备参加总统大选,那是个非常艰难的时刻,因为那是在泰勒政权推翻时举行的新的总统大选,而且您的对手又是非常著名的足球明星维阿,那个时候您为什么决定参加总统大选?

    瑟利夫:我告诉过你,我参与政治已经很多年了,我的第一次参选可以追溯到1985年。而大多数时间,都会有一个政治体系,它不允许个人意愿产生影响力。我想这是一个机会,让我们能够自由和公平的竞选。尽管竞争对手很强大,有很多参选人,1997年是13个,而在2005年的大选中,22个候选人,都是很有实力的人,而且你刚才说的很对,我的对手-维阿是非常,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国家英雄。但是我们奉行我们自己的策略。我想很多人忽视了一件事,那就是女性的力量。因为女性在很大程度上是胜利者。(水:您认为这是一个优势而不是劣势?)我想妇女的口号非常的响亮,那就是我们的国家被男人统治了150年,现在有一个有能力胜任的有竞争力的女人,这次我们一定能胜利。我们确实胜利了。

    水均益:您从来没有一丝的动摇或者说您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瑟利夫:我知道竞争是很艰难的,在第一轮竞争过后,我们的强势突显出来,直到我们走到了竞选的最终决战,我们就意识到我们有很大的机会。我们虽然走到了竞选的最终决战,我们还是处于下风的,但是我们知道我们仍然有获胜的策略。那么谁会具有更好的能力,更好的机遇,能够对国家经历战争之后所需要做的事情做出一些举动?我想我们的妇女们做好充分的准备,对大选志在必得,他们挨家挨户的拜访,经过了每个村庄,每个社区,来确保他们能够支持他们支持的候选人。所以当我们的对手正在过度自信的时候,我们就去做我们的工作,所以我们的策略奏效了。

    除了有效的竞选策略,瑟利夫最终赢得选举和她长年来积累的政治和专业经验密不可分,如果说维阿代表了利比里亚国内那些文盲居多、食不果腹的草根阶层,而瑟利夫代表的则是受过教育的精英阶层。 在利比里亚这个文盲约占总人口75%的国度里,女性受教育的程度更低,而瑟利夫却拥有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的硕士学位,之后曾历任利比里亚的财政部长、花旗银行副主席和联合国高级官员等职,这让她学会了如何去管理一个国家,并积累了广泛的人脉,由于政治斗争两次入狱练就了她坚韧无畏的性格。这些经历让瑟利夫在总统竞选中最终听到了胜利的声音。

    市民:我们支持铁娘子。

    而瑟利夫也对自己的任期充满信心,正如她自己所说,我生来就是一个政治家,身为女人纯属巧合。

    水均益:作为利比里亚总统,我们知道这个国家名字的寓意,现在您是利比里亚的总统,一个曾经分裂但是现在前途光明的自由之国,您的祖国,您对您的任职有何评价,您对您的国家有何评价?我们知道利比里亚对其发展,自由,有着强烈的信念。媒体报道说您自己说您只需要一届总统任期。

    瑟利夫:我的承诺,就是要将这个国家带入正轨,我做出的是艰难的决定,也许是有些人还没有准备好做出的决定。我做的不是强调快速发展的需求,比如像重建基本设施等等。我做的是努力建立一些机构,使得特权的垄断转变为机构的管理,从那样会得到更多人民的参与,会扭转一些有可能会造成经济犯罪的形势。我相信我的这个经历,在自己的国家工作,并且参与到国际社会中,是我能够做到这点的一个大好机会。改变我国人民的态度,以及价值观,要比重建道路,学校更加重要。也是我议事日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希望我能够在六年之内将其带入正轨,然后可以从那里对我们的未来拭目以待。

    利比里亚,这个名字取自拉丁文,意为自由,然而,自1847年宣告独立以来这个国家就从来没有享受过真正的自由。这片土地在各政治派系争权夺利的欲望撕扯下变得支离破碎。而内战的悲剧在查尔斯·泰勒出现后愈演愈烈。

    1989年底由泰勒领导的全国爱国阵线和约翰逊领导的独立爱国阵线等反政府武装开始了同当局政府军的长期内战。1990年9月9日当时的利比里亚总统多伊被反政府武装打死。1990年8月31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派出的西非5国维持和平部队进驻利比里亚,以制止内战。此后,尽管有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国际社会的不断干预,利比里亚内战一直没有停止。2002年至2003年,利比里亚局势进一步恶化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在十四年的内战中,15万人死于战乱,因躲避战争,利比里亚有50万人,逃往邻国,这个数字相当于全国人口的1/4。全国失业率高达80%,人均年收入仅100美元,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1/3的文盲人口,孩子们小小年纪就不得不拿起枪加入战争,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自1991年开始不曾通电。2003年,泰勒政府被推翻,利比里亚人民看到了和平的曙光,然而,在废墟上进行的重建局部维艰。从瑟利夫上任的第一天,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位非洲大陆第一位女总统,所有人都在问:她行吗?

    水均益:利比里亚,就如您刚才所说,经历了一段非常不同寻常的时期,十四年的内战,整个国家几乎都被破坏了,在您任期的前半年里,您发誓宣称要处理一些非常细节的事情,比如说:电。我要问的问题时,到目前为止,利比里亚的情况如何?您现在正在做什么工作?您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瑟利夫:我们为所有领域的发展都制定了议事日程。但都是围绕四项主要支柱领域进行的。首先就是安全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努力重建我们的安全部门,军队,警察,特殊安全保障,我们也要感谢中国在这方面给予我们的支援,他们训练了我们的一些警卫人员,同时美国,尼日利亚,加纳也给予了我们支援。我们也尝试让我们的经济能够再次进入角色,为私有化资金和私有化投资创造条件。我们也尝试重建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从很小的事情上做起,比如说街灯,以及医院这样的地方,这些事情在过去的十四年来从来都没有过。现在我们可以从管道里得到清水,在某地地区,虽然很有限,但这至少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在政府管理方面,我们努力处理腐败问题,重建服务部门,重新恢复大众服务部门的责任,义务和效率。所以相对来说,在一段短暂的时期内,我们做了很多的事情,我们认为我们迈出了很多重要的第一步。如果要说我们有什么比较担忧的方面,那就是这些方面实施起来要花费的时间。我们有美好的意愿,还有来自于我们合作伙伴的承诺,当然包括中国,但是做到这些还是要花费很长的时间。那是因为利比里亚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如此之高,我们在大选之后对他们的承诺,我们必须要努力工作加速我们的进步,加速实施,我们要对人民的需求做出回应。尤其是为了年轻人,我们国家有五分之一的人都在二十岁左右,很多人都因为战争而被征集入伍,很多年来都没有接受过教育,也没有受过专业技术训练,这就是我们的承诺,也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水均益:有一件事我非常感兴趣,那就是您怎样面对这些年轻的孩子,他们是所谓的少年兵团,目前为止,有没有一些教育计划,重新分配计划。

    瑟利夫:我们有关于裁军,复员的计划,这些都源于我们合作伙伴的支持,联合国在这方面起到了主要的作用,所以有很多人都解除了武装,复员。所以将他们重新融入到这个社会的过程是有一些困难的。我们必须为十二万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我们必须让他们回到学校,让他们得到专业训练,这个过程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我们任重道远。我们知道他们能够很容易就被再次征集,卷入另外一场战争,所以我说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加速我们这种制度的进程。

    水均益: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安全形势,您是否担心,??您的国家很可能会再度分裂,或者是再度陷于内战,查尔斯·泰勒政权已经被推翻了,你对此是否担心?

    瑟利夫:我们必须要有一些必要的忧虑。历史表明,一个摆脱了战争的国家,如果不能够在相对来说比较短的一段时间之内达到人民的一些需求,就很有可能回到战争。但是我们希望我们能够避免此事。我们要有最低限度的忧虑,我们要重新训练我们的安全防护人员,我们要对我们的发展贡献出最大的力量,尤其要满足我们的年轻人的需求。我们成立了真相和调解委员会,为的就是给人们创造宽恕的机会。危险处处都有,但我希望将其降到最小化,并且最终通过我们为了发展付出的巨大努力战胜危险。

    今年已经68岁的瑟利夫精力充沛,干劲十足,她每天早晨五点就开始工作,经常站在街头向她的国民发表长达即十分钟的激情演讲,在她办公室的墙上贴着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演讲和如何前往偏远农村的路线图,从她一上任,就开始紧张的国事访问,参与国际事务,向世界推介着利比里亚。而中国是她出任总统后要重点访问的国家。

    2006年11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而瑟利夫在会议召开前一个星期就来到了中国,是所有与会非洲国家领导人中的一个赶来的,在这一个星期里,瑟丽夫先后访问了中国的五个城市,并且在深圳度过了她68岁的生日,正如她自己所说的,来到中国,她度过了这一生最难忘的生日,并且看到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

    水均益:我还应该祝您生日快乐。

    瑟利夫:是在深圳。在那里人们为我庆祝了我的生日,我和政府官员这个地方的一些其他官员一起共进晚餐,生日蛋糕非常的漂亮。这是我任职总统之后的第一个生日。它同时也坚固了人们对利中关系的信念。

    水均益:我想这是您第一次以总统的身份来访中国。

    瑟利夫:以总统的身份来访中国这是第一次。但是在1995年,我为了参加世界妇女大会来到了这里。

    水均益:我当时也去了,当然是以记者的身份去的。请您给我们讲讲您看到的变化。

    瑟利夫:我真是都快认不出来了。我们住的酒店,我们在城市中经过的街道都不一样了。我曾经努力使自己能够认出它,但是我却没有做到。改革发展的意义十分重大,相对来讲,在如此短暂的一段时期,十年的时间里,北京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也希望我们能够从你们的一些好的经验和教训中所有收获。

    水均益:您有什么特别的期待,您能给我们讲讲吗?

    瑟利夫:当我们谈论中非关系的时候,会涉及到一些世界贸易组织中讨论的问题,有关将非洲从初级商品国家转变的事宜,那样的话我们也可以开始一些形式的工业化。要做到这点就意味着我们不仅仅必须要鼓励强大的私营部门,得到政府的支持,努力吸引更多中国的投资和私有化资金,我们的关系还要从工业开始,我们还要着眼于进军中国市场的潜在发展,那样的我们就可以向中国出口一些商品,即使是在今天,中国对利比里亚也有大量的出口额。所以我希望我们能够在峰会上探讨这些事情,我也希望在需要对世界组织,安理会,一些联合国机构做出调整的时候,我们能够达成一致,确保发展中国家能够有更强的声音,能够更多地参与到他们当中。在全球形式的发展下,我们国家的经济也在发展,我们的竞争力也在不断加强。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能反映我们在自己国家所取得的成就。所有的这些问题都会被提及,所以我想再一次强调中非之间的关系,希望通过中非论坛,我们与中国之间现在的战略伙伴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巩固。

    水均益:您刚刚提到了贸易额,据我所知,可以说并不高,去年中俄贸易额大概是1.64亿美元,您刚才提到了中方出口额比利方出口额要多。您认为双方贸易额如何能够更加平衡,并且能够增加?

    瑟利夫:对于现在这种较低水平的双方贸易额来说,有两个主要的原因。一方面,相对来说,我们的市场还是比较小的,320万人口,我们的人均收入也是比较低的,大概是183美元,所以我们国家的能力还是有限的。利比里亚刚刚摆脱战争,刚刚开始重建经济,所以我们注入大量资金的能力就是很受局限的。与此同时,我们向中国出口的潜力,不论是我们的初级商品,还是我们要在那些商品上注入资金,进行原料的加工,都受到一种局限。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还没有进入到角色。在珠宝领域等很多领域我们都受到一些约束。但是现在我们看到了潜力,因为利比里亚正在开始重建经济,所以随着我们经济化的扩大,随着我们可以从中国吸引更多的投资和私有化资金,我们的人均收入会有所增加,中利双方的贸易额也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关于这次中非北京峰会,我的这次来访,随行人员有很多我们国家的部长,像财务部部长,农业,公共事业部部长,都志在发掘这种潜力。我们希望在未来的2到3年里,双方贸易额能够增加一倍。

    水均益:我也听说过这次您来访中国,政府的一半官员也都来了。我们也希望看到一些有成效的成绩。

    瑟利夫:我希望这就是我向他们展示的我们双方关系的价值所在。他们从利比里亚来到中国,肩负着重大的责任,我带他们来到这里,就是要告诉他们这点。

    有评论说瑟利夫的当选,是非洲正在发生的潜移默化的变革中,最具质变特色的一幕,他改变了长久以来由男性统治非洲政坛的格局,同时也提醒人们去换一个角度去思考,也许女性是一济良药,可以灭绝在男性统治下非洲普遍滋长的内战和腐败流毒。目前,在非洲大陆已经刮起了一阵“她”旋风,在许多非洲国家的立法机构,内阁,法院和政府部门里都出现了女性的身影。她们正负责制定着新的法律,改变着老旧的观念,树立着新的道德文明,并激励着更多女性加入她们的行列。

    水均益:您曾经说女性就是人类神经部分,男性就是人类肌肉部分,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不单单是对非洲女性,对其它国家的女性,您想给她们传达一种什么样的信息?

    瑟利夫:正如我所说,如果我们能够将妇女比喻成为是人类的神经部分,也可以将其比喻成为妇女在政府中起到的战略性的作用。战略性,就是这样的,财政,金融,都用的到。是的,非常正确。我们谈的不是数量,我们谈的是质量,谈的是战略性地位,这比用30%这个数量词才形容更加贴切。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