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可思议的印度三]创意产业:追逐原创动画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8日 21:57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最近几年“创意产业”在世界各国都是一个热点话题,像我们刚刚谈到的数字娱乐就属于创意产业的范畴。的确这几年在印度,创意产业的发展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其收益和发展前景都令人瞩目。而在印度的创意产业当中,动画产业应该是成绩最为突出的,尽管刚刚起步,其经济效益却在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不断增长。下面我们要去探访一家比较有特色的动画工作室。

  生动而诙谐的动画形象,颇具幽默感的情节——虽然我们听不懂广告的配音,但也可以毫不费力地看出来,这是一个关于汽车电池的广告。而这条精彩的广告就诞生这栋年代久远的居民楼里。

  康辉:这里是孟买一栋非常普通的居民楼,我们今天来到这里是想探访在这个居民楼里的一个小型的动画工作室。虽然是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居民楼里,这家动画工作室却创作出了许多在印度家喻户晓的电视动画短片和电视广告。而这家工作室的年轻的创办者可以说是在印度现在很多投身创意产业的年轻人的一个代表。

  穿过狭窄的楼道,我们来到了位于六楼的瓦布哈夫动画工作室。

  工作室的创办人瓦布哈夫亲自出来迎接我们,这个动画工作室一共只有5名固定员工,工作环境非常简单,一套两室一厅的普通住宅,一些简单的绘图工具,几台电脑就是公司的全部家当。老板瓦布哈夫·库玛瑞什(Vaibhav Kumaresh)是一位学美术设计出身的年轻人,在一家大型动画公司积累了几年经验后,就出来创办了这家小型工作室。

  别看这家公司规模小,但他们在孟买的动画制作界的名声却是不小。工作室成立三年来,已经为迪斯尼在印度的动画频道,MTV印度台等众多大牌公司制作了一系列的形象宣传广告。

  瓦布哈夫动画工作室创办人 瓦布哈夫·库玛瑞什:广告公司是我们的主要客户,在过去5年的时间里,印度的电视产业发展突飞猛进。新的电视频道层出不穷,他们都需要有印度特色的广告,我们接了不少频道的宣传广告,包括MTV CHANNEL-V和卡通网络台等等。

  目前在印度,有不少本土动画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来自于外国大公司的外包项目。尽管与国外公司合作的机会很多,但是这家工作室的老板强调说,他们不会为那些外国动画片做一些技术性的工作,他们只对原创性的东西感兴趣,即使是为外国公司做动画广告,他们也坚持要用自己的创意,要自己来写脚本,并且负责全部制作过程。

  (记者问:制作一部动画电影是你的梦想吗?)

  其实我的梦想是制作一套经典的动画连续剧,像《辛普森一家》那样的,但目前资金问题还很难解决,但我相信整个创作环境会越来越好的。过去两年里印度的动画电影市场已经开始逐步发展起来,比如《哈努曼》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

  印度原创动画的成功,离不开先进的IT产业,更离不开本土动画工作者多年来为好莱坞等国外大公司打工积攒下来的经验。

  长期以来,由于制作成本相对低廉,东南亚的动画制作公司吸引了大量欧美电影公司的合约,许多好莱坞动画大片的基础性技术工作都在这里完成。而最近几年,亚洲的动画制作基地从传统的日本、韩国、菲律宾等转移到了印度。动画和特效制作,在印度外包服务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

  “动画快车”是一家介绍印度动画产业最新消息和发展趋势的综合性网站,该网站的CEO阿南德·古尔纳尼(ANAND GURNANI)介绍说,目前在他们网站注册的印度大大小小的动画工作室已经有三百多家,对于印度动画产业发展的优势,古尔纳尼作了非常全面的分析。

  “动画快车”网站CEO 阿南德·古尔纳尼:印度动画产业的优势主要有四点,首先是有领先全球的的IT技术作为基础,第二是是我们掌握了语言优势,可以熟练使用英语。第三,自古以来,印度人就善于讲故事,这一传统优势还有待进一步发掘。最后一点,就是印度人非常有商业头脑,为了争取更多外国客户,他们也付出了很多努力。为了更好地说服欧美客户,他们做了很多相关背景研究,这些都很有帮助。

  去年在全球公映的一些好莱坞动画大片如《加菲猫2》、《纳尼亚传奇》、《金刚狼》等都是在印度制作完成的。除了电影,印度电视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对动画产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现在,印度国内的24小时动画频道已经有四、五家,对于动画作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国外公司都在寻求与印度动画制作者的合作机会。

  来自南非的一家动画公司总裁 蒂姆·莫斯泰特(SPEEDY PRODUCTION /TIM MOSTERT):我认为印度的动画产业前景十分广阔,这里有良好的技术,优秀的人力资源。在此基础上,我觉得他们需要在动画故事创作上继续努力,设计更精彩的角色和故事架构。如果这些一一实现,那么印度的动画产业就像“沉睡的巨人终于苏醒”。

  据印度国内媒体报道,2005年印度动画产业的总收入约为6亿6千万美元;同时该产业的收入以每年30%的速度在不断增长。业内人士估计,2007印度动画产业的收入将达到20亿美元以上。专家预测,到2008年印度从事动画和特技制作产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将增长到30万人。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