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端访问]专访杜克大学校长布罗德海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3日 11:23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2006年6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为一位美国学者颁发了清华历史上第九位荣誉博士学位的证书。从顾校长手中接过证书的人名叫理查德·布罗德海德,也是一位大学校长,他来自美国杜克大学。
专题:CCTV新闻【高端访问】

    《高端访问》精彩回顾

    CCTV.com消息(高端访问06年8月6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杜克大学校长 理查德·布罗德海德

美国杜克大学

    2006年6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的主楼内,一场博士学位的授予仪式正在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为一位美国学者颁发了清华历史上第九位荣誉博士学位的证书。

    从顾校长手中接过证书的人名叫理查德·布罗德海德,也是一位大学校长,他来自美国杜克大学。

    对于杜克大学,普通中国人似乎不是那么熟悉,也许没有多少人知道,杜克大学与中国之间,早在一百年前,就有了一段有趣的渊源。杜克大学招收的的第一个外国留学生,对中国的近现代历史产生了相当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更多地是通过他的著名的儿女们实现的。

    这位在125年前求学于杜克的学生叫做宋嘉树,字耀如。他有三个儿子和三个女儿,他的三个女儿是宋霭龄,宋庆龄和宋美龄。

    问:校长先生,首先欢迎您再次来到中国,这已经不是您第一次来中国以及清华大学了。我想问您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中国和杜克大学的,大概在一百二十年前,杜克大学有了第一位外国留学生,您知道他的名字吗?

    答:是的,我知道,他是查理·宋。

    问:您知道他是谁吗?

    答:我知道他著名的女儿们。

    问:噢,真的吗?请给我们讲讲。

    答:这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我了解到的是,他当时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待在家,在他叔叔的杂货店里工作;另一个是走出去,开始一段冒险的生活。他最终获得资助,去了美国留学。有一个有趣的事实是,杜克大学是1839年建立的,当它建立之初,它仅仅有一个教学楼。在它建立的前八十年,它坐落在一个十分偏僻的农村地区。那时候它被称作三一学院。在那里我们有了第一位中国学生,他在1881年入学。这很不可思议。我觉得这件事值得被记住,因为我们现在一直在谈论国际化和全球化,但一直以来总是会有一定程度上的跨越边界的交流,包括一些不太可能的方式。谁会想到在北卡罗来纳州的最偏远的地区,在1881年可以找到一位中国学生呢?

    问:在那个时候,我认为并不是很多中国人都知道美国,(校长:我想是的)也许甚至更少有人知道像纽约,芝加哥,旧金山这样的城市。

    答:那时候,在美国的中国人大部分都是作为劳动力过来的,例如,他们来建造美国西部的铁路,但是也已经有人来美国接受教育,虽然只是很少一部分,但那是一个开始。/ 查理宋是杜克大学的第一位外国学生。/ 也许过了很多年,我们才有了第二位中国留学生,现在,当然,所有事情都改变了。现在我们拥有40位来自中国的本科生,我们在文理科、法学、商学等学院有400位中国研究生。在我们的商学院,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学生来自外国,中国学生的数量最多。我们有很多教职员工来到中国,也有很多中国的教职员工前往杜克,现在我们的关系已经上升到了较高的高度。/ 要吸引中国学生最佳的方法就是有很高质量的教学项目,我想中国学生会知道教学项目的质量,最优秀的学生需要的是最高质量的教学项目。所以我们总是在努力让我们的教学越来越好。有越来越先进的设施来吸引学生。

    杜克大学位于美国南部北卡罗来纳州的达勒姆市,它的前身是建于1838年的一所私立学校,1892年更名为三一学院。

    白手起家的当地人华盛顿·杜克通过经营烟草生意建起了庞大的财团,他和他的家族一直不停地对三一学院进行捐赠。

    华盛顿·杜克去世之后,他的儿子詹姆斯·杜克继续赞助三一学院,他曾经说“我选择杜克大学作为我的捐赠的主要的对象之一,因为我认为教育是仅次于宗教的,最能使人变得文明的伟大力量。”

    1924年12月,华盛顿·杜克去世近20年之后,在詹姆斯·杜克的大力支持下,三一学院开始扩建,并改名为杜克大学以纪念华盛顿·杜克。

    杜克的建校时间对于一所美国大学来说并不算长。

    问:当人们谈到著名的美国大学的时候,许多人的第一反应都会是像我刚才提到的耶鲁,哈佛,普林斯顿,哥伦比亚,麻省理工之类的学校,(校长:是的)不会有很多人立刻想到杜克大学。现在杜克大学在美国大学中的真正位置是什么样的?

    答:在美国伟大的研究性大学中,杜克大学是在现代成长最快的大学,它的确是美国优秀大学排行榜上一支的新的力量,就像几十年前的斯坦福大学一样,我想杜克大学在某种程度上走了一条与斯坦福大学类似的道路。(水:您的意思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是的,我们可以用这个词。但是某些方面,杜克大学已经早有盛名,一个对医学感兴趣的人,是一定会选择杜克大学的医学院的,它已经在很多年都排在全国的第四、第五名。其它方面,近年来,我们的本科生院也排名很高。所以在这个时候成为校长是很有意思的,因为在这个时候来,你还会有前进的余地。

    虽然不像哈佛、耶鲁等常青藤名校那样拥有古老的历史,但是相对年轻的杜克大学在美国高等教育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已是不争的事实。

    美国三大新闻周刊之一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每年都要发布一个年度全美大学综合排名,有美国媒体写到:这个排行榜是美国学生和家长们的升学宝典。所有渴望走入学术金字塔的少年都捧着它揣度自己心中的“第一志愿”。

    近年来杜克大学在学术研究、教学与国际学术交流等各方面的出色表现,使它在这个排行榜上的排名不断上升。在今年的排名当中,杜克大学位居哈佛、普林斯顿、耶鲁、宾夕法尼亚大学之后,名列第五,比2005年又前进了一名。

    问:005430正如我所了解的, 在最近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排名中, 杜克排名第五(对.) 对您来说, 这是一个惊喜吗?

    答:005509让我说一件事. 所有美国大学的校长对于排名都持以一种观点. 那就是假如你不喜欢你的排名位置, 那么, 你会说这一排名是毫无意义的. 如果你的排名位于前列, 忽然间, 你更愿意相信这一排名很神奇地充满了有效性. ( 正如我们的电视节目.) 是的, 就像收视率。/ 我的确相信, 你也知道, 杜克一直以来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大学. 但是, 我不认为在上一代, 它能排得如此靠前. 我开始时和你说过, 我相信这合情合理, 因为在近几十年内,杜克取得巨大的进步. 排名就反映了这一点. 我不会因为排名靠前就觉得有理由可以放松休息一下了,并且坐在那里说,我们已经足够好了. 在我看来, 我的工作, 我同事的工作是使这个出色的学校更加优秀, 与它在大学排名榜上的排名相符。

    内涵丰富的高等教育和大学生活包含了的许多无形的东西,它们是无法仅仅用数字就能全部反映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张排名榜,一个排名并不能告诉关于一所大学的方方面面。但是杜克大学在美国大学中名列前茅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与许多位于都市中的大学不同,杜克大学可以称得上是一座森林中的大学,它被郁郁葱葱的杜克森林环抱,在校园内,四处都可以见到被苍翠林木覆盖的山丘。校园内各学院间也被重重古树相隔,170栋古典欧式建筑一一隐藏在秀丽的山林中。使这所一流的学术殿堂显得古朴典雅,宁静美丽。

    杜克大学设有文理、法学、神学、研究生院、医学、护理学、环境学、工程学和商学9个学院。它的医学、政治学、公共政策、历史、化学、工程、生物和物理等专业在美国负有盛名。

    杜克大学的图书馆内藏有330万册书籍,是全美第8大大学图书馆。

    杜克大学一流的学术成就和优美的校园风光,使它得到很多美国学生和家长的青睐。

    这一切成就,对于一所成立时间并不太长的大学来说,得来并不容易。

    问:在过去的一两年里,我采访了/ 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校长,当然我知道每个校长都对自己的学校感到非常自豪。当他们提到一些因素,比如说,耶鲁会告诉我们说他们培养出多少位总统,副总统,国会众议员等等。杜克大学培养出什么样的毕业生呢?

    答:目前为止,杜克大学出过一位美国总统,那就是理查德·尼克松。他在中国很有名,他是早期杜克法学院的毕业生。/ 010020正如你所知,在美国总统中,尼克松总统的名声好坏参半。但是我相信,所有的人都知道,在外交政策方面,打开中美关系的大门,是非常重要的发展之一,(水:我猜中国对其评价更好),我理解。/ 实际上,尼克松帮助开启了中国学生来美国学习法律的大门,他们学习的第一个地方之一就是杜克大学。我们的毕业生以什么著名呢?正如我说的,杜克大学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才成为一所正式大学。所以它比其它很多大学的历史要短。来到杜克大学之前我在耶鲁大学,耶鲁大学建立于1701年,哈佛大学建立于1640年,杜克大学在1924年才成为正式的大学,它的历史并不长。我可以列举一些我们有名的毕业生,尤其是在商学院和医学院,/ 005842在美国商界和金融界,我们培养出了许多领导人。/ 理查德·瓦格纳,通用公司的总裁,也是我们的毕业生,约翰·马克,摩根斯坦利财团的总裁也是我们的毕业生。/ 但是我仍然可以这样想,我们十分有名的毕业生会在未来诞生。我们现在拥有的学生,当他们毕业做出成绩之后,就会成为对我们学校的一种衡量。

    理查德·布罗德海德校长1947年出生于俄亥俄州代顿市,1964年考入耶鲁大学,随后在耶鲁大学英语系攻读美国文学博士,1972年博士毕业后在本校英语系执教,后来担任英语系主任。

    他在耶鲁的同事曾经回忆说,布罗德海德作为一名19世纪美国文学的教授,在那时已经开始小有名气。他的课吸引了很多学生来听,学生的数量很多,如今只有最受欢迎的两三门历史课可以做到这样。

    1993年,布罗德海德开始担任耶鲁本科学院院长。

    2004年,布罗德海德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告别了度过40年时光的耶鲁,开始担任成为杜克大学历史上第九任校长。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对布罗德海德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曾说过:“布罗德海德是他所在的这个时代最杰出的教育家之一,是耶鲁三百年校史上最伟大的本科学院院长之一,很难想象没有了他,耶鲁将会怎样! 杜克的学生、教授和校友们将会发现他是灵感的源泉!”

    问:您怎么比较耶鲁大学和杜克大学。因为我知道您在耶鲁大学工作了很多年。

    答:010244我在耶鲁度过了一生,我在那里念书,在那里拿到博士学位,我在那里教了三十年书,所以几乎没有什么人比我更好地了解那里。那是一个十分卓越的大学,我很热爱我在那里的生活,热爱在那里教书。当担任杜克大学校长的机会到来的时候,我离开耶鲁大学并不是因为我在那里不开心,我在那里过得非常高兴,我离开是因为那是一个真正的挑战,并且可以学到很多新东西。那让我感兴趣,杜克和耶鲁有很多相同之处,它们有着完全一样的面积,它们有着几乎相同的学院,本科,法律,医学,商学,建筑也很相似。(水:哥特式建筑?)是的,那些哥特式建筑几乎是在同一年建成的。但是这两个地方也有一些不同的精神。耶鲁已经成立了那么多年,长期以来,耶鲁的很多东西都是非常优秀的。杜克大学还在发展自己的过程中,那就意味着你要更加努力,同时也意味着有更多的弹性空间,更多的尝试新事物的意愿,(水:我明白了)因为在某种意义上,它有一颗进取的心。

    问:005617确切来说, 您对于杜克大学的目标是什么?

    答:005624我的目标是发掘杜克大学所有的潜力, 并将它们实现,当然要达到最高的水平。在我们每一个项目中, 我们都将尽力使其足够强大,从而吸引到最高素质的学生, 尽力为他们提供最好的经历, 最好的教育经历. 当然了,你会说这也是现在其它大学校长的目标. 当然, 我也知道. 但是, 杜克大学的确有一些特质, 一些特别的长处. 我的部分观点就是利用我们的特长. 美国的大学趋向于院系独立, 有独立的学院, 独立的系别, 中间有一道道高墙阻隔. 但是, 你和我都知道, 现在和将来的挑战不是一条规定就能够解决的. 挑战有多面性。我们希望我们学生接受解决问题各个方面的训练. 我们认为这就是我们能够使杜克大学进步的最好方法.在我们的商学院, 我们有将近一半的学生要学习健康管理. ( 水:健康管理? ) 是的, 因为, 医药产业是美国发展最迅速的一个产业. 所以他们既学商学院的课程也学习医学院的课程. 杜克大学是美国的两三个环境研究中心之一. 但是如果你来到杜克, 好处是, 你可以同时学习环境科学与环境法, 或者同时学习环境科学与政策, 或者同时学环境科学与经济. (这是杜克大学的专署吗?)这是我们的特长,有一些是我们致力于提高的。我想在将来这会越来越受到欢迎。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布罗德海德校长的身上同时具有耶鲁的古典与杜克的现代,感染我们的,还有他谦和的心态。

    教育在今天这个时代,无论是对于国家还是对于个人,都具有无法估量的重要意义,这一点已经得到世人的广泛接受。近年来中国教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与教育相关的方方面面的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不妨了解一下这位和教育打了三十多年交道的美国资深教育家的观点,听他谈谈眼中的中国学生,中国教育,也许对我们能够有所启发。

    问:我想当您在美国或者在中国的时候,您一定与中国学生进行过交流,请给我们讲讲中国学生给您留下的印象。直率地说,您认为他们的优势和劣势在什么地方?

    答:很难一概而论,我知道人们常常做出一些的大体的论断,也许其中有一些是真实的。现在美国人非常关注进入大学前的教育,人们认为世界其它地区的教育都要强很多。事实上,在昨天的《纽约时报》有一篇文章,是一位刚刚来过中国的记者写的,他的女儿上三年级,她应该有八岁了,她就读于一所中国学校,那位父亲认为中国八岁的学生要远远超过美国的同龄学生。(水:真的吗?)我想美国人认为中国的教育十分强大而且有序,非常强有力,当然,来美国的中国学生都很聪明,而且十分训练有素,我不得不说,当他们来到美国大学的时候,他们发展得都很好。美国的大学是非常有趣的机构,因为除了学术方面,还有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音乐活动,戏剧,体育,等等。在这种环境里,我发现我认识的中国学生,不仅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来到这里,而且已经小荷才露尖尖角,我用的是关于花朵开放的比喻。

    问:我明白了,但是我们会经常听到一些批评的声音,在很多情况下,中国学生只会读课本,读那种所谓的“死知识”。他们就没有能力去适应现实社会,或者是适应变化。

    答:我当然听过人们的这种评价。我认为每一种现今的文化,都会很关注他们的教育体制。我想现在每个国家都会很关注自己的未来,关注在未来经济上的竞争以及未来人民生活质量的保持。我认为所有的国家现在都会明白教育体制将会是制造出一个能够展现一个强大经济,强大文化的国家的关键。所以我的经验是,现今的每种文化都对自己持批评态度。你告诉我,中国人对中国学生批评,但是我也可以告诉你,美国人对美国学生的批评。所以我想我会以这种方式回答你的问题。我知道中国的教育体制是更多的基于记忆,纪律,以及对权威的尊敬,这当然有很多的好处。美国的教育有不同的口味,当然,其中也有一些优势。美国教育给学生的主动性留得更多的空间,让学生可以学以致用。我给你举个例子,现在杜克大学的学生遍布全世界,在印度尼西亚海啸之后,我们成立了一个学生社团,学习工程的学生组成了一个小组,叫做“没有边界的工程师”,就像学医的学生组成了“没有边界的医生”(无国界医生?)。在海啸之后,这些学生去了印度尼西亚,去了苏门答腊, 他们去了那里的一个小岛,那的经济是以捕虾为主,他们去那里是为了重建那里的经济。他们带了所有的设备,是他们在实验室自己设计的,他们需要在捕虾的水域制造氧气,当时当他们到了那里,那些设备都不运转了,所以,当他们到了那的时候,他们就不得不做一个即兴表演,基于他们在学校学的知识。他们必须适应,就地取材,想出了出人意料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四五天之后,当地的捕虾业得以恢复。这种事在杜克这样的学校很普遍,我想我们的优势在于教育之外的创新,知识的运用。

    问:这正是我想问您的问题。/ 如果你太过于钻研课本上的知识,就会变得不那么有创造力和创新性

    答:是的。我想美国人喜欢相信美国的教育体制培养出多才多艺的人才,学生更加有主动性,我想这很大程度上是真实的,但是我想对你说一件事,当我想到我认识的那些中国学生,想到他们的表现,当我来到这个国家看到近20年来这里发生了什么,如果你对我说,这里有很多有才华的人没有抓住机会,那么我是不会被说服的。

    中国人走出国门学习先进知识,从1847年容闳踏上美国土地开始,在过去的一个半世纪里,除少数时期之外,几乎没有停止过。

    近十几年来,中国学生前往海外留学的数量已经空前庞大,北美、欧洲、大洋洲、亚洲的许多教育发达国家的校园里,都能看到中国学生的面孔。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在海外学成之后选择了回国发展,人们幽默地称他们为海归。在前几年里,海归这个词是与好工作,高薪水联系在一起的。

    然而今天的“海归”似乎不像前几年那样风光无限了。许多带着美好梦想归来的海归人员意外地发现,自己在海外求学数年,手持洋文凭回到中国,期望可以马上大显身手,却常常不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甚至找不到工作。在国内庞大的待业人群中,时不时地可以看见他们的身影。

    于是又一个幽默的称呼被用来形容这些人——海待,也就是海外归来,在家待业的意思。他们面对的是巨大的心理落差。

    这种海归变成海待的现象,这位美国大学校长是否有了解?他对此又会怎么看呢?

    问:另外一个问题,是关于中国现在的一个进退两难的困境,每年成千上万的学生都会选择出国深造,他们或者是由家长为他们付费,或者是获得奖学金,这很好。然后在三年或者四年之后,他们就毕业了,很少有人能留在美国工作或继续读书,他们之中的大多数因为中国非常乐观的经济形势,就回国了。这也很好。我们称他们为“海归”,和“海龟”的发音一样,(校长:是的,我知道那个词)您知道那个词?但是很多“海龟”,我没有确切的数据,当他们回到中国的时候,他们发现找到一份工作很困难,或者找不到一个好工作。您怎么看这种进退两难的困境?这很正常吗?

    答:我要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他们是不是在回来的第一天就发现找工作很难?或者是当他们回来一年之后,他们是否还会在工作上遇到麻烦?(水:我没有这样的估计)那我告诉你我为什么这样问。当大量中国学生第一次来到美国的时候,很多人都是公派来的,他们必须要回到中国,然后又有一段时期,中国人可以在美国生活工作了。/ 现在中国应该高兴看到这些“海龟”转过头来回到中国。因为你们有一个词叫“海龟”,我们也有一个词叫“人才流失”,当你不具有什么吸引力的时候,你们国家所有的人才就会离开你们的国家,去其它地方,现在中国和“人才流失”正相反,因为你们正在“吸引人才”。让我们回到你提出的关于工作的问题。有一些事情也许你们的观众是不知道的,当学生毕业的时候,甚至是从最最一流的美国大学毕业,哈佛,耶鲁,杜克,他们都会发现要立刻找到一个工作不是很容易。(水:很有趣)因为他们通常都是没有学完具体适应于一个工作的技能,因为他们接受的都是很广泛的人才教育,多才多艺,但是他们仍然需要拥有一个适于工作的技能。在我们的经验看来,当一些毕业生刚刚毕业的时候,他们都非常焦急,因为他们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他们接受的教育的价值在哪里,但是在不久的一段时间之后,他们会发现一些东西,然后聪明的人会找到一份工作,从那他又找到另外一份工作,又找一份工作,直到他找到最合适的工作。所以希望这在中国也是事实。

    问:是的,您刚才提到的是十分有趣的一点。对于很多学生来说,他们第一次就找到最理想的工作这并不容易。

    答:这就是人生的小把戏。(水:小把戏)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经过了那么多年的学习和投资,应该一离开学校就能找到一份完美的工作。我认为这并不是在很多人身上都经常发生的事情。(水:您对这些“海龟”是否有进一步的建议呢?)我没有足够了解中国的情况来给一些建议,在美国,我会经常给的建议是,要将你真正想要的东西牢记在心,保持目标。不管来了什么机会,抓住它,用这个机会来寻找下一个机会,直到你找到想要的东西。

    每年的六七月份,中国都有数以百万计的考生在为自己能够进入理想的大学,学习喜爱的专业进行最后的拼搏。参加高考,仔细地挑选学校,选择合适的专业成为几百万个中国家庭在这几个月里最为重要的事情。高考制度也一直是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

    在美国,大学招生以及学生选择专业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问:渴望引导着大量的中国高中毕业生,每年他们都在为全国高等院校入学考试奋斗,您想不想猜猜每年有多少或者是今年有多少考生?/ (校长:中国的人数是多少?)今年有九百五十万。数量庞大,是吧?数量庞大。加上他们的父母,其他家人,就超过了一亿,这是一种现象,也是一种全国性的问题。

    答:也许是一种全球性的问题。

    问:真的吗?您怎么看?我想听听您个人对此的意见。

    答:我在亚洲旅行了两周,我去的每个地方我都听到人们在问这个问题。/ 人们都对大学入学非常焦虑。在美国,我要告诉你,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很容易,想上大学的人比现在少。那时候,你16岁之前也不需要在学校刻苦学习,你仍然有机会进一所好的大学。现在在美国,竞争激烈得多,同时,美国的家长也变得十分紧张,我不是在开玩笑,你会在纽约或者旧金山发现有的家庭孩子只有七岁,却已经在为将来做计划了。你知道我的意思吗?(水:在中国一模一样。)告诉我哪个更糟糕?在亚洲国家,那取决于一次特殊的考试,我们也有这种考试,叫做学术水平测验考试。无论如何,对于进入像杜克,哈佛,或者耶鲁这样的大学来说,考试是最不需要的,你所需要的是一个完整的关于兴趣和成就的个人经历。你会发现美国的一些孩子受着很大的压力,他们也许才十三或者十四岁,他们就开始书写一位优秀大学申请者的个人传记了。我一辈子都在学校工作,当老师,当主任,当校长,让我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学生可以从这种过程中恢复,这不是一种使人变形的压力,从长远看,我想学生们可以成长为健全的人。但是我知道,对于我所知道的每种文化来说,这都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但是,也许很奇怪,据我所知,没有一种文化找到了解决方法。

    问:004359接下来的问题是,在考试结束后,大多数人都很幸运,他们会通过考试,他们选择不同种类的学校或大学,通常这不是问题所在。问题在于一旦你选择了大学,同时大学也选择了你的时候,这时候,你会遇到一个更为困难的问题,那就是选择专业。在中国, 这个问题十分棘手。你将在本科阶段学习这门专业四年,(很对。)因为那通常与你毕业后的工作直接挂钩。

    答:004445是的,我理解。首先,你出生,然后你必须通过竞争上大学,然后进了大学。(那不是我的观点。)你觉得那是快乐的一天,但其实那是悲惨的一天。因为你还要选择专业。(我只是为我们可怜的学生说话。这是他们正面临着的困境。)我完全理解。我们也有类似的情况。正如我说的,像杜克这样的大学,我们的本科教育并不是为了今后的职业培训我们的学生。我们有人文教育制度,这是一种广泛的教育,教给学生各种技能以适应无论哪种职业。我们的学生有时一开始从事一项职业,然后又从事另一项职业。我听说有些人一开始是工程师,然后又成为商业上的执行官。我还认识一些人,一开始是医生,后来变成政治家,政府领导。一个参议院的多数党领袖,在他从事政治以前,曾是个外科医生。所以从某方面来说,我们相信我们不应该是在为学生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做准备,而是给予他们生存的技能,以便能让他们在人生中能够成功地应付各种机会和挑战。但是这确实也意味着这仍然是学生们肩负的一种压力。在像杜克大学的那样的学校里,更多的学生的专业是经济。你知道我的专业是什么吗?(是的,是英语。)我是文学教授。(是的,你是我的教授。)是的。(我是英语专业的学生。)看看你现在所从事的职业。(我现在是一个记者。)很好,很好。很多学生学习经济,因为觉得它有趣。但是我认为也有一些学生认为这是找到一份好工作的途径。关于我的领域, 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有趣的领域,但是如果让他们选择这个专业, 他们会不太情愿, 因为他们不知道今后的生活中能用来做什么。但是至少在美国,法学院里,很多都曾是英语专业的学生。实际上,我知道很多去医学院学习的学生,他们学习理科课程,但是他们的专业仍然是文学。所以,我想, 这样美国学生就可能比中国学生有更多的弹性。/ 如果一个人认为,我知道很多人这么想,认为教育应该是一个有魔力的法宝,你可以随身携带。(或者说是一把有魔力的钥匙。)是的,魔法钥匙。所以当你走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到处都充满着挑战,你可以说,我有我的魔法钥匙,可以为我开启任何一扇门。但是从我个人经验来说,惟一能开启大门的魔法钥匙是多方面的机会主义的智慧。因为,随着世界的改变,你还有能力找到最大限度上利用新形势的方法。那是我的建议。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