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可思议的印度四](上)中文学习 掀起热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9日 14:33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今天是我们《不可思议的印度》系列报道的第四集,我们要向您介绍一下正在印度掀起的一股“中文学习热潮”。自从2002年以来,中印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增多,推动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也让印度国内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中国热”。2006年是“中印友好年”,2007年我们又迎来了“中印友好旅游年”。据印度当地媒体报道,随着中印两国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增多,使用汉语沟通和培养汉语人材已成为印度一些部门当务之急。学习中文,对很多印度年轻人来说,已经成为关系到个人前途与未来发展的重要任务。

  康辉:伴着悠扬动听的印度音乐,我们现在所在的有几分乡村风味的地方是位于德里的尼赫鲁大学的一角。今天我们来到这里采访的时候正好赶上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活动,大家看在我身后这个小剧场挂着很多中国的红灯笼、中国结还有中国的春联,这是尼赫鲁大学中文系和德里大学中文系的师生们在举办一个体验中国文化的活动。今天体验活动的主题非常有意思,就是中国的新年,也就是过春节。听说现在印度有很多人在学习中文,尤其在年轻人当中学习中文也形成了一股热潮。那么对这些学习中文的年轻人来说他们对于中国这个和印度一样,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有怎样更多的认识?他们怎么看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发展中大国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怎么看自己的未来?一会儿我们就找几个学生一起聊聊。

  在炎炎烈日下,尼赫鲁大学和德里大学的中文系学生分别给大家表演了中文的小品、诗朗诵,还有中文歌曲演唱等节目。他们的中文水平确实不错,尤其是大多数表演者都是二年级的学生,他们学习中文的也就一年多的时间,能达到这样的流利程度已经是很不容易。他们精彩的表现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尼赫鲁大学和德里大学的中文系是全印度历史最悠久的中文教育机构、也是汉语教授水平最高的。其中尼赫鲁大学的中文系在印度所有高等学府的中文专业当中是学历层次最高的,不仅有学士学位教育,还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教育。目前在尼赫鲁大学中文系攻读这三种学位的学生已经超过了120人。据悉为了进一步满足印度学生学习汉语的愿望,尼赫鲁大学已经与中国教育部签订了一份备忘录,准备在该校建立孔子学院。

  除了印度学生的中文表演,中国在印度的留学生也登台表演了中国的民族舞蹈,这几个女孩都是正在德里大学艺术学院进修的学生。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以及使馆的工作人员都出席了当天的活动。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中国媒体驻印度的记者也都前来采访报道。

  看完这场演出之后,我们找到了一个刚刚完成小品表演的德里大学的中文系学生,通过对他的采访,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记者:刚才我们看了你的表演,非常的精彩。

  答:谢谢你。

  记者:学中文你学了多久了?

  B:我是二年级的学生,我学了一年半的汉语,我在德里大学东亚研究系读书。

  记者:那你的中文已经讲得很好了。

  B:哪里,哪里。

  记者:当时为什么会想到要学中文呢?

  B:因为开始的时候我只想学一个外语,得到了机会去学这个外语,老些人跟我说的,这个中文最难的外语,我想掌握一个最难的,我就学一个最难的,比较好,所以我学了这个。

  记者:你觉得学了中文之后会对中国的兴趣更大吗?

  B:更大了。

  记者:像你们在这个学习过程当中,想了解一些中国的情况,主要通过一些什么样的途径、渠道?就是说你们想了解中国的一些比如重要什么方式?你去过中国吗?

  B:我去过中国,但现在我觉得,现在的印度人不了解中国,我去中国以前我是学中文的,但是也了解很少,去了以后了解得更多了,现在印度人们也不知道……

  记者:这就更需要我们两个国家的人民之间多进行这种沟通,所以国家和国家之间,我们现在也是在加强这种关系的紧密度,加强这种互相的了解,我不知道中国的年轻人,尤其像你们,你们是学习中文的,你们对于现在中国和印度的关系你们是怎么看的?

  B:我们觉得现在中印关系越来越好了,所以对我们来说有好处,因为找到工作比较容易,所以我们觉得越多越好,比较好,因为那个交流越多越好比较好。

  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提供的数据,在2006年四、五月的旅游旺季期间,印度旅游公司聘用中文翻译的报价从每天30美元、50美元、节节攀升到100美元甚至更多。

  尼赫鲁大学和德里大学的中文系毕业生早已感到他们“大显身手、大有作为”的时机到了,纷纷应聘于一些与中国有经贸关系的大企业或旅游公司,有的甚至自己办起了汉语培训班。在华经商的许多印度人先后参加了汉语培训班,有的甚至聘请汉语教师,进行单兵教练。

  记者:那你对于你自己以后的就业有什么期望呢?

  B:我觉得我找到工作容易。

  记者:找到工作容易,但是你对工作有什么样的期望,希望自己发展……

  B:希望做翻译的。

  记者:做翻译,做中文的翻译。

  B:对。做中文的翻译,那现在如果两个国家要了解比较多,需要翻译多,还有因为中国很多的中国人不能讲印第语,很多印度人也不能讲中文,我们的交流比较多,所以需要翻译多,我希望做翻译。

  最近几年, 印度媒体对中国全方位的报道也大量增加。中国商品逐渐渗透到印度人生活的各个角落,到中国经商、留学和旅游的热潮有增无减。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在中国注册的印度公司已超过200家,赴华印度人数量每年成倍增加,2005年已经达到了近30万人次。随团访华的各界印度官员回国后,与朋友热谈的是“中国的发展”,向亲人展示的是“中国商品和工艺品”。“到中国旅游”、“亲眼看看中国”已成为许多印度民众的梦想和实际行动。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