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长跑奇人 年近八旬健步如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7日 07:34 来源:新华网

    速度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自44岁接触长跑运动以来,现年77岁的日本老人年子·迪埃利亚30年来不断刷新着中老年长跑世界纪录,其中一些令不少年轻人都望尘莫及。

    长跑奇人

    年子出生在日本京都。她年轻时志愿成为一名聋童教师,并在老师建议下,于1951年来到美国锡拉丘兹大学学习,获得听力学硕士学位。此后,年子在纽约一所聋童学校教书,直至1991年退休。

    在校教书期间,年子遇到了后来成为她丈夫的曼弗雷德·迪埃利亚,二人婚后居住在新泽西州的里奇伍德。

    44岁才开始接触长跑的年子在过去30年间参加了几乎所有世界级中老年人长跑比赛,并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年子去年一举打破了75岁至79岁年龄段10公里和25公里长跑世界纪录,成绩分别为55分13秒和2小时29分,由此获得由美国田径联合会颁发的“杰出运动员”奖。除此以外,年子还破天荒地26次获得纽约长跑爱好者协会年度大奖,这一协会在全美拥有4万余名会员。

    44岁起步

    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年子态度低调。她说自己只是半路出家,不能与从小受过专业训练的运动员相提并论。

    年子向记者透露,她44岁时才接触长跑,当时只是由于自己登山时体力不足,希望通过跑步增强体质。

    年子回忆说,当时她与丈夫一起攀登位于华盛顿州海拔4393米的雷尼尔山。由于严重的高原反应,她未能成功登顶。“我精疲力竭,丈夫只好雇了个向导把我带下山,”年子回忆道。

    从那以后,年子在朋友建议下开始长跑锻炼。起初她每天跑1.6公里。不久,她参加了女儿所在高中的长跑队。1974年3月,女儿恳求她随队参加跨国长跑活动,理由是她的一位同学不想成为最后一名,而妈妈可以垫底。

    年子答应了女儿的请求,结果却出乎人们意料,她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这令女儿和同学们目瞪口呆。大受鼓舞的年子从此开始了她的长跑生涯。

    奔跑不息

    1976年1月,年子完成了生涯中第一个全程马拉松比赛、美国泽西肖尔马拉松,成绩3小时25分。1976年底举行的波士顿马拉松中,在仅有的28位跑完全程的女选手里,年子位列第15名。1979年,年子的马拉松成绩进入3小时内,那年她49岁。

    1979年底,年子不幸被检查出患有宫颈癌,然而她并没有被从天而降的噩耗吓倒,照常参加了1980年4月举行的波士顿马拉松,成绩3小时09分。那时距她接受癌症手术仅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

    之后年子不断刷新纪录。1980年8月举行的苏格兰国际中老年人马拉松大赛上,她成为世界首位跑进3小时的50岁以上女性;1997年,她又打破一项65岁以上年龄段组纪录,仅用7分钟跑完1英里(1.6公里)。

    目前,由于年事已高,年子从全程马拉松退役已有3年。3年间,她坚持练习半程马拉松和其他一些兼具趣味性的跑步运动。

    当被问到年近八旬仍健步如飞的秘诀时,年子说:“我并非是为跑步而生,我跑步是为了更好地生活。”(邢晔)

责编:王壹霖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