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人世界]《寻亲》之七 《路在何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9日 17:32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今天我们继续帮助64岁的日本残留孤儿王维章先生踏上寻找失散60多年的母亲和妹妹的漫漫长路。在中国台湾和日本镰仓,我们费尽周折找到了直接认识王维章继父林清藩的人,但是在和他们一同回台湾的船上却没有一个不到一岁的小女孩,这一切都是那么扑朔迷离。
进入[华人世界]>>
专题:日本残留孤儿寻亲——《华人世界》

     CCTV.com消息(华人世界):

    今天我们继续帮助64岁的日本残留孤儿王维章先生踏上寻找失散60多年的母亲和妹妹的漫漫长路。在中国台湾和日本镰仓,我们费尽周折找到了直接认识王维章继父林清藩的人,但是在和他们一同回台湾的船上却没有一个不到一岁的小女孩,这一切都是那么扑朔迷离。于是我们把目光投向日本广岛,试图根据王维章儿时故居的老邻居生驹喜惠女士提供的信息,从他父母的原籍所在地寻找线索。

    经过近一个月辗转奔波的寻找,记者终于在中国的台湾和日本的镰仓,找到了两位直接接触过王维章继父林清番的老人:林有杉和高山正义先生。让我们尤为感到兴奋和惊喜的是,两位老人对60多年前在铁岭生活时的往事仍然保持比较清晰的记忆。

    1946年8月,在辽宁铁岭生活的四五家台湾人一同取道沈阳到天津,然后乘船到上海,再搭乘“海宇号”轮船,共辗转近三个多月时间,在海上颠簸了四五天,终于抵达了台湾最北部的港口——基隆港。据这两位老人回忆,在这四五个结伴回台湾的家庭中,确实有一位带着日本太太的台湾人——林清藩。但是他们并没有带孩子同行。而此前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当时两岁半的王维章刚刚被中国人王开田夫妇抱养,他的小妹妹出生还不到一年。那么,这个和林清藩一同离开铁岭去台湾的女人会是日本人吗? 这个女人可能是王维章的亲生母亲吗?

    1945年8月15日,随着日军的投降,中国的台湾终于结束了被日本占领统治长达50年的历史。大批日本战俘和侨民被集体遣返回日本。一个日本女人,允许去台湾或者在台湾长久的生活吗?

    台湾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汤熙勇:就看他们当时有没有诚实登记,当时她如果想急于进台湾,她可以用一个台湾的名字。

    假设在1946年年底,和林清藩一同乘船在台湾基隆港上岸的日本女人就是王维章的母亲,那么,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她是定居异乡台湾,还是在以后的岁月里回到了自己的故乡——日本呢?根据目前掌握的线索,我们还无法确定。然而这一切,都将在浩瀚的历史长河里等待我们去探索、发现。

    根据王维章儿时故居的老邻居生驹喜惠女士提供给王维章的情况:他的父母姓牧村,来自日本广岛,曾在铁岭的医务界工作。辽宁省社科院历史所的专家们建议我们到他们的原籍,日本广岛的户籍管理部门,或许在那里能找到那段往事的身影。

辽宁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关亚昕

    关亚昕:如果作为他妈妈,无论是早走还是晚走,作为日侨,如果她回到日本,他妈妈应该还是打回到原籍的。

    关亚昕:日本,比如说作为我一个人,我出生在比如说沈阳是我的原籍,日本人原籍的档案保存得非常完整,就是你平调到哪儿全都有,就是你发生了变故必须给你原籍,你出现任何问题我到你原籍全能调出来,比我们保留得好。

    记者:那广岛什么地方叫什么?

    关亚昕:就是他的公文书馆还是叫什么,他这个国家好像叫公文书馆这一类可能有。

    张老师:相当于咱们的档案馆。

    于是,我们委托在日本广岛的中国留学生张红岩,帮助我们到广岛的文书馆里寻找。试图凭借我们仅仅掌握的一点零碎的背景信息,在整个广岛地区查找那户在上世纪40年代迁到中国铁岭的牧村一家。

    可是,在浩如烟海的户籍档案中,查找一个普通的家庭的情况,又怎能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呢?

    留学生张红岩:出去和回来的日本人,有相关记载,记录很详细。当时从广岛迁到铁岭的成千上万,但是姓牧村的没查到。符合牧村的信息几乎是零。不知道具体名字,也不知道具体位置。

    在广岛文书馆的查访让我们感到非常失望,不过中国留学生张红岩倒是给我们的寻亲提出了一个建议。

    留学生张红岩:要从整个媒体的强势上,比如说说借助日本电视台、媒体,包括新闻和电视台,然后发动所有知情的民众和日本友人,给我们提供相关的信息。

    为了帮助这位64岁的日本残留孤儿王维章先生寻找失散了60多年的母亲和妹妹,我们《华人世界》栏目的记者和我们的协作媒体日本CCTV大富电视台、美国芝加哥中国之星电视台,以及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吕学龙、张红岩、李光哲等热心的朋友,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足迹遍及中国辽宁的铁岭、鞍山、沈阳等地,行程几千公里,寻访的触角从中国大陆,延伸到台湾、日本和美国。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我们找到了直接或间接了解王开田夫妇抱养日本孩子的知情人、也找到了20年前参与在辽宁铁岭查找一个被送给中国夫妻抚养的日本小男孩的经手人,同时采访了1946年和林清藩以及一个日本女人一道离开铁岭坐船回到台湾的见证人。

    可让我们感到遗憾的是,种种线索总是在关键的时刻戛然而止;刚刚燃起的希望曙光也总是在给我们光明的时候,又突然黯淡下去。

    我们的寻访费尽周折,然而却一直没有找到一个明确的方向指向王维章亲人的所在地。我们再次设想:王维章的小妹妹是不是同样被留在中国、由好心的中国人所抱养呢? 那么,而今已经62岁的她,会在哪里呢?

    王维章老先生历经半个世纪的寻亲故事在我们节目中播出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我们栏目组甚至还接到了远在美国、匈牙利、泰国等地华侨华人打来的电话。很多观众在看到节目后也为我们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线索,在这里我代表《华人世界》栏目向这些关心王维章先生的观众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全球更多的热心观众和知情者加入到我们的寻亲队伍,为我们提供线索,帮助王老先生尽快找到分离长达半个世纪的骨肉亲人。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