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人世界]《寻亲》之六 《扑朔迷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8日 14:07 来源:CCTV.com
进入[华人世界]>>
专题:日本残留孤儿寻亲——《华人世界》

    CCTV.com消息(华人世界):

    今天继续帮助64岁的日本残留孤儿王维章先生踏上寻找亲人的漫漫长路。我们在王维章先生的出生地辽宁铁岭没有找到关于他亲人的下落,日中友好团体铁岭龙首会的会长米山淳先生同样也不记得是否有人曾经委托过他到铁岭寻找过一个被送给中国夫妻抚养的小男孩。这时,王维章儿时故居的老邻居,生驹女士的一封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1986年10月18日,王维章做为第13届中国残留孤儿寻亲团的成员第一次踏上了日本的土地,通过日本NHK电视台播放了自己的寻亲录像。并通过日本的媒体,展示了自己幼年的照片和随同他一起被送到中国养父母家的红色枕头套。虽然这次寻亲没有任何结果,不过倒让他意外的结识了铁岭故居的老邻居,当年已经72岁的生驹喜惠女士。也正是从生驹喜惠女士口中,王维章第一次知道了自己的亲生父母的姓氏和籍贯。

    同时,生驹喜惠女士还告诉王维章,在1946年的6月,她准备和其他在铁岭的日本人集体离开回国前,曾经问过王维章的母亲是否和她们一同回日本,得到的答复是“暂时不走”。这也是生驹和牧村的最后一次对话,也是这一别,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她们就再也没见过面。

    我们试图亲自和93岁的高龄的生驹喜惠女士核实当年的情况,希望通过交谈,唤起这位世纪老人对老邻居更多的记忆。

    可遗憾的是,生驹女士的女儿告诉记者,母亲年事已高,作为家人,她不希望老人家受到打扰。那么,王维章的亲生母亲到底离没离开中国铁岭呢?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时,滞留在中国东北地区的日本侨民和战俘就达145万人之多。随着战争的结束,对于他们的遣返成为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战争遗留问题。当时,除了辽宁丹东和大连的日本侨民以外,在东北地区的其余百万日本侨民和战俘全部按照所在地区划分、分批次集中到辽宁西部的葫芦岛港进行遣返。而在1946年6月,铁岭的日本人就是被编在第三批遣返计划里,集中离开中国的。

    而那时,王维章的母亲已经和台湾人林清番在一起生活了一年多的时间,两岁的王维章刚刚被中国人王开田夫妇抱养。那既然王维章的母亲没有和其他日本人一道回日本,那么她有可能跟着台湾人林清蕃一起去了台湾吗?为了论证这个事实的可能性,我们求助专家来进行分析。

    记者:有可能他们回台湾了吗?

    关亚昕:这种可能存在。

    辽宁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的张志坤和关亚昕两位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日孤和日侨遣返问题的研究。他们认为,在东北的台湾人如果在1946年回台湾,有几条可能走的路线。

    

辽宁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 张志坤

    张志坤:葫芦岛肯定当时遣返日侨是走不了的,还有天津、塘沽的地方,还有秦皇岛那个地方,这些地方当时遣返日侨已经基本上结束了,这样个别台湾的侨民,台湾人从那地方上船回台湾的可能性比较多,再一个是比较近的,就是从东北坐火车,最后到上海,再到厦门,或者从上海直接回台湾,这个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可是由于这方面史料的缺乏,学者们的意见还只是一种推断。当时生活在铁岭的台湾人究竟有多少人回到台湾,他们又是怎样回去的呢?

    这个问题同样是王维章和生驹喜惠女士所关心的。自从1986年起,这位热心的日本老太太,便开始帮助王维章四处打听他亲人的下落。既然在日本寻亲没有结果,那么在王维章的继父林清藩的祖籍——台湾宜兰,会有什么线索吗?

    在重新翻阅生驹喜惠女士与王维章的通信时,一个名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人叫林有杉,是生驹女士在铁岭时期认识的老朋友,生驹曾经拜托他在台湾的报纸上为王维章刊发过寻亲启示,并在林清藩的祖籍——台湾宜兰进行查找。可是这两种方式都没有令人满意的结果。既然,林有杉也曾经在铁岭生活过,那么他会对同是台湾人的林清藩有所记忆吗?

    我们费尽周折,终于在台湾台南县找到了林有杉先生的电话。

    记者:您在铁岭生活多长时间?

    林有杉:4年多。

    记者:您当时是做什么的?

    林有杉:开医院

    医院叫什么名字

    高山医院

    记者:有个台湾人林清藩,你认识吗?

    林有杉:认识认识,带个日本太太回来,跟我们一起回来的。从天津上船的,到上海,再到台湾。

    记者:林清藩在铁岭见过吗?

    林有杉:没有。

    记者:是在船上一起回来的吗?

    记者:有孩子吗?

    林有杉:好像没有。

    让我们感到意外和惊喜的是,林有杉竟然就是直接认识王维章继父——林清藩的台湾人。而且,林有杉很肯定的证实林清藩确实带了一个日本太太一道回了台湾。但是,他们并没有带孩子。那么,跟林清藩一起回到台湾的日本女人会是王维章的母亲吗?如果60年前,在台湾基隆上岸的日本女人就是王维章的母亲,那他才刚刚一岁的小妹妹又去了哪里呢?记者的心中充满疑惑。林有杉先生的记忆准确吗?

    可是,从林有杉口中,我们再次听到一个熟悉的名字——高山医院。因为,在我们对铁岭龙首会的会长米山淳先生进行采访时,米山先生同样提到过,他曾拜托过一位当时在铁岭开医院的叫高山正义的同学,帮助寻找过王维章的亲人。

    于是,受《华人世界》栏目的委托,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吕学龙来到横滨镰仓采访了这位76岁的高山正义先生。现在,高山先生经营的诊所依然延续他父亲在中国铁岭时医院的名称——高山医院。当年,11岁的高山正义先生随着父母和表兄林有杉一起离开铁岭乘船回到了台湾。据他回忆,与他们同行的确实有一个带着日本太太的姓林的台湾人。

高山正义

    在船上有个台湾人,叫林清藩吗?

    经过4天的颠簸之后,轮船终于停靠在台湾的基隆港,而从那以后,他们再也没有见到过那位小个子的台湾人和他的日本太太。那么,林清藩和牧村夫人会去了哪里呢?

    我们找到了直接认识王维章继父林清藩的人,但是在回台湾的船上却没有一个不到一岁的小女孩,这一切都是那么扑朔迷离,吸引我们在迷雾中去探个究竟。下期请您继续收看半个世纪的越洋寻亲报道。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