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竞选团队里的第一张华人面孔--法大选背后的华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2日 14:38 来源:新闻晚报

                     法国执政党选出萨尔科奇作为总统候选人

    今天(22日)是法国总统选举的第一轮投票日。在人气最高的前几名候选人,萨尔科奇、罗亚尔、贝鲁之间,谁能入主爱丽舍宫,目前还未可知。

    然而,不论结果如何,有一点是肯定的——在这次法国总统选举的背后,第一次出现了华人的面孔——萨尔科奇竞选团队中的成员林祖强。在萨尔科奇的竞选网站上,林祖强用法、英、中三种语言主持选举宣传节目。本报记者在投票前采访到了林祖强。

    连希拉里的顾问也来法国取经

    记者:在你看来,法国选举有些什么自己的特色?

    林:在今年的法国总统选举里,网络的运用非常强。可以说,网络就是法国选举的特色。

    就在上星期,美国总统选举的民主党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传媒和公关顾问专门到法国,参观萨尔科奇充分利用网络竞选的方法。此外还有美国的媒体记者,他们都对法国的网络选举方式非常感兴趣。

    记者:有报道说,法国选举甚至影响到了网络游戏。比如“第二人生”中竟然出现了萨尔科奇和其他候选人的虚拟总部,是这样吗?

    林:萨尔科奇只有一个正式的竞选网站,网络游戏“第二人生”里的虚拟总部应该是各个候选人的支持者自己建立的。其实法国网络上的各种竞选内容非常多,我看都看不过来。

    总统竞选网站上有了中文

    记者:已经入法国籍的华人选民似乎对参与政治不大感兴趣。你认为是这样吗?

    林:法国华人以前似乎是对参政不怎么感兴趣。华人的传统还是赚钱,在法国默默无闻,辛苦耕耘。不过最近,在法华人的参政意识越来越强。他们已经明白,参政涉及到一个“话语权”的问题,能不能说话,以及说话的分量。

    记者:你在萨尔科奇的竞选网站上用中文播出宣传内容,你认为这样做能不能起到吸引法国华人的作用?

    林:我在网站上的节目有三种语言:法语、英语和中文。其实中文内容不仅是针对在法国的华人选民,而且还针对所有使用中文的对象,比如中国。我们没有统计过中文内容的浏览量,不过到上周为止,整个竞选网站已经有了600多万的点击率。

    记者:有没有在法华人向你反馈看法?

    林:我身边的好多人都给我发来过短消息,也告诉我,能看见中文的内容都觉得很高兴。

    萨尔科奇力挺北京奥运会

    记者:萨尔科奇本人似乎比较重视对华关系和在法华人。据说他还在今年初参加过中国驻法大使馆举办的春节庆祝活动?

    林:其实萨尔科奇在自己的竞选网站上推出中文节目,就表现出他具有国际视角。

    说到中国,前不久有一名法国总统候选人提出要抵制北京奥运会。4月14日,萨尔科奇在会见法国体育界明星时表示,他反对抵制08奥运会。

    然后,萨尔科奇的竞选网站上就播出了我采访一名法国前奥运会奖牌得主,跆拳道运动员帕斯卡尔·让蒂的内容。他将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同意萨尔科奇关于反对抵制下届奥运会的看法。

    萨尔科奇也有不“漂亮”的时候

    记者:作为竞选团队成员,你觉得萨尔科奇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呢?

    林:萨尔科奇和电视上看起来不一样。我接触到的萨尔科奇不像法国人想象的那么严厉,他在生活中完全是另外一个人。其实他在工作中也有说有笑。有时候我看到他在办公室的走廊上,好像是因为出汗的原因,衬衫显得有点卷起来皱巴巴的样子。当时如果要上电视或者出席正式场合,一定会换一身漂亮的衣服。有时候他会表现出幽默感,比如说笑话。这些笑话用的都是法语里面的同音词,可是翻译成中文就不那么好笑了。总之,感觉他是一个亲民的人。

    记者:据说一些法国人支持他成为下届总统,是因为他主张严厉打击非法移民?

    林:萨尔科奇是反对非法移民,不过他对合法移民还是好的。在所有候选人中,萨尔科奇是唯一在政府中掌管过要害部门的人。所谓的要害部门指的是经济部和内政部等。这体现了他的执政能力,所以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我是竞选团队里的第一张华人面孔”

    记者:当初你是怎么开始参加萨尔科奇的竞选工作的?你是一个比较有名的在法华人记者,是因为这个吗?

    林:我觉得和我有没有名没有关系,其实他们更加看中的是我的工作能力和经验。当初我正好认识萨尔科奇竞选网站的负责人何塞·弗莱谢斯。他是法国著名的小说家。2005年我作为他的助手,协助策划了法国蒙彼利埃中国当代艺术展。所以他推荐我为萨尔科奇的竞选网站工作。

    记者:那么你肯定会在周日投他的票?

    林:当然。而且我为萨尔科奇做的工作都是志愿性质的,不拿一分钱。能为自己支持的人工作,我感到很高兴。而且从前,还没有过一个华人出现在法国总统选举的竞选团队中。就算现在,无论是罗亚尔还是贝鲁的竞选团队中,都没有华人。我是第一张华人面孔。

    我1994年来到法国攻读政治社会学硕士学位。然后到美国国会研究过华人社会。以前我是从外部看政治,而现在我是从内部看政治。从我的专业来看,现在是参与性观察法国政治的一个部分。从内部看总统候选人言行神态,真是非常有意思。6年前我入了法国籍。对一个入籍不久的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记者:如果萨尔科奇最终赢了,你们计划哪些庆祝?以后你还会为他做点别的什么工作?

    林:还没有时间考虑这个问题。现在每天的工作都很充实,庆祝还不在我们的工作日程当中。我以后的工作也还没有想过。其实对现在来说,赢得选举才是最重要的事。(严洁 国际周刊专稿)

责编:刘璐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