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端访问]盖茨:“我曾经犯过许多错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9日 16:00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新闻【高端访问】

    CCTV.com消息(高端访问):

    水均益:我对您之前的新闻报道、材料、自传等等做了研究,在我看来,它们好像没提到挫折之类的事情,您克服的困境等等。许多网民都在问您一个同样的问题:“比尔您遇到过什么困难或者挫折吗?”您看起来像一个完美的人。

    比尔·盖茨:不,不是这样。我想有很多关于我的正面报道都把我说得太好了。同时也有很多负面的报道,它们中的有一些又太夸大其词了。通常情况下,主要都是一些合情合理的批评,像是微软是否已经让电脑变得更加容易操作?我们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

    水均益:还有更加便宜。

    比尔·盖茨:是的,更加便宜。但是软件只是一小部分,我们必须让通信的成本降下来,硬件、培训的成本降下来。当遇到一些对价格比较敏感的事情时, 例如政府提供电脑,我们就使软件能以很低的价格得到。我们刚刚发布了一个只需三美元的软件套件,放在政府采购并直接提供给学生的电脑里。针对此类大批量的需求,我们的价格是很低的。我曾经犯过许许多多错误,回想当时我们卷入一些法律问题的时候,我们实际上是可以更加聪明对待的。我想我要说的一点就是,所有我和微软曾经犯过的错误,都是我们可以从中学习的经历。这样做并不总是很容易,但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直很乐观、保持活力、吸引新的人才,解决问题。

    水均益: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比尔·盖茨:没错。

    水均益:对于那些过于激烈的批评您是怎么看的?

    比尔·盖茨:有些批评是合情合理的,我可以加以考虑并努力做得更好。还有一些批评只是出于嫉妒。嫉妒是很自然的事情。我有责任要做到在我这个位置应该做的事情。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出一个榜样,在商业方面,在其它方面,像微软如何回报社会,还有我自己如何通过自己的基金会能够回报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们。

    水均益: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您要对媒体宣布说“在聚光灯下是堕落的,成功是堕落的,有很多财富是堕落的”。

    比尔·盖茨:对。所有这些事情都可能使你懒惰,让你觉得无所不知,让你觉得自己比其他人聪明,而这总会导致严重的错误。当我成长的时候有王安电脑公司和数字设备公司这些大公司,但它们都没有最终坚持下来,因为它们在这个产业的转型期迷失了方向。它们曾是伟大的公司,但是成功促使它们规模增大,也使它们在前进的路途中错过了转折方向。即使是最大的IBM公司,也错过了许多关键的事情。你意识到这个,行业将会变得很有趣,因为改变来临了。但是没有人能够有万无一失的未知。我们必须学习新事物。互联网已经把许多事情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层次。就在现在,我们很高兴能够在很多事情上引领方向。

    水均益:所以首先您要幸运,其次也需要坚忍不拔?

    比尔·盖茨:我想不是这样。应该是勤奋工作、自我批评, 从那种意义上来说是这样。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