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端访问]32年后比尔·盖茨吐露退学心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9日 15:53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新闻【高端访问】

    CCTV.com消息(高端访问):

    如果没有30多年前信息时代来临所带来的机遇,也许成就不了今天的比尔·盖茨,但面对机遇更需要他表现出的果断决绝,因此比尔·盖茨32年前放弃名校辍学哈佛便成为了他诸多传奇中最为人所称道的故事,而这一离开也让比尔·盖茨完成了从大学学生到商界精英人生角色的重大转变。

    然而最近消息传来,6月,哈佛大学将要授予比尔·盖茨荣誉学位。

    32年,比尔·盖茨终将毕业;32年,一个学生的悠长假期,生命就这样进行着奇妙的轮回。

    水均益:在几天之前,您荣获了清华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您也说过哈佛大学将要授予您荣誉学位。这个学位是不是来得太晚了?

    比尔·盖茨:哈佛给我留下了很多杰出的东西。我非常期待能够回到那里作一个毕业演讲,作为毕业典礼的一部分。在哈佛,我认识了史蒂夫·鲍尔默,他后来加入了微软并成为了首席执行官。我在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没有完成我的学业,因为我当时所处的特殊情况,我感到自己不能再呆下去了。但是我在那里度过的时光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水均益:您是在32年前从哈佛退学,当时您为什么会决定退学?您是不是发现了什么?

    比尔·盖茨:我和我的朋友保罗·艾伦共同经历了电脑发展的全部历程,因为我们非常热衷于使用电脑,我从13岁起就是这样。我们看到了一个把芯片放到电脑中的主意,我们意识到它可能会使电脑的运用产生很大的变化,会使电脑从大机构使用的系统变成个人使用的工具。我和他很多年来一直在谈论这个问题。现在, 他回到了东海岸,找了份工作,这样我们就又能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了。当我们看到第一台人们花费不多就可以买到电脑的面世的时候,我们就决定我们应该加入到这个市场,并编写了BASIC语言。我们于是成立了公司,之后我就同意退学并且和他们一起做这件事。

    水均益:您为数百万的年轻人树立了一个榜样,特别是那些现在正在大学就读的学生,他们会开玩笑说:“看,比尔都从哈佛退学了,我们可以以他为榜样。”

    比尔·盖茨:我鼓励人们还是要完成学业,除非有一些非常紧迫的,或者是不容错过的事情。完成所有的学业会好得多。实际上,在我离开哈佛之前,我已经在那儿学习了三年的时间。那段时间令我非常愉快。

    水均益:所以离您完成所有的学业只有一年的时间。

    比尔·盖茨:事实上以我当时修到的学分,时间应该比这个还要短。如果我要是提前知道我会在那里呆三年的时间,也许我就会提前完成我所有的学业。当然,这种想法并没有妨碍我选择离开。

    水均益:那您现在会很感谢哈佛大学给了您一个荣誉学位?

    比尔·盖茨:那会是个很有意思的活动,离开哈佛30年后获得这一学位。

    水均益:应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虽然来得有点晚。

    比尔·盖茨:是的。回到哈佛会很有意思。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