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首个"弃婴摇篮"正式启用 引起社会广泛争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0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 日本熊本市的慈惠医院当地时间10日中午正式启用了“弃婴摇篮”,以匿名方式接纳父母无力抚养的新生儿。该设想于去年11月提出,半年来日本国内舆论对此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是“拯救弃婴性命的最终手段”,也有人担心这会“使弃婴现象愈演愈烈”。在一片争议声中首个“弃婴摇篮”悄然正式启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弃婴摇篮”设置在医院一楼的新生儿咨询室,高50厘米、宽60厘米,由于并未上锁,可以从外面将门打开。“弃婴摇篮”形似信箱,打开门可以看到里面有保持婴儿正常体温的保育器,可以安心地将婴儿置于其中。婴儿一旦被放入保育器,蜂鸣器会响起,院内的医护人员可立刻赶到。

  慈惠医院的理事长莲田太二强调:“此刻我们既高兴又紧张。我们希望为那些有困难的父母提供一个可以沟通的窗口,而弃婴摇篮就是一个重要标志。”关于社会上的正反两种意见,他表示:“人们可以有各自的想法,但救人性命始终是第一位的。相信这能逐渐得到人们的理解。”

  而日本熊本县知事潮谷义子就启用“弃婴摇篮”一事表示,县政府也承担了养育(被弃婴儿)的责任,这是一个充满紧张感的开始。(弃婴的)母亲一定有不得已的困难。全社会都应认识到(弃婴摇篮)是拯救生命的最后手段,其目的并不是为了助长弃婴现象。

  据熊本市方面透露,弃婴将由医院方面临时看护,并根据《儿童福利法》送往专门的新生儿哺育机构“乳儿院”。如果亲生父母不详或即使做过姓名登记也无力抚养,婴儿则将被养父母收养或送往儿童福利院。

  但根据弃婴的状态,其父母可能会被指控犯有“监护人遗弃罪”。熊本县的一名警官表示:“估计一些已经处于濒死状况或曾受过虐待的婴儿也会被寄放于此。我们会依照法律和相关证据谨慎开展调查。”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