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2点]媒体·焦点人物:世界首富比尔·盖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1日 16:40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新闻【高端访问】
进入[中国新闻]>>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主持人:关于比尔·盖茨的故事很多。因为比尔·盖茨,世界上出现了最为庞大的软件帝国--微软,全世界每个角落的人们每当打开电脑时,映入眼帘的便是WINDOWS。因为比尔·盖茨,多少有志青年放弃校园生活,投入IT界创业,试图沿着盖茨当年的创业之路,梦想在20岁时便成为百万富翁或者成为第二个盖茨。

    今年,比尔·盖茨以56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第13次卫冕《福布斯》财富排行榜榜首。但是,今天我们关注比尔·盖茨的目光,绝不仅仅停留在他的财富和经历,还要讲讲他与中国的故事。从4月18日至21日,比尔盖茨第十次来到中国,续写他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长沙晚报》 盖茨一家的中国情结

    算上这次访华,盖茨已经十次出访中国了。究竟盖茨有着什么样的中国情结呢?原来不仅盖茨本人对中国有着浓厚的文化情怀,认为中国是有潜力、值得开拓的市场,他们家还有很多成员对中国感兴趣:盖茨姐姐的两个孩子正在学校学习中文;盖茨的继母拥有耶鲁大学硕士和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的正是中国艺术,就连当年的博士论文也是有关中国陶瓷艺术的研究。

    《中国青年报》 如果可以再选择,我想上清华

    4月19号上午,盖茨在清华大学发表主题为《未来之路:在中国共同创新》的演讲,并接受清华大学颁发的名誉博士学位证书。10年前,比尔·盖茨的首次清华之行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学生对技术、对研究的激情成为他在北京开设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重要原因之一。盖茨表示,如果自己可以选择何时何地重新上大学的话,可能要选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的斯坦福大学或者是上个世纪90年代晚期的清华大学。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 三分之一财产给了慈善

    大部分世界顶尖级富翁每年捐给慈善机构或者用于慈善活动的钱不足他们收入的1%,但比尔·盖茨却是罕见的慷慨。他用净财产的三分之一建立了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不少国际慈善场合更是少不了盖茨的身影。这次中国之行虽然行程紧张,但是18号上午,盖茨还是以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会长的身份来到北京市朝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中国在预防艾滋病病毒传播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据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盖茨此次访华的安排,已经着眼于从微软董事长角色向慈善公益形象的平稳过渡。

    主持人:在多年的排行榜中,比尔·盖茨夫妇都是世界上捐助慈善款项最多的慈善家。尽管如此,比尔·盖茨的生活几乎和普通人没有两样。

    《羊城晚报》 比尔·盖茨的平凡生活

    不求名牌爱买打折商品、以汉堡包当午餐、出差坐经济舱,这就是世界首富盖茨的日常生活。因为他生活的信条就是:“一个人只有用好他的每一分钱,才能做到事业有成、生活幸福。”比尔认为,再富不能富孩子。他甚至公开表示:“我不会将自己的所有财产留给自己的继承人,因为这样对他们没有一点好处。”他还向妻子保证,要将毕生财产的95%都捐献出去。

    卡塔尔《半岛日报》 盖茨的育儿经

    虽然盖茨凭借电脑软件起家,但他却严格限定了女儿每天使用电脑的时间。他和妻子规定,女儿每天电脑游戏时间不能超过45分钟,周末可以延长到一个小时。为此,微软新的操作系统的好处之一就在于,家长可以借助它来监控孩子浏览的网站以及网上聊天的对象。对此盖茨这样解释,在孩子成长到一定年龄之前,家长们应该知道孩子在网上看了些什么,以便能一块儿讨论。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