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医院启用弃婴摇篮 匿名接纳无力抚养新生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1日 01:45 来源: 新京报

     

    力推“弃婴摇篮”计划的慈惠医院理事长莲田太二10日表示,“救人性命始终是第一位的。相信这能逐渐得到人们理解。”

     

    在熊本市慈惠医院,设置在医院一楼的新生儿咨询室成为如今的“弃婴摇篮”,并于10日正式启用。

     

    意大利“弃婴舱”的内部陈设

   

  

    德国医护人员在展示怎样将婴儿放入“弃婴舱”。

    父母无力抚养可将新生儿置于其中;院方希望此举能够拯救弃婴生命

    新京报讯 10日中午,位于日本熊本市的慈惠医院正式启用了“弃婴摇篮”,以匿名方式接纳父母无力抚养的新生儿。

    保育器保证婴儿体温

    据日本媒体报道,“弃婴摇篮”设置在医院一楼的新生儿咨询室,高50厘米、宽60厘米,由于并未上锁,可以从外面将门打开。

    “弃婴摇篮”形似信箱,其上绘有民间传说中为夫妇送来孩子的鹳鸟,并在旁边写着“请给孩子留下些东西”。打开门,可以看到里面有保持婴儿正常体温的保育器,可以安心地将婴儿置于其中。婴儿一旦被放入保育器,蜂鸣器会响起,院内的医护人员可立刻赶到。

    据熊本市方面透露,弃婴将由医院方面临时看护,并根据《儿童福利法》送往专门的新生儿哺育机构“乳儿院”。如果亲生父母不详或即使做过姓名登记也无力抚养,婴儿则将被养父母收养或送往儿童福利院。

    弃婴濒死或追究责任

    根据弃婴的状态,其父母可能会被指控犯有“监护人遗弃罪”。熊本县的一名警官表示:“估计一些已经处于濒死状况或曾受过虐待的婴儿也会被寄放于此。我们会依照法律和相关证据谨慎开展调查。”慈惠医院于去年11月提出了设立“弃婴摇篮”的设想,该“弃婴摇篮”是仿照德国的一个类似项目设立的,医院官员曾特意赴德国学习,研究相关经验。今年4月5日,熊本市政府宣布允许慈惠医院建立“弃婴摇篮”,其建立的直接动因是最近日本出现了许多新生儿被抛弃于公园和超市的案例。

    日国内舆论褒贬不一

    然而,日本国内舆论对“弃婴摇篮”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是“拯救弃婴性命的最终手段”,也有人担心这会“使弃婴现象愈演愈烈”。在一片争议声中“弃婴摇篮”悄然付诸实施。

    慈惠医院的理事长莲田太二10日强调:“此刻我们既高兴又紧张。我们希望为那些有困难的父母提供一个可以沟通的窗口,而弃婴摇篮就是一个重要标志。”关于社会上的正反两种意见,他表示:“人们可以有各自的想法,但救人性命始终是第一位的。相信这能逐渐得到人们的理解。”熊本市市长向山静思说:“我看过一次模拟演示,一个婴儿玩偶被放了进去。我在看过之后,再一次下定决心,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杜绝弃婴现象的社会。”在10日“弃婴摇篮”启用后数小时,尚未有婴儿被放入。但是慈惠医院称,从10日清晨开始就不断接到有关怀孕和婴儿收容的咨询电话。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东京多年前曾设立过类似的收容弃婴设施,但是该设施6年中只收到了10名弃婴。1992年,该收容弃婴设施在发现了一个死婴后关闭。(马晶)

   

1/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