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国大选成了“摇滚音乐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2日 14:32 来源:

    来源:新闻晚报

    年轻的总统候选人激发起全民政治热

    随着法国大选轰轰烈烈的展开,法国人也正在重拾对政治的兴趣。

    眼前的法国,最热门的电视节目是政治类节目,竞选活动如同摇滚演唱会那般热闹,候选人的自传占据了书店畅销榜的前几位,杂志的销量节节攀升,互联网上与大选有关的博客也访问量激增。究其原因,原来是候选人的年轻面孔激起了法国人的热情。

    候选人年轻化激发选民热情

    二十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法国人一度对政治非常热情,他们会在任何场合辩论着各种各样的政治话题。

    但随着法国领导人年龄的逐渐增长,法国人开始抱怨,他们的领导阶层不再新鲜而具有活力,偶尔甚至还会有腐败等丑闻发生。

    但是今年,法国人却一头扎进了竞选活动的浪潮。

    有人说,产生这种狂热的原因在于,法国人可以通过自己的选票选出相对年轻和更有活力的总统。

    “这是这些年来,我们的大选中第一次没有出现70岁以上的主要党派候选人,”加列斯·洛克说。洛克是一个法籍商业顾问,居住在德国的慕尼黑,他前不久刚刚参加了法国大选的选民资格登记。

    选民登记数大幅上升

    在过去的一年中,参与本届大选投票登记的选民人数比上届同期增加了180万,创造了25年来法国大选选民人数的新纪录。其中,巴黎大区选民人数增幅最大,达9.6%。

    在这些新选民中,有很多人居住在贫困地区,他们一度被认为是游离于政治之外的人。2005年,正是在他们之中爆发了震惊法国的骚乱。如今,他们想要通过参加大选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玛丽亚特·西诺认为,选民登记人数的大幅上升是法国全民政治热的重要标志。西诺预计,今天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选民缺席率可能会降到20%以下。而在5年前的上一届选举中,缺席率为28.4%。

    三大候选人同时领跑

    在今年的法国总统大选中,右翼的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尔科奇、左翼的社会党候选人塞戈莱娜·罗亚尔和中间派的法兰西民主联盟候选人弗朗索瓦·贝鲁支持率占前三位,被认为是领跑的“种子选手”。这三名候选人的年龄都是50岁出头,并且都承诺将大力推动改革。

    “这是一场全新的‘比赛’,”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玛丽亚特·西诺说,“主要候选人都没有当过总统、总理。他们更年轻,而且,还有女性候选人参与其中。”

    在过去26年中,法国的总统只换过一次——从社会党人弗朗索瓦·密特朗到现任总统雅克·希拉克。当总统候选人出现如此多的新面孔时,法国人对国内政治的兴趣重新燃起。

    “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拥有三名总统候选人同时领跑竞选,”西诺说,“通常,只有两名候选人拥有领先优势。本届大选的形势让选举的结果更加扑朔迷离,也更吸引了选民的目光。”

    候选人拉票“争分夺秒”

    与其它国家的大选不同的是,法国每位总统候选人选前的亮相机会“绝对公平”:新闻节目、电台和电视台给12位总统候选人的时间绝对平均。就连张贴的竞选海报数量也很“公平”——每位候选人所得到的海报数量完全一致。

    因为机会是如此“公平”,所以每位总统候选人珍惜所得到的每一分钟,施展最好的口才,力争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选民。这也让大选多了些“争分夺秒”的紧张气氛。

    美女总统候选人罗亚尔大谈性别优势:“我是一个女人,四个孩子的妈妈,我脚踏实地,非常现实,而且是一个自由的女人。”

    暂时民意支持率排名第一的萨尔科奇重点谈就业和移民:“行动是我的激情所在。我要做的是提高就业率,让移民更好地融入法兰西大家庭。”

    民调支持率位列第三的贝鲁乐滋滋地说,只有他才能把法国人团结起来:“我要成为把所有法国人团结起来的总统,只有那样我们才能重振法兰西。”

    竞选活动声势浩大

    当罗亚尔上电视做节目时,有900万观众收看该节目,萨尔科奇当嘉宾的节目也吸引到了820万观众——如此高的收视率通常只发生在好莱坞电影或足球比赛播出时。

    为了争夺曝光率,几位热门候选人还先后杀进书市,目前全法国的书店里约有200种与大选有关的图书。

    4月2日,萨尔科奇推出自己的新书《在一起》。这本以蓝白红三色装帧的书被称为“萨尔科奇写给全法人民的信”。

    贝鲁在3月提前出版了《希望计划》,唯一的女侯选人罗亚尔也以一本充满女性魅力的《此时此刻》

    讲述自己的生活故事和竞选计划。

    热火朝天的选举中,法国院线也不甘寂寞。最近上映的法国新片《候选者》直接描绘某次总统大选投票前的故事。就连法国电台播出的饶舌歌曲也与总统候选人有关。

    由于民众的积极参与,各主要候选人的竞选活动也越搞越大。每次竞选活动都有数千人希望参加,以至于组织者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来招待活动参与者。

    今年2月,社会党的支持者希望找一个能容纳15000人的大会堂为该党候选人罗亚尔造势。而在此之前,萨尔科奇宣布参与大选的大会据称有10万人参加。

    热衷“刺探”对手选情

    这些从未曾当过总统、总理的候选人出现后,还在法国引起了一股新的风潮:选民们不再只是忠心支持自己的党派,他们想对竞争对手和他的政策有更多了解。

    选民们开始热衷于浏览媒体和网络上的政治新闻,或是参与竞选活动。

    克里斯托弗·巴比尔是法国《快报》周刊的编辑,他说,从今年年初开始,该杂志出版的12期周刊中,有9期是以法国大选作为封面主题。

    “这是一个政治最畅销的时候,”巴比尔说,“人们对政坛非常好奇。我们杂志做过萨尔科奇和罗亚尔的青年时代,也做过贝鲁的异军突起,这几期杂志都非常畅销。”巴比尔估计,法国大选至少推动该杂志的销量上升了15%。

    网民热议大选话题

    在网上,法国大选也成为法国人热议的话题。

    萨尔科奇方面的竞选工作人员说,自从今年1月14日萨尔科奇的竞选网站正式启动后,网站每天的访问量在69000次左右。而罗亚尔和贝鲁的竞选网站平均日访问量约为4万和5万次。

    “我们越来越觉得,在这场竞选中,有两种平行的方式来传递信息,”罗亚尔的竞选班子领导人贝努特·瑟右林说。瑟右林称,一个罗亚尔访问贫民区的视频被放到网上之后,在5天内就吸引了150万次的浏览量。很多人都要求网站增加候选人的视频录像,提出要求的人以贫民区的年轻人为主。

    人人参与避免“事故”

    大选已经成为法国国内的头号话题,至于像洛克这种不住在法国的法国人,他们也积极地参与本次大选。现在,已有近100万海外法国人登记准备参与总统选举投票,这一数字是上届选举中海外选民人数的一倍还多。而萨尔科奇今年1月更是跑到伦敦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拉票会,这是法国首次有总统候选人跑到国外拉选票。

    洛克说,他准备参与大选投票是因为他不想看到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再次进入大选的第二轮投票。2002年,极右翼的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在第一轮投票中将前总理若斯潘挤走,造成与希拉克在第二轮投票中对决的局面,在法国政坛掀起一场轩然大波。

    “我想确保勒庞先生不会进入第二轮投票阶段,”洛克说,“上届选举出现的状况是一个极为可怕的‘事故’,它提醒我们的是:每个人都要参与到政治中来,积极履行自己的公民义务。” □朱静远 国际周刊专稿

责编:刘璐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