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可思议的印度四](下)中国学生 留学印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9日 14:33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在越来越多的印度人关注中国、尝试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到印度去走一走看一看,其中就包括出现在印度大学校园里的中国留学生。据报道,在2000年之前的很长时间里,公派留学生一直是在印度的中国留学生的主体,自费留学生的人数非常少。而最近三年以来,自费留学生逐渐取代公派留学生,成为留学印度的主力军。 在尼赫鲁大学采访中文系的印度学生的同时,我们也遇到了一位正在那里进修的中国女孩。

  记者:你到尼赫鲁大学进修有多久了?

  A:将近两年了。

  记者:学什么专业?

  A:是艺术美学的研究生。

  记者:这和你在国内的专业有直接的关系吗?

  A: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我在国内本科是学的英语,但是英语其中也涉及一部分文学和艺术方面的东西,所以也可以跨越过来。

  记者:当时为什么选择到印度的学校来留学?

  A:当时受到印度的艺术、电影、音乐等等的吸引,所以觉得那学印度艺术嘛,自然是印度最好,所以就决定到印度来。

  记者:那有没有一些更实际的些考虑,比如说大印度来留学比到其他国家去留学在费用上是不是会更低一点?

  A:留学费用上,印度相比起西方国家肯定是要低一点,像我现在的费用就是一年1200美元,比起西方是便宜很多,生活费上就是开销要比在国内要高一点,但是比起西方国家来说,肯定也是低很多。

  据《人民日报》驻印度记者任彦报道,中国留学生选择印度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学费相对较低,性价比却很高,尤其对于一些学习理工科目的留学生来说,就业前景非常不错。第二项优势就是这里的英语教学环境,在语言上与国际接轨;这里的老师也有不少是从欧美留学回来,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这样在知识上与世界先进水平保持同步。第三点,就是“四免”,即免托福、免雅思、免担保、免入学考试。在国内完成12年教育的高中毕业生可以申请到印度攻读学士学位,学制一般为三到四年;本科毕业生可以申请到印度攻读硕士学位,学制一般为二到三年;硕士毕业生可以申请到印度攻读博士学位,学制一般为四到五年。

  不过,尽管选择在印度留学有不少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一些在印度的中国留学生表示,来这里也要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

  记者:如果现在有更多的中国学生想到印度来留学的话,咨询一下你们这些师兄和师姐,你们给他们能够提供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A:建议就是,首先你要确定你的目标,你到底是想要来做什么,因为印度这个地方虽然是不需要你英语托福啊……之类的考试,但是来了之后,它是属于宽进严出型。/还有一点就是,学费费用方面那印度当然是比较低,但是它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起我们来说还不是太好,比如说它夏天可能会停水、可能会停电,那如果是你要来印度的话,也要做好吃苦的准备。然后再确定好你到底要学什么,就是什么专业适合你,你不可能说是随便跑到一个国家来,因为它学费低你就过来学,你要想一下什么科目它适合你,然后什么科目也适合在印度学,然后你才可以过来。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